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连州市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连州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19-08-22 15:14:56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2018年连州市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现将我市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情况。

  (一)强化学习教育,塑造卫生计生行业新风尚。

  坚持把学习各项党规党纪作为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每年举办一期由卫计局党组书记作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的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要求卫生系统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医院负责人及卫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发展。职业教育中,开展以敬岗爱业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廉洁自律为核心的职业精神教育。挖掘发现和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 开展微信评选“最美医护人员”活动,评出“最美医护医生”3名, “最美医护护士”3名,推荐上报清远最美人物15名,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持续释放行业正能量。

  (二)强化执纪问责,落实纪检监督责任。

  为强化卫生行业纪检执纪问责职能,年初,我局岗位责任制明确了郑韶均同志为分管纪检工作领导,配备了一名专门纪检干部,严格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及日常纪检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织专项执纪监督;开展干部职工廉洁谈心谈话20多人次,通过开展提醒谈话、廉政约谈、诫勉谈话等活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患于未然,形成了对党员干部用权行为的有效监督。

  (三)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畅通信访、投诉电话、网络问政等民意投诉渠道。充分利用“12345政府热线”、“广东省卫生计生纪检监察”、“清远市信访业务管理”、“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信访管理系统”等网络平台,完善受理群众来电、来信的相关制度和群众投诉受理情况。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精神,确保群众咨询有答复,投诉有受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今年来,我局回复“12345”政府热线52件、清远市信访业务管理平台4件、广东省卫生计委信访管理系统平台1件。二是继续开展“效能监测点”工作。充分发挥现有效能监测点“隐形”监督的作用,逐步扩大效能监测点的覆盖面,不断壮大效能监督队伍,加大对窗口单位的监测和监督力度,推动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建设廉洁高效机关,坚持不懈推进部门职能的转变。

  一是规范办事服务窗口运行。进一步规范卫生计生服务窗口运行,公开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办事行为公开、公正、透明,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效能。发挥网上办事大厅各栏目功能,打好“公述民评”基础。在“政务公开”栏目公开单位职能、部门职责及社会(公共)事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承诺时限。开设网上评议栏目,为群众能够广泛参与“民评”打造便捷平台。将行政审批事项100%纳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100%开通“一网式”审批、100%实行全流程网上审批。

  (五)强化宣传,落实责任,提高正风肃纪的震慑力。

  为营造强大舆论声势,我局及下属医疗卫生单位均成立了医疗卫生系统行业作风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从组织层面上保障作风治理宣传、自纠等工作。一是强化警示教育。有序安排下属18个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观看了警示电教片,基本达到每人必须观看一次的要求。组织卫计局26名领导干部到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让领导干部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二是加强阵地宣传。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条件医院制作了“作风专项治理”版块,及时宣传专项治理活动内容、意义和动态。三是大力推进暗访追责曝光力度。健全暗访、专题曝光的工作机制,拓宽作风问题的暗访线索来源,持续开展暗访工作。坚决打击顶风违纪行为,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二、开展行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成效举措

  (一) 主要做法

  1、持续正风肃纪。严格执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的预算及支出规模,加大对公务接待和职务消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治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突出问题。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党的纪律审查重点,对违纪者进行问责。

  2、着力整治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严格落实《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的暂行规定》、《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强化纪律的约束。严明检查、考核招录等工作纪律,坚持查处借机收送“红包”礼金的行为。开展好医患双方签署“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和同药品、医用设备企业签署《医疗卫生机构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严禁医药购销领域收受“回扣”、开单提成、索要收受“红包”等行为。

  3、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的有关规定和规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责权限的实施办法,严明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以外参加不符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影响清廉形象的宴请、文体娱乐、旅游度假、兼职取酬、社会交往等活动的相关纪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外出和工作时间以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管理。

  (二)取得成效

  1、干部职工素质明显提高,政治修养明显进步,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学习氛围明显增强。
      
2、机关运作更加高效。机关权责更加明晰、行为更加规范、运转更加协调、信息更加公开,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3、全局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求真务实、依法行政的观念显著增强,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三、各项医改政策实施后,看病就医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1、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严重短缺。全市12个乡镇共有编制1082人,在岗在编人员只有608人,缺编474人,由于人员严重不足,一些卫生院连基本的排班都难以安排,一些技术骨干很难离岗“充电”,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无法落实;大量的卫技人员上岗后,工作量大、业务繁重,难以离岗培训;致使卫生院技术人员的业务难以得到提升。

  2、专业人才引进难。本科以上学历且有执助以上职称的人根本不愿参加乡镇卫生院医生招考,每年公开招考都难以招到高学历、中级以上的医卫技术人员。乡镇卫生院部分人员学历提升或是职称晉升后要求调离所在卫生院,导致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学历偏低、技术水平偏低、专业技术职称偏低现象。

  3、基层医疗卫生医卫人员流失严重。与市区医院相比,乡镇卫生院的卫生技术人员工资较低,工作条件差,卫生技术人员不安心在卫生院工作,特别是本科学历、初级资格人员大量外流。部分卫生院聘用人员在取得执业助理或注册护士职称,因为入编制,工资待遇没有保障,工作两三年也会申请调离。由于中高级卫医技人员缺乏,没有学科带头人,医疗质量难以保证,致使很多患者涌向市区医院就医,既加重了患者负担,影响了医疗质量,又使乡镇卫生院部分设备闲置,得不到合理使用的状况。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