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为期50天,连州九陂镇专项防控秋季红火蚁


来源:九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0-13 10:57:1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为做好秋季红火蚁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9月10日至10月30日,连州九陂镇开展为期50天的秋季红火蚁统防统治专项防控行动,进一步压低红火蚁发生面积和种群密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危害。

召开动员大会。

召开动员大会。

行动开展前,连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九陂镇党委书记綦鸿伟组织召开全镇秋防动员大会,布置秋季红火蚁统防统治工作。他要求,要落实秋季红火蚁防治政府主导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建立联防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各项防治措施,为粮食稳产增产和种植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屏障。

本次行动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要以“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统防统治”为工作原则,开展秋季红火蚁统防统治专项防控行动,力争到今年11月底,全镇红火蚁发生面积控制在400亩以下,4级及5级疫情面积控制在总发生面积的2%以下,其中学校、旅游景区等公共区域疫情基本控制在2级以下。

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九陂镇已发放200多箱防治药物到各村。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利用墟日在镇街开展统防统治宣传活动,同时派发防治药物和技术资料,加强科普宣传。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指派农技专家到镇、村举办培训班,镇村干部、驻村团队、各部门团体与群众共同联动发力,积极参与防治投药活动,提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能力,掀起秋季红火蚁统防统治高潮。

喷洒施药。

喷洒施药。

据悉,红火蚁为外来入侵物种,繁殖速度快,生态适应能力强,对农业、林业生产危害较大,甚至可叮咬人畜致死。今年来,九陂镇继续将红火蚁防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今年九陂先后出动作业人员866人次,投入防控资金9.2万元、防控药物1.3吨,举办培训班19次,培训人次979人,有效保护耕地,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

工作人员介绍,九陂镇下一步将继续采购一批防治药物发放到各村,紧抓少雨晴朗天气时段加大防治力度,广泛组织开展田间投药志愿活动,设立红火蚁防治示范点,树立防治标杆。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