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西江镇:“变废为宝”,党群志愿服务队打造“四小园”点缀美丽乡村


来源:本网-西江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22 09:29:3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落地,西江镇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鼓励村民盘活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建设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把往日的荒地打造成“四小园”。

  “以点带面”,顺利完成试点村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3月18日,西江镇大田村团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顺利完成团组织换届试点村选举工作,顺利选出村团支部班子成员,包括1名团支部书记和2名团支部委员。西江镇团委通过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对11个村团支部换届工作具体操作流程进行详细培训,明确换届步骤要求,“以点带面”推进村级团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引导和团结团员青年积积极参与村中人居环境整治、“四小园”建设等活动,发挥团组织和团员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出谋划策。

  “变废为宝”,党群志愿服务队绘就人居环境新画卷

  大田村团组织换届结束后,村党总支书记李海泉、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钟俊彪和驻村组长吴海对如何在大田村逐步落实“四小园”建设进行讨论,一致认为“四小园”建设可操作性强,能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的空闲土地,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丰富村容村貌形态,让村庄环境变得更加优美,保证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正常有序运行。

  恰逢政府春节前采购的花卉已开始凋谢需要处理,大田村驻村帮扶干部申请将这些的花卉移植到大田村委老莫洞、飞鹅坪,用于打造“四小园”。老莫洞到大田村委会这段路是去年新扩建的乡村公路,两侧本是贫瘠的黄泥沙地,没有什么植物,村民路过来村委办事,目之所及仅仅是田野。党群志愿服务队员挥有人负责锄头挖坑、种花,有人负责埋土、浇水、修剪花枝,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扶贫扶志”,集民意汇民智共建美丽乡村

  活动过程中,党群志愿服务队员们边种花,边憧憬着未来的大田村将会有更多这样的“小花园”,尽管大家都汗流浃背,却干劲十足。热闹的场景吸引路过的村民驻足观看。“这是在种花吗?好漂亮啊,以后我给菜浇水的时候也帮忙淋一下”,一位路过的大姐这样说道。这样的温情和善意鼓舞着在场所有人,种植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但大家都没有喊一个累字。经过一个早上的努力,这段路俨然变了模样,黄的、红的、紫的共200多盆花卉重新拥抱大地,找到了更好的“归宿”,映入眼帘便多了几分色彩,附近的沟渠也被清理了,村民灌溉更方便,路过的群众心里也多了几分愉悦。

  期间有多名村民自发来帮忙,其中有一名大叔令人印象深刻。原来他叫成志为,老莫洞村人,曾经因残致贫,但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向往,脱贫攻坚时期在各级单位的帮扶下解决了生活问题,最终顺利脱贫。“以后我也来帮忙浇浇水吧”他笑着说。这是一位非常朴实的村民,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透露出他对这个社会的感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脱贫后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回馈自己的家乡,以实际行动为大田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样的人平凡真实而感人。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认为以后这样的活动要多举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个村去推广,让“四小园”真正在大田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下一步西江镇将大力支持各村推进“四小园”建设,积极宣传,鼓励村民主动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发展各种小规模生态。

                                                                               

                                                                                                                        连州市西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8日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