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投1.25亿元,连州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启动施工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7 17:57:26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随着钩机进场,连州市市区应急备用水源输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工程9月7日正式启动开工建设。该工程建设完工后将对保障连州市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应对突发供水安全事件起到决定性作用。

投资1.25亿元的连州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启动施工。黄津 摄

投资1.25亿元的连州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启动施工。黄津 摄

  当天上午,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带队前往开工现场以及该工程涉及的拟利用水源点、白云制水厂召开现场会,要求按时按质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顺利如期完工。连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钟振平、副市长刘永忠,连州市水利局、连州镇、西岸镇、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等参加现场会。

  应对突发供水安全事件

  保障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

  饮用水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连州市现有自来水厂水源单一,极易受到污染。目前,连州市取水水源为连江一级支流东陂河,取水口位于城西东陂河下游,而河流上游沿河两岸村庄众多,污染源不易控制,一旦受到突发污染事件的威胁,将直接影响全市居民的饮水安全。

  连州市备用水源工程主要任务是新建连州市白云制水厂备用水源点与输水线路,当东陂河发生特别严重的水质污染事件时,可以将备用水源送至白云制水厂,为水厂提供优质应急用水。

连州市区应急备用水源输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工程平面布置图。

连州市区应急备用水源输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工程平面布置图。

  连州市水利局局长欧阳俊杰介绍,7日启动开工建设的连州市区应急备用水源输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工程是连州争取广东省新增专项债项目。该工程拟利用西岸镇已建小龙水库作为备用水源,从小龙电站压力钢管接驳原水至现白云制水厂,输水管道总长11.96公里,管径为1米钢管。工程设计取水规模为5.75万立方米每天,批复概算约为1.25亿元。

  该工程施工期为8个月,将于2021年4月底前完工。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对保障连州市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应对突发供水安全事件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让连州市区及周边地区老百姓可以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统筹协调

  确保无障碍开工

  连州市市区应急备用水源输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工程涉及西岸镇、连州镇。唐庆卫表示,这是连州重大的民生工程,属地政府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做好民事协调等相关保障工作,确保工程可以无障碍开工。“工程施工期间,要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同时也要杜绝发生无理取闹,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和现象。”

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带队前往工地召开现场会,要求按时按质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顺利如期完工。黄津 摄

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带队前往工地召开现场会,要求按时按质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顺利如期完工。黄津 摄

  在工程拟取水水源点西岸镇小龙水库现场,唐庆卫叮嘱相关单位,要尽快确定好取水水源,并研究制定好取水用水方案。

  白云制水厂工程项目总投资1.51亿元,建成后能满足连州市区13万群众及企业生活生产用水。该项目于2019年11月启动主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清水池、出厂水加压泵房、吸水井及综合办公楼等建设。

  唐庆卫在白云制水厂听取了相关建设情况汇报后表示,目前连州市各水利建设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相关单位一定要做好统筹规划,确保有序安全施工、按时按质完工、如期完成交付。

  【记者】段灿

  【摄影】黄津

  【通讯员】崔秋生 朱超群 黎剑伟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