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龙坪创新模式考察选拔村级党组织“领头雁”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06 10:20:11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对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人选全面推行考核选拔,并从机关、企事业单位考核选拔部分重点难点村党组织书记……为做好2021年村级换届筹备工作,连州市龙坪镇进行了创新探索。

日前,由连州市委组织部督导组、龙坪镇党委共同组成的面试考察组在龙坪镇新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对7名拟新任村级党组织“领头雁”候选人进行面试考察。参加考察人员表示,统筹考核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这一举措有创新,为农村青年提供了更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并畅谈了自己的优势不足及今后工作的思路计划。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领头雁”,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为做好2021年村级换届筹备工作,按照中共连州市委“解决现存问题、巩固现有优势、培育示范效应”工作思想,龙坪镇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对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人选全面推行考核选拔,并从机关、企事业单位考核选拔部分重点难点村党组织书记。本次公开考核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是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解决“部分重点难点村党组织书记难找、难配、难培养”等问题的创新探索。

“统筹考核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这项创新举措,有利于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派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有干劲、年轻化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更深入推行‘党建+’的模式,以党建促扶贫、党建促乡村振兴,建设幸福美丽新龙坪。”龙坪镇党委书记陈义华说。

今年6月中旬以来,龙坪镇面向派出所辅警、镇聘职工、现任村“两委”干部、返乡创业人员、农村致富能手等,公开考核选拔了25名村党组织书记,经过初审、谈话考察、面试等环节,已初步确定16名村党组织书记拟任人选,其中包括选派1名龙坪镇派出所辅警和2名镇聘职工到村任职锻炼。

下一步,该镇将着力调整“四不”书记、“三类”干部及不符合资格审查条件的党组织书记,力争今年底前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实现“三个一肩挑”,继续加大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力度,为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好局、起好步。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通讯员 廖梦玲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