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提案办复满意率100%|连州政协委员关注了哪些热点问题?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11-22 17:30:14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连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开幕。受政协连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仪宁向大会报告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仪宁向大会报告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张晓欣 摄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仪宁向大会报告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张晓欣 摄

  五年来,连州政协征集到提案557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63件,转作委员来信处理94件,立案率83.1%。其中,政治建设方面34件,经济建设方面55件,文化建设方面112件,社会建设方面256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57件。

  所收到提案分别交由市委、市政府所属部门承办,目前所有提案都得到按时办理,办复率100%。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12件,办理满意率达100%。

  五年来的提案工作中,连州政协准确把握社会关心、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市委、市政府阶段性中心工作相结合,对有关部门、行业的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助力推进连州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助力经济建设

  扎实有效地推动连州市经济建设是十二届政协提案的主要内容。五年来,共有经济建设相关提案55件,主要在推进连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旅游事业发展,加强城市管理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这些提案所关注的内容与政府中心工作“同频”,与群众的迫切愿望“共振”,反映了社情民意,对推进政府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言文化建设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案有112件,主要在如何美化城市、管理城市,激发城市活力,讲好用活历史文化故事等方面提出了合理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民盟连州市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垃圾分类的建议》等。目前,连州市已开展城市垃圾分类工作。

  献策社会建设

  构建和谐社会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委员们倍加关注。在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诚信、保护生态环境、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扶助弱势群体、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提出提案313件。如九三学社连州市支社《关于保障居民正常供水的建议》,承办单位接到提案后,迅速展开调研,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用时三年,投资1.5亿元,对连州市110公里管网实施升级改造,市民用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今后五年:力争多出精品提案

  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提案工作思路,要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连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关注民生实事,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力争多出精品提案;要加强提案办理,在办理工作的各个程序、各个环节上,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和办理,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要加强制度建设,切实保证提案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提案工作各个环节的运作程序,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水平和办理质量;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形成推进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提高落实成效。

  【撰写】张晓欣

  【通讯员】黄勇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叶镇祖

  校对 曾慧雯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