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保护绿水青山,今年连州将这么做!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2 09:58:2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4月1日,连州召开2020年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连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就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部署。

连州市长唐庆卫指出,连州是清远市“一核三心”格局中的副中心城市,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优势是连州差异化发展的优势,更是连州的核心竞争力。连州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就是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生态优势这一核心竞争力。



连州召开2020年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连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段灿摄

把保护环境质量放在首要位置

2019年以来,连州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大力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2019年,连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5.86%(位列清远市前三),比2018年提高了1.09%,六项指标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达标,全市16个镇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和8个北江流域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相应水质Ⅱ类标准,达标率100%。

唐庆卫要求,为做好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全市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清远市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认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连州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要坚持目标导向,形成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强化意识,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他要求,各镇(乡)、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把保护环境质量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严抓实抓好抓细,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目标任务为重点对标对表抓落实

连州市副市长唐荣伟回顾总结了2019年连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部署安排2020年工作任务。

他介绍,2019年,连州全力以赴,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精准施策,积极打好碧水攻坚战,持续推进,聚焦打好净土防御战,统筹落实,完成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展望2020年,他要求,各镇(乡)、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和《连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工作目标任务为重点,对标对表,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0年,连州将深化工业源治理、强化移动源整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强化优良水体保护、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落实水污染防治,打好碧水攻坚战。

同时,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抓实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抓好重金属污染防治,打好净土防御战。

唐荣伟同时要求,要提前谋划部署,做好材料整理归档、前期保障等工作,高标准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通讯员吕志钢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