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 > 巡察动态

连州:“常专”清单结合 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06 11:58:0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评价有标准,监督才有方向。今年3月14日,十四届连州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4个巡察组分别对2个镇(乡)党委、7个市直属单位党组织和17个村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监督。4个巡察组手中分别持有两套“体检指南”,一套常规指南“圈”问题,一套专项指南“锚”重点,两套“体检指南”结合运用,为巡察更加精准发现问题校准了“探头”。

       以常规监督重点清单明方向。为解决以往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临时抓、零散抓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的实效性,连州市委巡察办坚持与时俱进,为十四届连州市委第二轮巡察制定了一套常规监督重点清单,为进一步推动精准监督明确了方向。一是围绕“三聚焦一加强”细化监督内容。常规监督重点清单结合市直单位党组织和镇(乡)党委及其村级党组织实际情况,围绕“三个聚焦一个加强”,将监督重点分类细化为13个方面142项具体监督内容,其中《连州市巡察市直单位党组织监督重点清单》共有74项监督内容,《连州市巡察镇(乡)党委及村级党组织监督重点清单》共有68项监督内容。二是结合新时期新任务突出监督重点。一方面,常规监督清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发挥的要求,更加突出了解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情况细化监督内容,加强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的查找,强化巡察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常规监督清单结合了2022年清远市委提级巡察和近期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情况,更加突出对惠农利民政策、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廉洁用权、侵害群众利益以及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工作情况加强监督。

        以专项监督重点清单对焦点。为推进政治监督更加具体化、精准化,确保监督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连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审阅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时提出,各巡察组要在常规监督重点清单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巡察对象的职能职责和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等编制专项监督重点清单,分类开展政治巡察。根据领导小组提出的工作要求,连州市委4个巡察组通过研究巡察对象的“三定”规定、向纪检监察机构了解情况、网络收集社会舆情等方式和途径,有针对性地制定了9张专项监督重点清单,列出了831条监督内容,有效推动解决以往监督重点针对性不够强的问题。如,连州市委第一巡察组针对巡察市工信局提出了贯彻“三新一高”要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以及推动连州招商引资和落实工业产业“十百千”计划等明细监督重点;连州市委第三巡察组针对巡察市医疗总院提出了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医疗资源和医疗人才下沉、严格依法依规行医方面的明细监督重点,等等。专项监督重点清单已于2023年2月14日经连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通过制定专项监督重点清单,充分压实了巡察组的监督职责,推动巡察组化“被动”为“主动”,在进驻前就对巡察对象的工作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大大缩短了进入角色的时间,从而更精准、更高效地发现巡察对象存在的问题。

       为巡察工作制定常规监督重点清单和专项监督重点清单,是十四届连州市委巡察工作的创新做法。通过常规监督重点清单和专项监督重点清单相结合查找问题,推动巡察组对不同层面、不同特点的党组织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更精准“画像”,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