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脱贫攻坚】黑皮鸡枞菌成致富“金钥匙”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31 11:05:59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春风拂过青石村,正是枞菌探头时。

走进连州市龙坪镇青石村,雨水洗涤过后山野青翠欲滴,满目清秀。在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的菌棒培育架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加紧菌棒种植和春耕生产,部分培育土里已有少许黑皮鸡枞菌破土而出,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黑皮鸡枞菌作为青石村其中的一项扶贫产业,在2019年年产约2.5万斤,营业收入合计超70万元,为12个贫困户以及附近的农户解决了就近就业并带来务工总收入超20万元,年底给入股的贫困户分红8.75万元。也是在去年12月底,这个粤西北边陲省定贫困村历经三年的蜕变,成功摘掉了贫困村帽子,67户1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在2020年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

 
◆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

在已经做了10年青石村的党支部书记的王剑看来,村里的变化是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

王剑介绍,近年来村里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加上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队的帮扶,青石村下的14个自然村均已开展美丽乡村工程建设,目前有6个村通过验收,预计2020年底将全面完成。现在随处可见垃圾桶,垃圾实行固定回收,村民们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一起维护村庄的卫生干净。“以前村里晴时一身灰,雨时满脚泥,鸡鸭到处放养,垃圾遍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水泥路似玉带延伸、古韵的竹门安静矗立、后山烟雨形成一幅江南水墨画……细雨中的青石水白塘村步步皆景。

如今住在村里的贫困户王发球对村里的变化很是满意。“相比以前空气都好很多,前些年回到村里晚上连路灯都没有,村里人都没几个,现在村子美了,出来散步的村民结伴而行,热闹多了。”

变好的不只是村里的大环境还有王发球自己家的小环境。55岁的王发球因身体残疾,至今单身也不能干重活,以前只能在外打工做保安领着几百元一个月的工资过活,住的是下雨天漏水、旱厕在旁的泥瓦房,腿脚不便的他用水还需去哥哥家井里打。

如今,在王发球新房子里添了电饭煲、电风扇等电器,自来水为他减轻了不少生活负担,以前的泥瓦房变成红砖白墙,旱厕变成蹲厕,新房虽说不大,但规划合理,一个人住绰绰有余。“感谢政府感谢扶贫队让我的生活越变越好。”王发球笑着说。

据悉,扶贫工作队对贫困户进行危房补贴共计13.8万元,用于道路硬底化建设、饮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水利工程以及路灯亮化工程等基础建设方面帮扶资金共153.62万元。

 
◆特色产业强造血、拔穷根◆

水白塘村一步一景,隔壁的蕉冲村却是热火朝天的另一番模样。

青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万国付认为产业是实现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抓手,是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在连州已有很多像水晶梨、鹰嘴桃的特色产业,若要实现扶贫由‘输血’到‘造血’,就更要立足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挖掘一些特色产业。”万国付说。

为此,万国付毅然远赴河南、江苏等地考察,寻找适合本地开发、无污染、能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辐射范围较广的农业产业。最终将目光锁定黑皮鸡枞菌产业。

“黑皮鸡枞菌种植占地面积少、品种新,因此经济副价值高,下半年批发价可到40元,产品供不应求。”万国付介绍,自从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去年4月投产以来,只种了3亩地,年底毛利达到了80万。此外,基地带动周边村民与贫困户就业,一年平均下来每个月发的工资在7万元左右。

低保贫困户王细古就是在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领工资的一员。已57岁的王细古由于腿脚不便且妻子患残疾,多年来一直以打散工维持家庭,收入不稳定导致家里一度揭不开锅。万国付在了解情况后推荐王细古在基地务工。

削菇算得上是王细古在基地主要的活,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刘杰介绍,削菇是轻活,80岁的老人都能干。基地丰产时每天能收获800斤,正常的一天5、60斤不成问题。因此丰产期时,有很多隔壁村民过来削菇,一天下来可到手工资100多元。

“我每个月有2700的工资,在这里干活很快乐。”王细古笑着说:“基地离家里很近,只需5分钟。近日来,家里种的120棵蜜柚在扶贫队请的教授技术指导下柚花开得很好,今年产出预计每棵都有400斤果,年尾可以存一笔钱了。”

在黑皮鸡枞菌产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腰包鼓了起来。如今,万国付已在进行下一步计划,“2号黑皮鸡枞菌种植的基地已经开始动工,占地达16亩,设备实行现代化、智能化,预计提供就业岗位60个。现在都有村民预定岗位了。”

此外万国付在原有与江南市场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我们已与盒马鲜生达成合作意向,待黑皮鸡枞菌日产达到2000斤时便可发货。”万国付说,通过平台配送,农产品可直达消费者的家中,如此,不但保持了产品的鲜度,更拓展了其知名度。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扶贫,就如同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近年来,该扶贫工作队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在深化黑皮鸡枞菌种植产业项目发展的基础上,深入打造三红蜜柚基地、无害化蔬菜基地等项目,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入股合作社贫困户105人,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脱贫致富,为连州市脱贫攻坚,打造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帮扶青石村民勤劳致富的示范点和“造血”车间样本。

据悉,下一步,该扶贫队还将进一步巩固脱贫工作成效,坚持脱贫攻坚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分类施策、精准救助,提升特色富民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带动贫困户发展壮大脱贫特色产业,确保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THE END -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清远日报 / 文图:周璐、李蕾

编辑:陈英锋

校对:朱志刚、唐芳

审核:吴哲华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