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 > 巡察动态

连州:“三单”式做实巡前通报 助推巡察高质高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04 09:53:2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今年以来,连州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健全巡前通报制度,将巡前通报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基础,由原来的“书面征求意见,给多少是多少”到现在“面对面”“点对点”召开巡前通报会。通过点单、定单、解单,做细做实巡前“功课”,强化靶向监督,助推精准巡察。

       巡察“点单”,明确“通报什么”。十四届连州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审定后,连州市委巡察机构在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上一次巡察反馈和整改情况等已有监督成果的基础上,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广泛收集被巡察党组织信息,通过组办会商,深入分析被巡察党组织领域特点,找准侧重点、选准切入点,建立监督重点清单,梳理巡前需要掌握的情况,初步明确巡前了解问题重点,制作形成涉及17个职能部门38项具体任务的巡察前通报事项清单,确保巡前通报会有质有量。

       部门“定单”,提出“关注什么”。根据组办协商情况,连州市委巡察办采取“书面征求意见+面对面通报”的形式,及时召开巡前通报会,通过“面对面”现场交流的方式,主动与纪检监察、组织、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等14个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会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政法、财政、公安、统计等部门结合自身掌握的情况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面对面向巡察组提出巡察应关注的重点,并就各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解答,既为巡察组勾勒出被巡察党组织的“画像”,又为巡察组细化巡察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提供了重要建议和参考,有效破解巡前通报“只见材料不见人”问题,助力巡察组把握巡察监督重点、精准发力。

       专业“解单”,研判“挖掘什么”。会后,巡察组根据职能部门的“定单”,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围绕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信访及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异常点、审计发现重大问题涉及党员干部责任等情况进行集中把脉会诊“解单”,研判分析下一步现场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切入点”和谈话重点对象建议名单,各部门同时也对需要巡察组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解答补充,充分共享已有监督成果,实打实地为巡察组提供“第一手资料”,备足“粮草弹药”,助力巡察组有备而行、有的放矢、直击目标。

      十四届连州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向连州市委4个巡察组移交被巡察党组织信访举报、审计报告和各类检查材料100余份,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做到了监督成果再运用、再落实,为巡察组进驻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有力先手”,推动巡察监督更明确更深入地发现“病灶”、查找隐患、对症下药,实现“1+1>2”的叠加效应,助推本轮巡察工作更加精准、更有成效。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