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连续13年助学,这样的连州乡贤给我多来“几打”!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2 11:35:0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16日中午,准大学生欧景超两次上台,领取了11000元助学金。“这笔钱缓解了我和弟弟读大学的经济压力,非常感谢丰阳乡贤们的义举。”

      当天,连州市丰阳镇举行2020年大学本科新生座谈会,向欧景超等31名本科新生颁发由爱心人士吴扬海、梁永华、吴丽庄等人捐赠的7万多元助学金。

      每年秋季举办大学本科新生座谈会,已成丰阳镇惯例。而截至今年,则是吴扬海捐资助学的第13年,他带动了众乡贤帮助近400名学生,捐助善款逾百万元。这一善举感动了许多人,也激励着学子们学业有成回报家乡。

丰阳镇31名本科新生获颁由爱心人士吴扬海、梁永华、吴丽庄等人捐赠的7万多元助学金。黄津 摄

“乡贤是我学习的榜样”

      座谈会简洁而隆重,丰阳镇今年文、理科学生分别上台作了感言。20岁的夏湟村青年欧景超,在今年高考中被哈尔滨理工大学录取,将于10月9日到校园报到;18岁的弟弟欧景威也在今年参加高考,以629分的成绩被山东大学录取,已于9月13日赴校。

乡贤梁永华、吴丽庄为丰阳学子颁发助学金。黄津 摄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欧景超说,即将到来的大学时光,让他既有深切的憧憬,更有对家乡乡贤们关心的感动。

      欧景超的父母都在东莞打工,家里收入微薄,两兄弟考上了大学,家人专门申请了16000元的助学贷款,以确保他们顺利入学。

      作为丰阳镇今年的理科第一名,欧景威获得了1万元的助学奖励,欧景超则获得1000元助学金。“这笔钱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压力,”欧景超说,乡贤们的善举让人暖心,“他们是我的学习榜样,今后要通过努力学习成才,像他们一样帮助有需要的人。”

涓涓细流可汇成大海

      “由于公司有紧急业务,我今年未能来到现场,有点小遗憾。”电话中,吴扬海告诉记者。谈及连续13年助学初衷,他表示,初一他就辍学出来干活,20多年打工生涯让其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所以我把助学当成一项毕生的事业去做,今后只要自己一口饭吃,助学活动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作为参与这次资助活动的一分子,我们只是献出了自己的微薄之力。”来自丰阳镇梁家水村的乡贤梁永华表示,捐资助学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13年来众乡贤们慷慨解囊助学,我们相信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滴滴爱心能够成就伟大事业。

      “我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引导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捐资助学的队伍中来,由此激励丰阳的学子们刻苦学习,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学有所成,造福桑梓,回报社会。”梁永华说。

      “丰阳各位乡贤多年如一日坚持的助学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家乡教育的良好风尚,唤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充分体现了他本人心系家乡教育、情系家乡学子的高尚情怀。”连州市政协副主席吴凤莲点赞说。

      她寄语丰阳学子,要铭记受助之恩,珍惜社会的关爱,并转化成刻苦学习的巨大动力,把自己打造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创造力的优秀人才,在今后关注家乡发展并将乡贤们的爱心善举薪火相传。

丰阳镇党委书记李剑平向乡贤梁永华、吴丽庄颁发锦旗。黄津 摄

      丰阳镇党委书记李剑平向乡贤们颁发了锦旗。他表示,今年情况特殊,但各位爱心人士仍继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家乡教育的发展献爱心、做实事,充分体现了丰阳乡贤们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拳拳爱心。“今后丰阳镇将会进一步整合资源,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爱心助学平台,继续播撒爱的阳光,为学子们点亮未来的希望。”

      丰阳镇镇长吴刚霞表示,希望丰阳的学子们在新的校园努力学习、刻苦专研,将来不管走向什么岗位都要记得感恩社会、情系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新闻链接

丰阳乡贤吴扬海——

把助学当成一项事业去做

把助学当成一项事业去做的吴扬海。

      1977年出生的吴扬海,是丰阳镇茶亭村人。因为家庭贫穷,父母相继在1988年和1989年前往深圳打工谋生,小小年纪的吴扬海,就承担起照顾一个家庭的重任。

      吴扬海在家中排行老大,家中4亩地,靠他耕种;100多棵的果树,靠他打理;年幼的妹妹、弟弟,以及长年卧病在床的爷爷,都需要他照顾。那时,吴扬海才仅仅12岁。

      为了帮补家用,他曾批发冰棍,推着小车子走村过寨贩卖。更因为家穷,1990年,13岁的他在初一第一学期刚开学就不得不辍学回家,“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妹妹和弟弟。”

      辍学回家后,如何维持家庭日常开支,成为吴扬海最重要的担子。那年开始,他和村中的成年人一起,深入深山老林里去砍伐竹子贩卖。

      “每条竹子能卖8分钱至1毛钱,我给自己每天的目标是一百条。”年纪虽小,吴扬海却有着大目标:一天赚8元,一个月就有200多元,维持家用绰绰有余了。

      1990年12月的一天,他到金龙冲砍竹子时,右脚不小心踩到锋利的竹茬上,脚心被扎破一个孔,顿时鲜血直流,他赶紧扯下布条包扎,那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

      数了一数竹子,才64条,还没完成目标。吴扬海咬着牙、踮着脚,不顾伤痛又开始砍竹子,终于达成了目标。此时,天上忽然下起了大雨,由于路途遥远,又得背着100条竹子,他一路跌跌撞撞,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

      第二天他又想去砍竹子,但右脚疼痛下不了床,一连数周,伤口还是发炎流脓。村中的长辈见此,立即致电其在深圳打工的父亲。父亲赶回来后带他去医院就诊,被医生狠批了一顿:右脚化脓,是因为有竹片在里头,如果治疗不及时,极有可能落下残疾。

      1990年底,脚伤痊愈后,父亲带他到了深圳打工。“我当时才1米47的个头,只能在企业做‘童工’,每天工作11小时,月薪30元。”回忆当时情景,吴扬海感触很深:就是因为没读好书、缺乏知识,只能干些苦累活,收入低下。

      在工厂打工3年后,16岁开始,吴扬海干起了小买卖,做起了白桦木的收购生意,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通过艰苦创业,他在深圳有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2008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回到家乡丰阳探亲,了解到家乡一些学子因为家贫导致上学难。想起自己因家贫辍学,吴扬海由此萌发了捐资助学之心。当年8月,他和丰阳镇富林种植公司总经理黄勇林一起,开始了回馈家乡的扶贫助学之旅,至今13年未间断。

      10多年来,吴扬海把回家乡助学的事情当成一项事业去做,一是希望当地乡贤能够参与进来,人多力量大,扶贫助学就能让更多的孩子获益;二是坚持下来,未来的丰阳就会更加强大。

      在他的带动下,丰阳镇的乡贤吴向学、梁永华、吴名珠、黎美华、胡志平、吴丽庄、吴敬志、郑凤英等人都加入了助学行动中来。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通讯员 成甫莲 黄丽婷 刘耀荣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