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 > 巡察动态

围绕“四个紧盯”,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1:27:34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乡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连州市委巡察机构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组建乡镇换届风气专项巡察组,围绕“四个紧盯”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紧盯领导班子,督促落实换届责任。专项巡察组坚持将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的主要对象,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乡镇领导班子落实换届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对换届前期准备、换届考察和换届选举等各阶段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列席乡镇换届选举会议,全程驻会监督,确保乡镇换届工作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动作不走样、应有环节不减少。

      紧盯干部群众,督促加强换届宣传。为确保换届纪律宣传到位,专项巡察组采取入户走访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干部群众对“十严禁”“八不准”等换届纪律要求的知晓率,并督促乡镇党委通过海报、广播、横幅、显示屏、公告栏、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引导干部群众参与换届监督,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检举揭发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切实将换届纪律要求树起来、严起来,确保换届风气群众看得见、听得着、接地气。

     紧盯换届人选,督促把好廉洁关口。坚持将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候选人廉政情况作为“政治体检”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信访等部门的协作,全面排查梳理有关候选人的信访举报情况,提前分析研判,明确监督的方向和重点。同时,深入了解相关部门执行“凡提四必”情况,督促乡镇党委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标准、条件和程序,切实把好换届廉洁关,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

      紧盯整改落实,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将巡察与整改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反馈,督促乡镇党委和相关责任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加强与市巡回督查组、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沟通,互相通报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典型突出问题,共同研究换届工作存在的短板,推动巡察从“点整改”到“面提升”,切实保障乡镇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