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小城大美|喜迎党代会 筑梦新连州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9 09:18:21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早晨的刘禹锡文化广场,空气清新,漫步于此的连州市民,尽享城市风光和广场美景。“和几年前相比,如今连州城市发展、市容市貌可以说变化巨大,成了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街道宽敞干净,垃圾变少了。还新扩建了东较场体育馆,市民休闲活动用的公共运动场所空间也增加了。”吃过早餐后,带3岁孙女到广场散步的彭文华说。

  悠久的历史给连州注入深厚的人文底蕴,也给城市治理、民生保障提出新命题。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连州坚持精细化与人性化结合,深入实施内街小巷、社区公园改造等一批城市功能提升工程,不断探索完善,办好百姓家门口的一件件实事,以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城市不断焕发新活力。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打通“断头路”,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新建停车场解决市区群众停车难问题,改造提升大街小巷,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过去五年,连州城市扩容提质项目每年都被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这些项目的完工,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同时,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俯瞰连州城。曾亮超 摄

  俯瞰连州城。曾亮超 摄

  高速出口新貌。曾亮超 摄

  高速出口新貌。曾亮超 摄

  刘禹锡文化广场。曾亮超 摄

  刘禹锡文化广场。曾亮超 摄

  良江桥新貌。黄津 摄

  良江桥新貌。黄津 摄

  晨练的市民。曾亮超 摄

  晨练的市民。曾亮超 摄

  中山路步行街。曾亮超 摄

  中山路步行街。曾亮超 摄

  慧光塔。曾亮超 摄

  慧光塔。曾亮超 摄

  城市扩容。曾亮超 摄

  城市扩容。曾亮超 摄

  商贸繁荣。曾亮超 摄

  商贸繁荣。曾亮超 摄

  湟川秀色。曾亮超 摄

  湟川秀色。曾亮超 摄

  老街新韵。曾亮超 摄

  老街新韵。曾亮超 摄

  优化路网便民惠民

  “出行方便了很多,上下班不需要绕路,十几分钟就可以直通到家。”居住在连州市区莲塘路附近的街坊黄女士说。今年5月,连州市区莲塘路至东门北路“断头路”成功打通并顺利通车,改变了多年来需行经该路段的居民绕行吕仙路或北湖路的状况,市民出行由此变得更加快捷顺畅。

  该新建市政道路长约90米,行车路面宽8米,两侧行人道各宽6米不等,人行道上设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而在此前,连州镇东门北路至莲塘路路段被2栋13户民居隔断。“过去房屋之间有条窄巷,经常能听到摩托车呼声冲过,也让我很担心安全问题。现在开通后路面宽敞,机动车通过都方便了很多。”黄女士说,附近还新建了停车场,停车更加便利,“作为土生土长的连州人,能够感受到近年来连州路面配套设施也升级了很多,变化很大。”

  华灯初上。曾亮超 摄

  华灯初上。曾亮超 摄

  城市道路是一座城市的骨架。近年来,连州在城市建设上不断加速,持续发力提升城市品质,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城南大道等12条城市出入口及主干道路升级改造,城区内打通“断头路”18条,慧光路口下穿通道建成投入使用……市民们发现,连州的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宜居水平正在明显提升。

  市区路网。曾亮超 摄

  市区路网。曾亮超 摄

  此外,连州上半年增加摩托车位4515个、小车车位254个,实现城区约500米半径范围内能找到公共停车场,商业中心区域250米半径范围能找到公共停车场,有效缓解市区停车难题。

  肉菜市场“美颜”升级

  民以食为天。从市民需求出发,连州在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的同时,对关乎市民日常生活的南门市场、人民路市场等肉菜市场改造升级,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记者日前走进“美颜”升级后的南门市场看到,地面干净整洁,灯光明亮,环境清爽。场内还设有肉菜市场服务站,在墙面上张贴公示食品安全和市场日常工作各项管理制度。经营布局严格实行分类划区,经营鲜活禽畜、水产的区域与烧腊及其他熟食档区域隔开,昔日肉菜市场乱摆乱卖、占道经营,以及满地鱼鳞和脏水的现象已然消失。

  “美颜”升级后的肉菜市场。张晓欣 摄

  “美颜”升级后的肉菜市场。张晓欣 摄

  在肉菜市场经营的摊主对市场环境变化也深有感触。“我两年前在牛圩(人民路市场)经营,然后转到这边南门市场,两个市场的环境和改造前相比都明显整洁有序很多,比如灯光照明得到改善,采光好。”南门市场肉档摊主邝先生说。

