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节本增效300多万元|连州供销社这项技术惠农利农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11-15 08:38:3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连州市两亩有机水稻试验田日前进入成熟收割期,丰收在望。试验田迎来丰产,离不开前期的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工作。连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总公司实施该项目以来,每年在水稻、玉米2种作物累计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万亩次,累计节本增效300多万元。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助力连州水稻增产提质。通讯员供图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助力连州水稻增产提质。通讯员供图

  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土壤取样、分析。通讯员供图

  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土壤取样、分析。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连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总公司牢记为“三农”服务宗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了确保粮食稳产丰收、提质增效,积极参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水稻增产提质试验项目工作,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该技术通过专业的化验设备,分析各种养分含量数据,根据测定结果配制符合农作物用肥,改善土壤,实现平衡养分,满足作物的需要,达到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

  项目启动以来,连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总公司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试验点,上门开展土壤分析,对症下药,利用采样、检测、配方、配肥、供肥等技术服务,免费进行先期土壤取样及后期样品处理,目前已完成100余份合格土样取样工作。

  经过努力,连州的测土配方施肥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方面,节本增益效果显著,每年累计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万亩次,累计节本增效300多万元。其次,优化了施肥结构。根据土壤化验结果,并结合大量农户调查、田间试验、示范结果分析,制定了全市不同土壤、不同作物、不同产量水平需要的肥料配方,提供给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组织生产。目前,连州在全市建立测土配方实验点110个,同时为广大农户做好“测、配、产、供、施”一条龙服务体系。

  此外,该项目还减轻了环境污染,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连州供销社有关人员介绍,该项目增强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减少了浪费土地、破坏耕地的现象发生;农用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旱涝保收土地面积进一步扩大;有机肥施用量增加,秸秆还田被广大农民所接受,土壤有机质逐年提高;广大农民施肥水平进一步提高,减少了化学肥料施用量,提高了肥料利用率;特别是通过合理施肥,植株生长健壮,抗病能力增强,减少了农药的施用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

  【记者】黄津 

  【通讯员】何国辉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余燕欢 林伟杰

  校对 陈大钻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