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这项数据,连州排名全省第五!


来源:连州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4-26 08:41:59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4月24—25日

  省卫健委基层处一级调研员史明丽

  带队到连州调研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进工作

  并在连州召开座谈会

  图片

  史明丽带队到连州调研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进工作。张晓欣 摄

  调研中,史明丽一行前往了连州市人民医院、星子镇中心卫生院、连州镇中心卫生院等地,实地调研考察了连州市医共体建设中的双向转诊、公卫服务、慢病管理、医疗资源下沉帮扶、肿瘤筛查、特色病房建设、安宁病房建设等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省卫健委调研与指导清远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进工作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连州、连山、连南、阳山四县(市)关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的汇报。史明丽对四县(市)医共体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医共体建设中的实际需求和存在的困难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图片

  召开座谈会。张晓欣 摄

  调研组提出,要重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指标上报,以实效为导向,规范做到财务统一管理、收入统一管理等,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促进患者回流,提升县域内住院率。要用好涉农资金,积极与相关部门争取医共体建设资金,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调研组提出,要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要创新绩效考核机制,结合各成员单位特点,完善绩效考核方案,不断提升医务人员收入,缩小基层分院和县级医院医务人员收入差距,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确保县域医共体建设可持续发展。

  2022年连州县域住院率为92.6%,排全省第五

  2022年,连州市以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以信息化赋能基层医疗服务,因地制宜打造三个基层医疗区域中心医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助力医防融合优质发展,为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创造出系列可复制推广的成功鲜活经验。

  连州制定了《连州市医疗总院推进县镇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工作方案》,设立县级医院医生直接收治患者到基层分院及24小时远程会诊服务,提高基层卫生资源利用率和综合服务能力。2022年,连州县域内住院率92.6%,排名全省第五,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医改目标。

  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牵头医院加强专科专病诊治能力提升,2022年新增病种444个,CMI值逐年提升。2022年,牵头医院出院人次30229人次。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551818人次,同比增加128557人次,增长30.37%。连州市医疗总院龙坪镇、西岸镇、丰阳镇、保安镇、大路边镇等5个乡镇分院顺利通过2022年度第一批次广东省胸痛救治单元验收。目前,连州市通过广东省胸痛救治单元验收数量(共8家)在全省排名第二,进一步提升了急救能力,切实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分级诊疗有效推进。2022年,国家66种基层病种基层诊疗人次为44004人,比2021年增加24629人,增幅达127.11%。国家66个基本诊治病种基层首诊率同比上升15.89%,牵头医院首诊率同比下降15.43%。

  医防融合成效初显。2022年,首诊为高血压病出院患者563人次,首诊为2型糖尿病出院患者508人次,同比分别减少了31.67%、25.84%,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得到有效管理治疗。

  群众就医感受度不断增强。医共体将医保基金从“医疗收入”变为“医疗成本”,主动控制医疗费用。县镇共建“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及专科专家团队工作室,积极推进医防融合服务。为群众提供“先诊疗、后付费”、网上诊疗、检查结果互认、“两病”免费药物治疗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明显调动。通过合理制定县镇利益共享分配机制,落实各种医疗资源共享服务价值合理利益分配,在“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公卫慢病管理、县级连续性服务于基层、医共体大型设备检查等方面实施县镇增量利益共享分配,充分激发了各级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2022年,连州市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65.32%,市直公立医院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42%。

(信息来源:连州发布)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