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鞭炮声基本没了|连州丰阳350多名党群志愿者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本网-丰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06 14:42:12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把路口、守山头、巡重点、签责任……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和文明祭扫工作,连州丰阳镇采取多项措施,在4月1日到5日期间,全镇共设置了13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和宣传点,由镇村党员干部、村小组干部、民警、护林员和部分人大代表等组成的350余名党群志愿服务者坚守先锋岗、认领责任田,共同守护好丰阳的绿水青山。


  丰阳镇的350余名党群志愿服务者坚守先锋岗、认领责任田,共同守护好丰阳的绿水青山。

丰阳镇的350余名党群志愿服务者坚守先锋岗、认领责任田,共同守护好丰阳的绿水青山。



  用礼炮置换鞭炮。

用礼炮置换鞭炮。



  做好登记排查。

做好登记排查。



  检查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

检查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


  “对比往年,今年鞭炮声基本上听不到了,森林防火压力小了很多。”今年46岁的党员黄志坚是丰阳镇护林队队长,已有12年森林防火经验。他介绍,今年清明祭扫的不同之处,就是农村群众自发用鲜花来祭拜的多了,巡山的时候基本无火情隐患。

  在节前,丰阳镇就开展了一系列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该镇把森林防火任务进行分解,签订村民小组森林防火责任书156份,制定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落实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的值班、巡查、检查人员的安排。

  该镇注重宣传排隐患。一方面,在重要路段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张贴禁火令、森林防火安全通告及近期违规用火案例通报到全镇11个村委会和156个村民小组,并制作成丰阳版“土话”音频,利用197个智能广播滚动播放;另一方面,开展“敲门”行动,圩日节点发放禁火令5000余份,签订扫墓安全承诺书2000余份,对丧葬用品及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全面检查,准备5000只清明专用无火礼炮置换祭拜的烟花爆竹。同时严格落实“五清”行动,共计清理乡道两侧可燃物里程约100公里,神坛庙社清理20余个,开辟防火带7条,在坟墓集中区选择安全地点,以“忠孝炉”形式设立6个临时集中焚放纸钱爆竹。

  “这几天天气干燥且刮北风,非常容易起山火,看到党员干部挺辛苦的,清明节前后都在岗位值班,还每天跑到山里巡山劝导,确实挺感动的,所以我们更应该配合政府工作。”一群众对值守党员干部“点赞”。

  清明期间,丰阳镇在13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和宣传点,对祭祀人员车辆检查登记,禁止烟花爆竹、火源易燃物品进入林区,用清明礼炮置换烟花爆竹,劝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同时,启用3台无人机参与巡山,人防加技防,实现巡山全覆盖,为打赢清明防火这场硬仗保驾护航。

  “我刚从广州回来,清明时期祭祖、扫墓到处都能看到当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放弃节假日坚守岗位,看到他们,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好森林防火检查工作。”一名群众说道。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