  除了交通条件、肉菜市场环境的提升,过去五年,连州内街小巷改造、河堤公园建设、连港路排水管渠建设、城北大桥升级改造等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项目工程均已完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此外,投入2亿多元进行环卫建设,市区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全部实行社会化管理,市容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变,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同时,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城市建设越来越人性化

  63岁的彭文华是佛山三水人,十年前随在连州务工的儿子儿媳过来定居。这十年,他亲身见证了连州城市市容市貌的改变。

  彭文华说,其中刘禹锡文化广场的变化最大。“广场变得很靓。尤其是广场内介绍连州历史的‘科第甲通省’、‘千年古邑,文化名城’等壁画,可以看出连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丰富、注重传承的城市。”现在,他每天吃完早餐后的休闲时间,都喜欢带小孙女到广场散散步。

  “广场内这个小小的车道,解决了我推着婴儿车在广场散步的问题。以前没有这个小车道,从广场正门进来,遇到阶梯,只能兜兜转转绕行。”正推着婴儿车,带孙女在广场游玩的70岁的连州市民林姨,对文化广场内新建的无障碍通道竖起大拇指。

  刘禹锡文化广场中玩乐的市民。曾亮超 摄

  刘禹锡文化广场中玩乐的市民。曾亮超 摄

  “从这些细小的城市元素中,可以感受到连州的城市建设在朝着越来越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林姨说,夜晚到广场游玩时,孙女尤其喜欢看广场内灯光炫彩的水池,如果能在水池旁的阶梯也能有这样的一个小车道,就更好了,“当然,城市的改变都是不断探索更新的,需要有个过程。我相信未来连州的城市建设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温度。”

  老旧小区焕新颜

  剥落的外墙重新粉刷后变得崭新,坑洼破损的小区道路铺上沥青规划好停车位,雨天道路蚊虫多的现象一去不复返……记者近日走访连州市政府生活小区发现,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也是今年连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初步拟定对7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其中,年内计划改造旧林业局宿舍、人民医院职工生活小区、原商业局生活小区、连州中学教职工生活小区、连州镇政府生活小区、连州市政府生活区6个小区,涉及住宅楼54栋,居民户数507户,建筑面积为4.87万平方米。

  完成部分改造升级后的市政府生活区。张晓欣 摄

  完成部分改造升级后的市政府生活区。张晓欣 摄

  目前,市政府生活区已完成对四栋居民楼的改造升级,涉及住户46户。“作为一个几十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前小区很多基础设施已经老化,墙皮剥落渗水,天面多杂物有消防安全隐患,雨天路面坑坑洼洼容易积水,蚊虫还多。”该小区改造工程施工方负责人刘恒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包括对建筑外立面、公共道路、灯光亮化等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全面改善小区“旧、乱、差”的情况。

  改造后,这个老旧的小区焕然一新,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现在路面平整了,灯光要比以前明亮很多,平时买菜散步出行方便,环境变美,让人住得更舒心。”在小区住了20多年的居民邓身足说。

  城区实现扩容提质

  79岁的邓身足,曾在连州教育局、县委办和组织部等单位工作,除了亲历所居住的小区改造升级,还见证了连州过去数十年的城市变化。

  “过去,连州城区面积小,只有几条街道,比较大的街道只有中山路、抗日路那几条街,有些很小的横巷也被称为街道。”邓身足说,今天,连州城区道路纵横,高楼迭起,商业配套逐渐完善,“以前我们要买什么东西全都在一家百货公司解决,现在很多购物商场,选择也多。”

  “回顾近几十年来连州城市的发展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邓身足赞誉道,在他看来,连州城乡面貌发生巨变,交通四通八达,城乡相融共生,群众生活更加便利了。

  街头一景。曾亮超 摄

  街头一景。曾亮超 摄

  群众点赞的背后,是连州市委市、政府不断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推进城区扩容提质,加快完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结出的硕果。特别是,近年来“三线”改造工程以及社区标准化建设工程等重要提升工程的实施。

  站在新起点,连州将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以高品质的城市形象、高水平的城市功能品位,持续发力巩固推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撰写】张晓欣

  【视频】曾亮超

  【剪辑】梁杰

  【策划/统筹】黄津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