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归雁返乡|连州九陂镇返乡大学生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九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1-16 10:09:01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我是九陂镇联一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工作。今年看见家乡九陂镇发出的招聘岗位,就立刻报名了。”如今已经是连州市九陂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其中一员的曹松根说道。

工作中的曹松根。

工作中的曹松根

据了解,今年来,九陂镇以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为平台,多措并举抓好“雁归计划”贯彻落实,积极对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整合岗位需求,畅通招聘信息渠道,动员鼓励本地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积极为九陂籍大学生回乡打开路径、拓宽渠道、搭建舞台。曹松根就是今年九陂镇“归雁大军”中的一员。

在回到九陂镇工作前,曹松根是一名前端开发工程师。春节回家过年时,他看见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往日脏乱差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让他渐渐萌生了回家乡工作的想法。

“但是苦于家乡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家乡的招聘信息获取渠道也比较少。”曹松根说,“后来经过同乡同学介绍,看见九陂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发出的招聘工作队助理的信息,和家里人沟通后,他们都很支持我返乡工作,我就马上报名了。”

今年9月,曹松根如愿回到了家乡九陂镇,成为九陂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助理。

在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帮助工作队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各项目落地,还运用工作经验为九陂镇乡村振兴电子商务馆运营出谋献策,乡村振兴工作俨然成为了他大展拳脚的“舞台”。

曹松根的经历,有力印证了九陂镇实施大学生“雁归计划”的成效。据了解,地处偏远山区的九陂镇,较长时间里面临乡村人才引留“两难”窘境。自实施大学生“雁归计划”以来,九陂镇充分打好亲情牌,积极发动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依托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强化培训培养,引导“归雁”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真正实现既能“引雁”也能“留雁”。

今年以来,九陂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引入农业技术、卫生健康等多名专家,开展水果产业、“瘦身鱼”产业、红火蚁防治、卫生健康等共5次技术培训,118人次参加培训,为九陂镇探索新型产业、夯实农业基础不断输送技术人才,提升乡村产业“造血”能力,进一步推动九陂镇产业振兴。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