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全面部署,整体推进!连州市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源: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15:44:2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为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增强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意识,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连州市于8月29至9月4日举办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多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在天福购物广场举行宣传咨询活动1.jpg

  一、突出重点,全面部署

  连州市食药安委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按照清远市食药安办制定的《清远市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要求,围绕“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主题,根据当地实际认真组织部署,于8月29日印发了《关于印发连州市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连食药安办〔2022〕8号),各镇(乡)和市直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也分别制定了本地区工作方案,部署了宣传工作。食品安全宣传工作部署到了全市各行业和基层。

  二、分头行动,整体推进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自身工作实际,全市各单位分头行动,通过多种宣传措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拓展宣传广度,提升宣传效果。

  一是开展宣传咨询。在广场、社区等场所设置展台,向过往市民发放食品安全倡议书,面对面宣传讲解安全饮食、预防食品中毒等食品安全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接受群众咨询,倡导市民勤俭节约、理性消费,同时引导食品行业商户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加强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的学习,注重食品质量提升。全市共接受现场咨询1295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5858份,环保袋及围裙等宣传礼品300余份。

在天福购物广场举行宣传咨询活动2.jpg

  二是进行线上宣传教育。连州市食药安办联系当地主流媒体,进行食品安全相关专题科普宣传活动。联合连州市文明办,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诚信教育线上活动,向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以及广大市民发起接力式倡议,传递俭以养德、诚信为本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障食品安全尚俭崇信、德法并举。全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报道宣传24次,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推送216次。

  三是悬挂海报标语进行宣传。各市直成员单位积极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厂区、经营场所的LED显示屏、宣传栏悬挂食品安全海报、标语和倡议书,播放食品安全公益广告。同时,各镇(乡)在每个村居显著位置张贴播放食品安全横幅标语和食品安全知识,全方位进行食品安全宣传。全市制作张贴海报标语368条,主要用语是“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依法诚信生产经营,自觉维护食品安全”“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等,播放各类公益广告85次。

  四是深入农村开展宣传。全市农村和社区有序开展“榕树下的食安科普课堂”,通过“乡村大喇叭”系统以及各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在农村群众休息交流的重要聚集场所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加大在农村地区公共场所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满足农村百姓对食品安全知识的需求。市直有关单位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下乡活动,现场为农村地区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知识,解答群众咨询的消费和法律法规相关问题。

  五是面对企业开展宣传。在企业开展业务检查工作的同时,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企业职工的业务水平和食品安全意识。连州市市场监管局举行诚信经营公开承诺仪式,以知名企业“印象连乡”员工带头签名承诺的形式,以点带面向全市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倡议“依法诚信生产经营,自觉维护食品安全”新发展理念,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增强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安全意识,共同促进全市食品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在红楼宾馆餐饮部举行知识普及、知识抢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奖问答活动,普及宣传节约光荣、文明就餐理念,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在印象连乡举行公开承诺仪式1.jpg

  食品安全宣传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了食品安全知识、法律法规、正确的饮食观念,切实增强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使群众对身边的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不健康食品等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了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