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长寿密码┃105岁成亚相:乐观善良 爱针线活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30 10:15:3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寿星档案】

成亚相:女,1915年生,105岁,连州市山塘大坳村人

性  格:善良、积极、乐观

兴趣爱好:做针线活、看电视、散步、聊天

百岁老人爱针线活

农历二月十六是成亚相的生日。每年这个日子,成亚相的后辈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她祝寿。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取消了寿宴,但是后辈们对成亚相的关爱只增不减。

“一到天气寒冷的时候,老人因骨质疏松,行动就没那么方便。”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说,成亚相是福利院年龄最大的老人,105岁的她看上去只有80多90岁的样子。天气好的时候,她喜欢站起来,在走廊张望,到隔壁串门走走。虽然语言不通,但她还是很喜欢找人聊天。

“去年她的女儿70岁生日,她提前几天就和孙子谈起这件事了。还叫其他亲戚也过去为其庆生。”唐锋告诉笔者,老人记性很好,回忆过去的事情可精准到具体的时间,丝毫不含糊。比如不论是直系还是旁系亲戚的出生年日,甚至村里左邻右舍,她都如数家珍。近来老人耳目没以前聪明了,但思路还是较清晰。

成亚相有一个很牛的手艺——针线活。前些年在老人的床边还放着一只小篮子,里面满满的都是做针线活的工具:顶针、线团、布头……老人穿针引线,无需放大镜!虽然已是满头的银发和满脸的皱纹,但缝补时那行云流水的动作却透露着岁月沉淀的干练。

唐锋回忆说,打他记事起就知道太婆有做针线活的习惯,全家人的鞋垫都是出自她那双巧手。有时远房亲戚回来,临走时,老人还会默默地往他们的行李里塞几对鞋垫,怕他们在远方冷着了脚。

饮食清淡乐观善良

      连州是中国长寿之乡。老人家是否有长寿秘诀?

“很少见母亲发脾气,更别说与别人吵架,和亲戚、邻居关系都很和睦。”成亚相的女儿表示,母亲是一名很普通的农村妇女,长寿可能与她坚强、乐观、善良、不挑食、饮食清淡等因素有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唐锋分析太婆长寿的因素,首先是连州水土好,空气清新,有着优美的生态环境,依山傍水的古城,青山、碧水、蓝天、绿地都为人们的健康长寿提供了天然的保障。再是连州的食材为无公害,山山水水间孕育出丰富多样的食材,如水晶梨、南瓜、紫心番薯等绿色食品,太婆都喜欢吃,估计这也是包括太婆在内的连州长寿老人长寿幸福的秘诀之一。

2015年,成亚相作为百岁老人应邀参加了连州菜心节“寿星宴”,与连州的长寿老人们以及珠三角各地的游客品菜心包、菜心饺、东陂腊味等美食。如今,老人一家五世同堂。平日里,小辈们有空经常回来看望老人,和她聊聊家长里短。这些时光,让她感到无比的舒心。


- THEEND -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图:黄世康、唐碧霞、唐睿

编辑:刘珏

校对:朱志刚、唐芳

审核:吴哲华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