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容忍”!连州启动专项整治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6:41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有数据显示,目前连州或存在存量违法建设约21万平方米(包括楼顶乱搭棚房)。今年,连州将大力推进全市土地综合治理工作,聚焦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以下简称“两违”)问题治理,“严控增量,立减存量”,实现全市“两违”现象逐年下降,土地管理、环境资源、城乡建设秩序全面规范,全面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aa7a1300f2544943aef539fb316abebd.jpg

  4月9日,连州召开全市土地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段灿 摄

  4月9日,连州召开全市土地综合治理工作会议。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提出,全市各镇(乡)、有关部门要以工作会为契机,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强力推进土地综合治理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开拓更大的空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决打好打赢整治攻坚战

  会议旨在认真研判连州土地综合治理情况,加速违法用地整改工作,提高全市土地利用效率和管理效能。

  就做好全市土地综合治理工作,唐庆卫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土地综合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他指出,近期以来,清远开展的一系列动作都在强调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铲除“两违”滋生土壤,全力净化环境,推动“清远更清”。而连州也专题组织研究部署,展现市委、市政府抓“两违”整治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他要求,各镇(乡)、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对照查摆,充分认识开展“两违”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做好土地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工作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提高承担肩负责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行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唐庆卫提出,各镇乡、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目前,最重要是深入排查违规用地和违法建筑现状,列明清单、列出台账,逐宗整改、逐宗销号,坚决做到“立案查处一批、挂牌督办一批、公开曝光一批”。

  切实做好“六抓”工作

  唐庆卫要求,要完善土地执法监管机制,大力开展“两违”整治和补充耕地整改,牢牢守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在此过程中,要切实做好“六抓”工作,即抓好违法用地整治,抓好土地高效利用,抓好补充耕地检查验收质量关、杜绝虚假整改,抓好“大棚房”整治、垦造水田、高标准农田、撂荒复耕等工作,抓好拆旧复垦、“三旧”改造、扩容提质拆迁改造工作,抓好宅基地监督管理工作。

  在开展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方面,连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要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毫不动摇开展违法用地整治行为,有效消化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形成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唐庆卫指出,

  当前,连州市违法用地卫片执法整改情况相对较为理想,走在清远前列,但仍有8宗未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从全市现有实情看,从重打击和有效遏制违法用地的歪风邪气,规范农村建房秩序迫在眉睫,土地综合治理任重道远。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民生项目不断推进,以及经济发展需求日益增长,连州的用地规模越来越大,土地供需矛盾日渐凸显。唐庆卫提出,全市上下要着手开展一次土地详查工作,摸清全市土地利用现状,掌握家底,充分利用好闲置地块,同时要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

  唐庆卫同时要求,要确保全市今后建设用地项目耕地占补平衡,要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和防护,同时,多层次多角度强化宣传,力争将“两违”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他提出,要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工作督导,确保全市土地依法高效利用。要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问责。

  会上,连州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依次作表态发言,相关分管市领导分别围绕分管领域进行发言,连州市委副书记钟振平作工作部署。

  【记者】段灿

  【通讯员】崔秋生 吕志钢 欧阳静

  编辑 梁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