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开工首日,潘正焕这样部署|连州奏响2023年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01-29 09:51:1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1月28日,古城连州天空湛蓝,春光明媚。

  当天,在集中收听收看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连州市随即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吹响2023年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要求,以饱满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开展各项工作,特别要重点做好招商引资,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连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会上,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就落实好今年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部署。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连州建市29年来首次在年初七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比往年更早、更快,这也体现了当地奋楫争先、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连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吹响2023年高质量发展新号角。黄津 摄

  连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吹响2023年高质量发展新号角。黄津 摄

  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就落实好今年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部署。黄津 摄

  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就落实好今年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部署。黄津 摄

  四个重点

  开创连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年,换届后的连州市四套班子成员带领全市上下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完成了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安全稳定等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工作氛围。如今,随着中央宏观政策持续释放红利,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有利因素加速积累,让连州高质量发展动能更足、势能更强。

  潘正焕表示,新春伊始,各地都吹响了发展新号角、都在比学赶超,连州各级各部门必须在新年开局时就抓住主动权,提振信心、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抓机遇、引项目、抢资源,确保在新一轮发展中不掉队、不落伍,实现争先进位,为连州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他提出,首先要找准定位,高标准、高规划推动连州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找准连州在全省和清远市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工业是强市之本,作为清远的副中心城市,连州拥有民族工业园,连州要充分运用好这个载体,重点推进制造业建设,打造成为有影响力、有吸引力的产业平台;同时,全力推动连州的一二三产业同时发力、齐头并进,确保全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其次,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连州各项工作开展。各部门各镇乡一把手要认真研究,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潮中,我们有什么职责,该制定怎样的工作目标,努力做到干一事、成一事。

  最后,要找准差距,奋发有为,加快推动连州高质量发展。潘正焕表示,连州的发展,既要与过往比,更要与南部发达地区比,找准差距,全力攻坚补短板;各镇乡在新一年里要重点谋划好3件推动本地区发展的大事,寻找资源,精准发力,凝心聚力把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还有,在新的一年里,连州各级必须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潘正焕强调,各部门要针对性制定计划,由市四套班子成员带队分批出去招商,各镇(乡)、市工信局、市民族工业园、农业农村、文旅、国资等行业部门围绕“四个百亿级产业”,守好“安全、环保、效益”三条底线,全力招进符合要求的优质企业;要充分依托“连通四海 共赢九州”网络招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招商方式,吸引全国各地企业来连投资兴业。

  他要求,各镇(乡)、各有关部门要在要素保障、土地、交地、项目服务等方面,当好“金牌店小二”,按“拿地即开工”的标准做好保障工作,全面梳理项目,充分了解制约项目动工的因素,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奋力开创连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五大举措

  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效益大的项目

  为谋划好2023年经济工作,潘正焕在早前主持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时,就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要抓好企业转型升级,用好现有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壮大重点龙头企业,打造培育一批特色产业产品,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效益大的项目。

  谋划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九陂工业园区、龙坪卡房新材料产业基地等工业项目平台,瑶安乡民族风情旅游项目、连州菜心百亿产业、东陂腊味产业等农文旅项目平台建设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投资规模、做强产业集群,打造培育一批特色产业产品,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效益大的项目,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招商引资。围绕“连通四海 共赢九州”网络平台招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推进已招商企业落地建设投产,及时解决相关制约要素问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谋划健全方便快捷的企业办事服务机制,优化企业注册、审批、建设、管理全流程,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抓好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壮大重点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培育支柱产业作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主要抓手,推动民族工业园扩园提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建设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食品药品、高端精细化矿业“四个百亿级产业”。

  加快谋划推进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强化债券项目申报管理,做好项目前期招投标、土地征收等工作,全力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加速建设,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切实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财政增收工作。一是加快推进矿山整合出让,规范“两矿”企业征收管理;二是加大河砂开采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三是做好土地文章,全力推进垦造水田和拆旧复垦,科学谋划土地储备和出让工作,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价值和有效利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要素支撑。

  【记者】黄津

  【通讯员】梁浩贤 马晓欣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