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上造丝苗米,下造种菜心|九陂联一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来源:九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11 10:36:2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谷雨过后,正是开耕好时节。在连州市九陂镇联一村,村里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热闹的春耕景象,伴随着耕地机的轰鸣声,田里绿油油的菜花完成了“使命”,被犁进地里化作稻田里的“春泥”。

农机员正在耕地。

农机员正在耕地。

近日,九陂镇联一村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下地开耕,紧抓农时促生产,确保粮食稳产保供。九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钟世勇,党委副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廖勇军,党委委员杜建芬到场指导工作。

到田间查看耕地机工作情况。

到田间查看耕地机工作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联一村积极响应清远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及连州市委、市政府推进丝苗米、连州菜心两个优势农产品品牌的号召,整合村中集体土地部署种植70亩优质丝苗米,通过统筹村集体资金购置了耕地机,并通过租赁的方式服务村民,提升全村农业机械化水平,节省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全面推进联一村产业兴旺。

钟世勇强调,联一村要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本村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丝苗米、连州菜心两大特色产业,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要以点带面,带领更多村民加入到特色农产品种植中来,聚焦农村产业发展,补齐产业短板,加快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

廖勇军提出,联一村要进一步完善稻谷仓储、稻谷烘干、碾米等技术设施及条件,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同时要积极探索与农事服务中心合作,把土地流转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丝苗米生产向高产稳产、优质高效、节本增效方向发展。

联一村党委书记曹叶双介绍,今年开始,联一村将依托联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村中零散耕地,上半年种植19香优质丝苗米,下半年种植连州菜心,力争“成熟一亩,收获一亩,播种一亩”,以这两大产业驱动,增加村集体收入。

据了解,今年入春以来,联一村聚焦稳定扩大粮食生产面积和提升粮食产量,有序推进水稻备耕生产各项工作。村里引导农户积极开展农田设施修复,地块平整,同时,引进优质种源,为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