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连州九陂打好防火“主动仗”,奏响乡村“平安曲”


来源:九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0-25 21:35:2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白天一把火,晚上派出所。”“上山莫把火源带,青山常绿森林在。”连日来,连州市九陂镇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发扬持续攻坚作风,克服麻痹思想,多举措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夯实基础。

綦鸿伟到双塘村实地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綦鸿伟到双塘村实地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组织

推动森林防火知识“人人知、人人晓”

近日,九陂镇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工作要求,并结合本镇实际,对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连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九陂镇党委书记綦鸿伟强调,近期高温晴热、风干物燥,森林防火压力进一步加大,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的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加强全员网格化巡逻,落实到人头、山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做好值班值守工作,镇、村干部全员每天准时到岗,坚守岗位直到晚上10点。镇领导住在所驻行政村内以便随时掌握村情动态,保持24小时通信通畅,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全镇大局安全稳定。

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

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

“在森林防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近期以来,九陂镇利用遍布147个自然村的“村村响大喇叭”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音频等内容,还通过LED屏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力求推动森林防火意识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村民安全用火意识。此外,还到辖区内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共相守”森林消防进校园主题活动,并将宣传单张、责任书等资料交由学生带回给家长,旨在引领学生们做好小小森林防火“宣传员”,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积极效益。

“阿叔,这个是《连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禁火命令》,给您看一下,请您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十不准’。”“阿姨,这是《村民小组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书》,您仔细看里面的内容,需要签名哦。”自全面推开森林防火工作以来,九陂镇镇、村、组三级干部、党团志愿服务队、市直机关下沉干部积极行动,贯彻落实“手到、口到、脚到”勤务意识,做到“见烟就追,见火就打,见人就讲”,上门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普及法律法规。

目前,该镇已派出各级干部1621人次,党团志愿服务队460人次,设置65个森林防火点,派发宣传资料2789份,签订责任书2803份,推动森林防火知识“人人知、人人晓”。

压实责任

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为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九陂镇各级干部职工、志愿者以及各村护林员迅速开展巡防巡护工作,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要求,加强对野外用火、焚烧秸秆等行为的巡查。

九陂镇划定责任区域,实行包片网格化管理,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到山头地块巡查,确保火源管控与火情巡查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区域、每一座山头、每一处林地。同时,对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清理枯树杂草等易燃物。加大巡查密度,建立“空中+地面”“人防+技防”立体巡查体系,出动无人机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测巡逻,确保发生火情火点后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区域,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九陂镇同时提出,要严厉查处和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用火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对野外违法用火肇事者,一律交由镇派出所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进行处理,全力攻坚克难,确保打击到位。

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制止野外用火29起,查处违法用火5宗,现场教育51人,派出所批评教育9人。

此外,镇综治办、派出所抓好重点人群管控,提醒特殊人群监护人,严防特殊人员意外纵火,造成森林火灾。各部门联防联控切实拧紧防火“安全阀”,层层强化责任落实,沟通协作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市挂点领导、镇主要领导和纪检监察干部也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始终做到督在一线、干在一线、冲在一线,以“四不两直”、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村入山检查,对森林防火宣传、火源管控、值班备勤、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通过督导传导压力,压实森林防火“四方责任”,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并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叮嘱大家在坚守阵地、奋力防火的同时,要注意自身安全。

为时刻保持森林防灭火工作临战状态,坚决做到有力有序有效处置险情,九陂镇还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力量和物资储备,强化应急人员技能培训,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 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备齐应急物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反馈,及时全面掌握防火情况,做到准备到位、处置及时、应对有序,为森林防火提供坚实的人力、物资后盾,守护平安绿色九陂。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