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连州政协五年成绩单出炉!提557件意见建议,抗疫捐赠超千万……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11-22 14:55:1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557件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拓宽文史工作渠道,助推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15个,省级古村落31个,省级重点文物单位2个;抗疫期间捐款捐药捐物50多批次,价值超1000万元……22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连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开幕,连州市政协主席邵富育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透露了这一组组数据。

  戴少枚、邓卓华、邵富育、吴凤莲、潘启尊、黄友建、陈仪宁、徐国雄、叶小玲、黄育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领导代表等应邀出席、列席大会。吴凤莲主持开幕大会。

  22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连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开幕。张晓欣 摄

  22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连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开幕。张晓欣 摄

  邵富育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张晓欣 摄

  邵富育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张晓欣 摄

  政协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连州市政协常委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进协商民主取得新进展,服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主责主业

  为连州小康社会发展议政建言

  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动连州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建议”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经有关承办部门的努力,新材料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通过落实提案办理,促推慧光路下穿通道项目建成,彻底解决交通黑点问题,获得群众点赞……这是五年来,连州市政协常委会为连州小康社会发展议政建言成效的一个缩影。

  连州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推进协商民主作为履职重要内容,突出重点深化协商,积极拓展协商平台,创新协商方式,丰富协商载体,提高协商质量,增强协商实效,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促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为连州如期实现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五年来,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有关人民团体围绕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557件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不断创新协商实践形式,进一步扩大政协协商的参与面和开放性,畅通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渠道,营造民主团结、充满活力的政治生态环境。五年来,共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视察、考察报告50多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转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紧扣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尽责,高度关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每年聚焦脱贫攻坚完成情况,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观村情、听民意、查症结、找对策、提建议,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贡献政协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

  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实效

  连州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重点,通过多种形式,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呼声出力,助力党委政府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五年来,围绕建设县域医共体、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等议题,多次组织委员前往“市妇幼保健院外迁扩建项目”“市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星子、西岸等基层医院建设”开展调研协商,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在教育事业方面,围绕“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教’整合,形成三位一体的合力网络”的建议;围绕“提升连州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出了“增建幼儿园,加大招聘力度,加大幼师培训力度”的建议。随着一批教育项目建设完工,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广泛汇集社情民意诉求,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并主动投身到文明交通劝导、法治宣传、城市管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强化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组织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积极拓宽文史工作渠道,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五年来,成功助推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15个,省级古村落31个,省级重点文物单位2个。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连州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带头捐款捐物助力抗疫,珠三角、港澳委员积极联系境外乡亲和医疗企业,购买紧缺抗疫物资,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抗疫期间,共向有关单位或部门捐款捐药捐物50多批次,价值超1000万元。

  夯实“五个担当作为”

  为幸福美好连州贡献政协智慧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连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共连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促进发展的作用;围绕市委提出的“打造国家历史文化魅力城市、粤湘桂交界区域中心、粤北生态发展排头兵、湾区休闲旅游目的地”,通过夯实“五个担当作为”,为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连州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担当作为。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推动重要工作重大部署落实上担当作为。围绕连州实施“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选准履职着力点,针对加快建设产业转移发展平台、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建设绿色发展产业体系、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专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主动发声,议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

  在聚焦民生事业发展上担当作为。发挥贴近群众优势,搭建协商平台,为市委、市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出实招、献良策;聚焦“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抓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研判报送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

  在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上担当作为。建立健全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机制,推进合作共事。围绕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深调研活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充分发挥海外侨胞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上担当作为。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撰写】黄津 张晓欣

  【通讯员】黄勇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叶镇祖

  校对 吴荆子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