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连州九陂:小小红薯变身致富“小金瓜”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1 10:37:24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记者日前在九陂镇联一村了解到,清远市乡村振兴驻九陂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以来,整合挖掘帮扶单位资源,依托当地特有的农业生产条件,结合土地、水质、硒元素等优势自然资源,引入第三方农业科技公司,合作打造了红薯种植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项目,并以红薯种植为龙头产品,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协同发展,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联农带农利益共同体。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薯种植项目总占地约500亩,总投入约200万元。通过连州市联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白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体企业)整合和流转村级土地给第三方农业科技公司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探索固定地租+集体流转收益+闲置劳动力再就业模式,打造联农带农利益联结体。

图片

清远市乡村振兴驻九陂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 廖勇军

我们清远市驻九陂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九陂镇以来,致力于发展产业,确定了产业振兴的基本思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九陂镇形成了基本产业链,现在我们通过种植红薯也发展了加工产业,成立了联一紫薯切粉加工厂,也取得了生产许可证,上了电商平台销售,同时成立了九陂电子商务馆,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目前销售情况也不错,因此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整体来说,九陂的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发展势头良好。

图片

九陂镇联一村委会主任、村党委书记 曹叶双

这个红薯种植基地是我们乡村振兴工作队引荐广州投资商前来种植的,种植面积约500亩,为了更好的发展乡村振兴这个项目,我们村委是非常支持他们的,这个产业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希望这个项目生根在我们联一村,为联一村民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图片

据了解,该红薯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紫薯贵经8”“西紫薯贵经8”“西瓜红”“济薯26号”等附加值高的番薯品种,并免费为周边村民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服务,带动他们合作种植,努力把“小地瓜”变成金灿灿的“小金瓜”。目前,红薯长势良好,一片绿油油的生长态势,预计十月中旬可大量上市。

图片

清远市乡村振兴驻九陂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 刘志峰

我们现在的红薯种植基地有500亩,可以为周边村民提供5000人次就业机会,为周边农民带来50万元的劳动收益,我们这个红薯产业基地可以为九陂乡村振兴提供500万元的产值收益。

图片

基地老板 刘镇财

我们这个产品叫008的紫薯,它含花青素比较高,糖分较低,入口较棉,大家可以看到它的紫度是比较高的,我们一般都销往上海和北京等地,客户食用过都说很好吃,而且很健康,销售的价格也不错。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