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双季稻种植,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一手


来源:本网-丰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1-10 12:06:59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秋风送爽,稻菽飘香。历经几个月的辛勤耕耘,位于连州市丰阳镇朱岗村的国家粮食调查样方、双季稻示范基地迎来成果检验。作为我市展示水稻优良新品的重要展示窗口,水稻的生长形势、产量如何?近期的旱情对基地生产影响大吗?11月8日,丰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先红陪同清远市国家调查队队长陈利红、连州市市长戴少枚等一行走进朱岗村的田间地头实地测产,一探究竟。

上午9点,艳阳当空,连州市丰阳镇双季稻示范田连绵不绝,金色一片,沉甸甸的稻子随风起伏,在开展粮食产量测产工作时,通过拉皮尺算距离、等距离选取割取样本点、利用圆形测规割取样本,科学割取了3个样本点的水稻进行实割实测,陈队长、戴市长、陈镇长下田在采样点收割稻谷,躬身体验秋收的喜悦。经过样本脱粒、称重,最终计算出调查地块的水稻亩产量,数据汇总。

经国家调查队人员测产,示范基地晚造水稻亩产预估超过800斤,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吴志林表示,丰收来之不易,今年在遭遇干旱天气,基地依然获得丰收并完成了预期目标,种植收益也得到了保障。

丰阳镇镇长陈先红:“我们这个基地双季稻种植面积有350亩,今年种植了2个晚稻品种,从结实率、生育期综合来看,丝苗1号、油籼两个品种产量不错,根据当前测产,产量在800斤以上,结合该两个品种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及价格,可以有效增加粮食种植收入。”

粮为基,种为命,今年是我镇实施双季稻展示示范第二年,在市农业农村局及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示范基地以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为重点,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技术组合应用,探索引进适用水稻种植技术和可持续发展模式,整好田、选好种、育好秧、施好肥、防好病、全程机械化,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引导新型种粮实施主体和广大农民多种粮、多产粮、种好粮。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