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九陂镇:党建引领融合共治 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3 11:56:3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九陂镇党委牢牢抓住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镇契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把农村这一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管理好、服务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微信截图_20210413115130.png


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九陂镇在党建示范创建过程中,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一方面,把党的领导贯穿“两委”换届工作全过程,配齐配强配优基层治理骨干。九陂镇党委高度重视,把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检验全镇组织力、执行力的试金石,举全镇之力、下非常之功,推动换届高效高质开展,成为清远市第一个完成“两委”换届选举的乡镇。新一届“两委”干部队伍,平均年龄41岁,高中以上学历占比56%,干部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形成“头雁领飞、群雁振翅”的良好格局,为基层治理配强骨干人才。同时,加强新任“两委”干部培训,由镇党委书记为全体新任“两委”干部开讲履新第一课,以“三个要”“四种人”的要求来增强新任村两委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组织纪律意识、廉政意识和实干担当意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促使新任村干部队伍树好新形象、转变新作风、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另一方面,注重赋权增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吸取“三个重心下移”试点经验,结合乡镇体制改革,打通“向上对口”与“向下适应”,实现“镇村领衔、支部联动、服务到家”,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如围绕“平安九陂”为目标,党建、综治、司法联动,以村党支部为先锋,党员群众齐动手,排查调处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及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控制,解决在农村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排查一件、解决一件、稳定一片,维护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微信截图_20210413115216.png


党建引领

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九陂镇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政策标准,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党委统筹、全员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抓手,认真开展遍访贫困户、下沉式“夜访”、安巢扶志、办微小实事等活动,2020年,镇领导班子开展夜访贫困户活动197户次,走访贫困户352人次、驻村工作组及党建指导员夜访93户次、走访贫困户121户次,解决问题56个,严格按照“八有”指标自我检查,从民生小处着手,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确保全部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落地,实现全镇贫困村百分百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百分百稳定脱贫。


微信截图_20210413115302.png


  夯实堡垒、坚强组织,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在镇党委的统筹领导下,通过调整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对全镇农村党组织建设进行问题整改、作用提升,结合村级换届,推选近70名党支部委员兼任村民小组长,建成设置合理、隶属关系明确、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的组织体系,为党建示范镇提供坚实队伍保障,助推乡村振兴落实落地。

  如白石村以油茶和菜心为主打产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建成了100亩连州菜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400余亩优质油茶基地,其中油茶项目成功申请“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建设。

  又如四联村党总支部以飞鹅岭、王屋为重点,以粪箕窝、蓝屋为节点,以四联独有的州司马古迹、半山蘑菇亭、网红铁索桥、菜花田园风光为主线,结合当地特色产业,挖掘本地历史文化故事,通过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等策略,将四联村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片打造成为具有九陂特色、亲子休闲娱乐、农业科普展示、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微信截图_20210413115402.png


党建引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绽放全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九陂镇通过强化“党建+文化”功能双引领,有针对性地在全镇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镇人民群众的价值标杆。

  由各村党(总)支部联合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3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成创建文明城市先锋队,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七色课堂”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公共区域的垃圾、沟渠、杂草杂物,为全镇人民营造了舒心、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积极践行“党建+文艺”发展思路,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文化教育功能,带头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深化党员群众联系,拓宽增收致富新渠道。如白石村,在谷禾塘村文化广场举行“2020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文化汇演,利用采茶戏、广场舞、游戏互动等本地特色节目活动,为村里的扶贫农产品直播带货,既展现了白石村的新气象、新面貌,又为农产品找到新销路,一举两得。

  九陂镇党委将继续点燃党建红色“引擎”,在这片乡村热土上,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构建完善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努力把九陂打造成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示范的新高地。


- THE END -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李建安、张荣华、邓静怡

图片:吴秋霞 / 编辑:刘珏

校对:唐芳、王珂

审核:吴哲华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