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连州镇多措并举做好清明期间防火防疫工作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8 11:06:2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广大群众要大力倡导践行绿色、文明、简约、安全的祭扫新风尚,提倡居家祭扫,减少聚集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禁止在森林防火区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清明节期间,连州镇144条自然村的“大喇叭”全天候滚动播放《连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的通告》《文明祭扫倡议书》《连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疫情和清明期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全力做好清明期间防火防疫“双防”工作。

连州镇设立了29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节期间,连州镇设立了29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出动执勤人员211人,配备近3000个彩纸礼花炮置换群众祭祀使用的烟花爆竹。

工作早部署

全面压实压细工作任务

清明节前,连州镇召开专题会议,提前部署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文明祭祀工作。

连州镇将疫情防控与文明祭祀、森林防火深度融合,形成统一指挥、统一组织的“连线调度”运作机制。该镇确定了镇党政领导班子包村责任制,落实“镇、村”两级责任落实网格化,全面压实镇领导班子、驻村干部、村委会干部、村民小组长的“网格化”防控网络,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链条。

做好进山人员登记工作。

清明期间,镇主要党员干部带头俯下身子、撸起袖子,深入到战“疫”防火重点一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早预判、早计划、早部署、早准备,全面压实压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打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防疫工作主动仗。

多渠道宣传

树立文明祭祀“风向标”

“今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取消了家族祭祀活动、取消集体聚餐。”沙坊村村长说道。

清明节期间,连州镇通过多渠道宣传方式,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该镇瞄准在家群众这一“主力部队”,通过144条村配备“大喇叭”,定时循环播放祭祀通告、禁火令等,配以横幅、海报、宣传单张等,鼓励少外出、不聚集、不聚餐,倡导小家庭式错峰祭扫,减少祭扫人员和时间。

紧盯外出亲友这一“关键少数”,节前开始,连州镇通过村干部微信群通知、引导群众电话告知在外亲人(包括省外和境外)在疫情解除前尽量不要回乡参加祭祀,倡议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奠、微信群讲述先人故事等方式替代传统祭扫,高举移风易俗“战疫旗”。据悉,各村民纷纷表示会响应号召,今年清明采取以居家祭祀为主的方式缅怀先人,为防火防疫尽一分力。

加强隐患排查

织密巡防管控“防护网”

清明节期间,连州镇各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都准备了彩纸礼花炮和鲜花,用以置换群众祭祀使用的烟花爆竹,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在每个检查点,值勤人员会打开祭祀群众后备箱仔细检查群众有无携带香烛、鞭炮等易燃物品,一旦发现携带香烛、鞭炮等易燃物品的情况,值守人员会立即对群众进行耐心劝导,并用提前准备的彩纸礼花炮和鲜花置换群众的易燃物品。

据了解,节日期间,连州镇以“三巡式”(巡点、巡线、巡面)加强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和森林防火重点部位的机动巡逻、流动巡防,全力化解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和社会人员流动增大给疫情防控带来的潜在风险。对交通要位和镇村辖区山脊线沿线、林缘山脚进行重点布防,对外来车辆、人员加强“三查”(查体温、查流向、查事由)。

同时,及时劝散人群集聚活动,督促群众戴口罩、少外出、爱清洁。严控火种灭火源,严训携带火种、易燃易爆品、腐蚀性、危险品进山人员,严惩在山头、林地、墓地、交通要道等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的人员。

此外,该镇还联合城监工作人员,对各镇村小卖部、临时摊位开展禁售烟花炮竹检查,从源头上消灭火灾隐患。织密战“疫”巡逻防控网,实现疫情防控、文明祭扫、森林防火稳定“三保障”。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通讯员 李莹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