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拒绝霸王条款!规范行业秩序


来源: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09 15:39:5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有效遏制消费领域“霸王条款”现象。近日,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消费者普遍反映的商品房认购协议及买卖合同补充条款涉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虚假宣传等热点问题,对辖区房地产行业使用的合同格式条款、价格及广告行为开展专项检查。

图片2.png

  一、提前摸底加强检查。本次专项检查行动,市场监管局通过采取提前摸底、现场检查、网上监测等方式方法,重点对辖区内大型房地产企业使用的《认购书》《定购书》《预订书》等预约合同以及《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其补充协议等合同格式条款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企业提供的合同文本、补充协议、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店堂告示等,要求企业制定的格式条款中不准含有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以及对违约责任作出不公平约定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还对企业是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商品房价格信息公示,是否存在违反《广告法》规定进行广告宣传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检查。

  二、加强宣传提高意识。一是向企业宣传《民法典》合同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提升企业守法意识,引导企业在制定格式合同时能明确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合同条款公平公正;二是向企业宣传和推广使用住建部和原工商总局发布的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引导企业规范使用示范合同文本行为。 

  三、加强指导规范经营。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企业使用的合同中出现涉嫌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的条款,通过运用行政指导手段来实施有效监管,引导督促企业严格规范合同格式条款内容。

  四、提醒防范合同陷阱。针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连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一定要认真、仔细阅读条款内容,对合同中有失公允的内容提高警惕,防范合同陷阱。

  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执法车辆7车次,检查房地产企业7户,监测房地产企业公众号7家次,检查《认购书》等预约合同或《商品房买卖合同》11份,对现场发现的2处涉及对违约责任做出不公平约定、加重消费者责任等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内容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图片1.png

  下一步,连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对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治理工作,依法查处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利用合同实施欺诈的违法行为,促进合同监管履职到位,维护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