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1600万!连州为企业送出复工复产大礼包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8 10:30:3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不用申请,也不用打报告,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连州分公司就收到了社保退费8.6万多元。“运输服务业受到疫情冲击很大,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减、延、缓’政策能这么迅速地落实到位,真是雪中送炭!感谢社保局、税务局等部门。”该公司罗总经理说。

自疫情渐趋平缓,党和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以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运行平稳。连州市社保局、人社局和税务局联袂行动,迅速把失业稳岗补贴、社保费“免、减、延、缓”等惠企措施落实到位。

至3月底,连州已为全市1000多家企业减免费用和发放补贴累计1600多万元,纾解了企业困难加快了复工复产。据测算,仅实施社保“减、免”期间,连州企业每月就能减少社保缴费300万元。

连州已为全市1000多家企业减费和发补贴累计1600多万元,纾解了企业困难加快了复工复产。记者黄津 摄

连州已为全市1000多家企业减费和发补贴累计1600多万元,纾解了企业困难加快了复工复产。记者黄津 摄

部门动在前,企业免申请

直接向企业发放失业稳岗补贴

“免申请拿补贴,社保局和人社局做得好。”日前,联发造纸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失业稳岗补贴,该公司何经理表示,这有效地缓解公司压力,减轻了资金周转负担,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稳定工人和扩大生产。

失业稳岗补贴是政府为了稳定就业岗位,鼓励企业少裁员或不裁员而对企业发放的补助。疫情发生以来,为加快失业稳岗补贴发放,连州市社保局和人社局通过大数据比对,对上年度已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了国家有关规定的企业进行筛选,得出初步名单。

在此基础上,连州市社保局组织业务骨干加班加点再进行复核,确定连州第一批符合发放条件的企业共288家,发放补贴合计135.51万元,现已按规定进行公示后于3月26日全部拨付到企业。

连州市社保局局长潘志友介绍,失业稳岗补贴发放全程,不需要企业提交任何申请资料,不需要企业派员现场办理,“企业可利用该项资金作为疫情影响期的职工生活补助、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支出。”

社保费“免、减、延、缓”

连州企业每月减缴费300万元

实施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减、延、缓”阶段性政策,能有效减轻企业的负担,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连州市社保局局长潘志友介绍,该惠企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收2020年2月至6月的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费。对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半征收2020年2月至4月的社保费。对用人单位享受减免政策后仍然无力为职工缴纳社保费的,可延期缴纳,在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办理补缴,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也可同时延期缴纳。对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在延缴期限结束后,可申请缓缴,缓缴期限最长可达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为做好该项政策的衔接和落实,连州市税务局、社保局采用部门数据交换,无须企业申请,对符合减、免条件且已缴交2月份社保费的企业加班加点,办理直接退费和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减、延、缓”的核定,至3月底共办理三批次,合计为839家企业进行退费,退费金额达213万元。据测算,实施“减、免”期间,连州市企业每月将减少社保缴费300万元左右。

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连州分公司日前就收到了8.6万多元的社保退费。公司罗总经理表示:“社保局把我们公司已经缴的二月份社保费接退到缴费账户上,让我们非常感动。节省下来的资金将对我们渡过当前的难关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样的惠企措施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发放受影响企业补贴

返还金额1218.24万元

日前,连州市政府在建滔(连州)信息产业科技园举行受影响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仪式,向4家企业补贴返还金额共计1218.24万元,受惠职工达1600人,返还资金将主要用于企业开展职工转岗培训、技能提升,以及缴纳社会保险等项目支出。

连州市在建滔(连州)信息产业科技园举行受影响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仪式,向4家企业补贴返还金额共计1218.24万元。记者黄津 摄

连州市在建滔(连州)信息产业科技园举行受影响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仪式,向4家企业补贴返还金额共计1218.24万元。记者黄津 摄

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促进就业九条”政策,连州按照广东省人社厅《关于做好2019年受影响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开展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经过认真测算,并结合实际,连州决定在确保全市事业保险费基金结余充足的前提下,争取让本市受影响企业享受到最大的政策实惠,本次补贴返采取了省定标准中最高的补贴方案支持企业。随后由人社、社保、税务等部门迅速行动,开展实施2020年首批受影响企业的补贴返还工作。

向受影响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旨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重点用工企业服务力度。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受影响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更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共度难关,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建滔(连州)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国强表示,疫情的忽然袭来,建滔连州工业园各公司虽然未停工,但原材料供应和销售也受到较大影响,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危难之时,连州市委、市政府急企业之所急,紧急划拨受影响企业补贴资金,极大的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疫情就是命令,连州市人社局、社保局、税务局在疫情期间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大局,得到了在连企业的充分肯定。根据统计局反馈信息,到目前为止,连州全部“四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经济效应。

【记者】黄津

【通讯员】李晓梅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