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 > 巡察动态

连州:“三举措”扎实推进共性问题未巡先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21:15:54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4日清远市委巡察办来文部署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未巡先改工作,连州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闻令而动,于3月21日印发工作实施方案,3月24日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三举措”扎实推进共性问题未巡先改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高度重视,研定工作实施方案。连州市委高度重视共性问题未巡先改工作,市委潘正焕书记亲自研究部署,要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未巡先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清远市委的工作要求,高标准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未巡先改工作稳步推进、不走过场、成效扎实。连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市委书记的要求研究制定未巡先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3月21日以市委名义印发。3月24日,连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未巡先改动员部署会,12个镇(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连州市委第一至第四巡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相关联系室(组)负责人均参加会议,会上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提出了具体要求。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系统整治、监督检查和巩固提升等5大步骤层层递进全面推进未巡先改工作,要求整改对象及时制定本单位本领域的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共性问题清单,结合自身实际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彻底进行整改,并对共性问题开展系统治理,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形成制度落实的刚性约束机制,确保整改成效持续巩固提升。

       精准施策,扩大整改对象范围。针对专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连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认为一些问题的出现,原因不仅仅在于镇(乡),下级党委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反映出来的也是上级部门的监管缺失,要全面深入彻底地对问题整改也不能仅仅只依靠镇(乡)党委。对此,连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敢于坚持刀刃向内,经连州市委和清远市委巡察办同意,在对12个镇(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整改对象范围,将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9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增列为本次未巡先改的对象,要求市直单位党组织与镇(乡)同责,对共性问题进行未巡先改。

       强化监督,切实保障整改成效。为保障未巡先改取得扎实成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三项监督措施。一是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做好自我监督。要求整改对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也要对本单位的问题自查和整改进行监督,在部署上要亲自做、在过程中要亲自抓、整改措施和成果要亲自审,确保自查自纠到位、整改成效“拿得出手”。二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全过程监督。要求市纪委监委相关联系室(组)充分发挥日常监督职责,及时了解相关单位党组织的自查自纠和整改情况,对整改报告进行审核,对未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或自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走过场、敷衍搪塞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震慑。三是市委巡察机构强化成效监督。要求巡察办从自查和整改过程找切入点,及时发现整改对象没问题可改、有问题不改、大问题小改的情况,从过程开始对整改成效进行把关。市委巡察机构还要把这次未巡先改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新一轮巡察及“回头看”的重要监督内容,发现存在共性问题仍未查摆整改的党组织,移交市纪委监委严肃处理。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