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全面动员,全民动手,西岸镇科学防控红火蚁


来源:西岸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0-27 09:57:5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红火蚁是全国检疫性有害生物,对人或动物具有很强的攻击行为。影响人类健康,人体被其叮咬后会有火灼伤般疼痛感,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有过敏体质者可出现休克。为了应对红火蚁带来的危害,西岸镇采取系列行动,加强对红火蚁的防控。

      ()动员全民齐参与、消灭蚁情保人民。为减少红火蚁对人民群众身体和农作物的损害,西岸镇通过召开红火蚁防控现场培训会,召集镇内各农业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家庭农场主、种植大户及农户共60余人,由镇农技员进行授课,跟群众介绍红火蚁的危害,然后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判断红火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防控红火蚁,并进行了现场手把手示范教学。通过全面动员,全民动手,最终达到消灭红火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工作机制,科学使用饵剂诱杀法。按照连州市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西岸镇组织开展统一联合防控行动,摸清辖区内红火蚁发生重灾区,因地制宜、科学研判,制定有效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镇辖区内的田洞、果园、菜地、水库等地进行红火蚁防治工作。通过插小红旗标识防控蚁穴的方式,对实施了饵剂诱杀的地段进行跟踪,5-7天后开展防控效果调查,掌握红火蚁消灭情况。

截至目前,西岸镇投入资金1万余元,发放红火蚁诱杀饵剂3000余包,防控面积约200亩,有效遏制红火蚁的蔓延,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及庄稼不受到红火蚁的侵害,初见减灾增收的效果,保障了农民的劳动成果不被破坏。

     dcb7420818e0869b507f394b3a70119.jpg

       小提示:如果被红火蚁咬了怎么办?

      (1)叮咬局部可用冰敷,减少血液及淋巴扩散,减轻肿胀和疼痛感。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叮咬部位。

      (2)保持皮肤清洁,切勿搔痒,以免脓泡破溃,造成伤口的继发感染。使用皮质类固醇类激素软膏涂抹患处。皮质类固醇激素类药物具有抑制免疫反应的抗过敏作用,外用后能减轻充血和水肿,使瘙痒的程度和苿些皮肤损害的炎性反应暂时得以緩解和消退,如皮炎平、皮康霜、肤轻松等。

      (3)如有全身反应者请及时就医。

(通讯员 李长智、谭争)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