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连州狠抓三防工作落实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3 11:29:5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省防总决定,全省于3月31日进入2020年汛期。4月1日,连州召开三防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19年全市三防工作,并对今年的汛期形势进行分析,同时部署全市2020年三防工作。

连州市长唐庆卫指出,受特殊地理环境等客观原因影响,连州每年的三防工作压力不小。为做好今年三防工作,各镇(乡)、各有关部门务必要立即行动起来,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省于3月31日进入2020年汛期,连州严阵以待做好防范。段灿摄

前汛期连州预计雨量偏多1至2成

今年全国入汛日期为3月28日,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提前了4天,广东省也于3月31日进入2020年汛期。

连州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中,连州总雨量接近正常水平(1050—1250毫米)。其中,前汛期(4至6月)雨量较常年偏多1至2成,期间可能出现城市内涝、流域性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后汛期(7至9月)偏少约2成。

唐庆卫指出,近年来,受全球性气候变化影响,极端气候灾害呈现增多、增大的趋势,三防工作面临新挑战。而连州受地理位置等客观因素影响,三防工作压力不小。为此,全市各镇乡、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认清三防工作的严峻态势,坚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谨记“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和“口头三防”思想,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三防思维,要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工作态度去对待防汛工作,真正做到常备不懈,有备无患,警钟长鸣。

要未雨绸缪,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牢固树立防范永远胜于救灾的意识,未雨绸缪、积极防范,做到思想上不放“空闲”,责任上不挂“空档”,措施上不放“空炮”,确保绝不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因灾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要做到领导责任到位、汛前检查到位,进一步加强三防抢险救灾应急联动机制,完善水利工程增强防汛抗旱能力,完善三防物资储备及抢险救灾队伍建设。

要加强各种制度执行力度,为安全度汛提供保障,确保灾情、险情在第一时间逐级向三防部门报告。他重申,对因违反信息报送,瞒报、迟报、漏报三防信息,造成贻误抢险时机或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连州召开2020年三防工作会议。段灿摄

严阵以待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会上,连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钟振平,连州市副市长唐荣伟、吴志刚分别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连州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连州镇政府分别就三防相关工作作汇报。连州市气象局作连州市2020年汛期气候走势预测报告。

根据预测,今年连州市天气形势较为复杂,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相对集中,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频发,在清明期间(气象部门预计,即日起至4月10日,降雨仍较频繁),连州将有大范围降雨过程。今年防汛和防火、防疫多重工作任务叠加,责任更大。

钟振平提出,各镇乡、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确保防疫与防汛两手抓两不误,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隐患排查,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强化上下联动,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唐荣伟要求,各镇乡、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三防工作的严峻形势,将工作抓细抓早抓实。要抓好隐患点排查整治、加强对隐患点的综合治理、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加大应急演练和宣传力度,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

吴志刚提出“三个到位”,即各镇乡、各有关部门在三防工作上,思想准备要到位、责任落实要到位、防范工作要到位,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此外,针对山塘水库、小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重点敏感河段、山洪易发点、城市内涝等防汛防洪重点内容,连州水利部门介绍,在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上,目前已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通讯员 蒙家评 吕志钢 黄伟 陈正华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