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建55支村级扑火队,丰阳镇演练扑山火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3 11:43:1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某村山头突然发生山火!接到警报后,连州市丰阳镇森林防火队迅速出击,根据风向的不同依次投入扑火……

这是日前,丰阳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活动的一幕。

为提高森林防火队伍战斗力,丰阳镇森林防火队在举行于2020年森林防火誓师大会的同时,开展了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活动。在应急演练现场,全镇25名森防员整装待发,演练活动对扑火人员调度、火场因素通报、扑火队形展开、余火扫尾、物资运输、后勤保障、森防人员清点和撤离火场指令等工作逐一进行了演练。



丰阳镇森林防火队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应急能力,让队员熟练使用扑火工具和掌握扑火技能,强化了实战意识,对丰阳镇清明期间科学扑救森林火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丰阳镇党委书记黄洲敏介绍,为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该镇致力建起“领导重视,政府全面负责,乡村齐抓共管,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全社会积极支持”的森林防火工作新机制;加大险隐患排查整改,在重点区域设置森林防灭火和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站,劝导群众不组织、不参与宗族性祭祀和聚餐活动,不携带火源、香烛纸钱、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山,筑起森林防火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森林和人民财产安全。



除了有镇级森林防火队,丰阳还成立村级群众性森林扑火队伍55支。

目前,丰阳镇87个自然村召开了清明扫墓森林防火安全专题会,组织村民签订《清明节扫墓森林防火安全承诺书》3000余份,发放《连州市人民政府禁火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一共12000余份,成立了村级群众性森林扑火队伍55支。

今年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丰阳镇在辖区内主要上山路口设置了6个森林防火执勤点,派出镇、村干部和森林防火队队员加强把控,对上山祭扫人员做好劝导,切实把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 ;通讯员 李泰 吴孟鸿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