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关于建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设置规范的通知


来源:连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10:17:52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基层森林防灭火十条硬措施”第二条“合理设卡”要求,切实做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强化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的设置和管理,现就本市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设置作如下规范: 

       一是森林火险达到橙色预警(四级)信号以上时,每个主要入山口都要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应设置在主要的进山路口、坟区和林区等重点防火区域,不能仅仅出于方便就近设置在村居委会门口或公路边,谨防造成拥堵或影响交通。

       二是每个检查点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足够的值班值守工作人员把守,统一穿着当地政府标识服装,佩戴防火检查袖标,熟知本镇(乡)的相关森林防灭火工作制度和火情处置流程。护林防火队员在主要坟区和林区加强巡防。

       三是每个检查点应配置 7 种“装备”:一个森林防火检查站牌、个火种收集箱、一个宣传小喇叭、一组扑火器具、一批森林防火宣传资料、一本入山登记册、一个防火码。

       四是检查点工作人员加强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的检查,入山车辆和人员扫“防火码”并发放一份森林防火宣 传单,造册登记姓名、电话号码、入山时间、离山时间和车牌号码等信息,对携带的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一律实行集中保管并登记。既要敢较真碰硬,又要注意工作方法。要做到耐心宣传、文明劝导,用行动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将“不接受教育不放行、 不检查登记不放行、不扣留火种不放行”落到实处,将痴呆傻人员堵在林外。

       五是每个检查点应发挥“一站多用”功能,将森林防火和交通劝导、疫情防控等工作同步推进。


连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2月23日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