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保安镇多管齐下打好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来源:本网-保安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12 15:14:34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一是创新推动“置换型”土地流转,做到富硒产业发展“有的放矢”。保安镇政府协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保安村委会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并开展多方协调,派遣工作人员下村入户与农户充分沟通交流,开展土地流转事宜。另外,为保证流转地块的连片性和完整性,对自主耕种意愿强烈的农户,保安镇创新地采取“置换”的方式,按照耕地亩数,寻找不在连片区域内、距离镇区较近的地块与农户置换,并以700元/亩/年的价格,完成了万全洞、廖屋洞1008亩的土地流转工作,连片的种植地为后续招商引资,推动构建镇域农业产业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筑巢引凤”引进优质资本,推动富硒产业发展“拳拳到肉”。“连州菜心”产业要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规模化的产业,单一地依赖零星分散的散户种植的发展模式力度不足、深度不够,产业发展的潜力较小。对此,我镇依托“连州菜心”百亿产业发展的“春风”,充分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入清远市宏天农投公司、丰农控股等优质农业企业,政府在农户与企业之间的充当“中间人”角色,充分协调双方需求,推动双方签订租地协议,并借助农业企业优秀的种植管理水平和销售资源渠道,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总基调,深化农户种植技术培训,逐步实现大规模科学化、机械化生产“连州菜心”。2022年下半年,菜心基地菜心产量约53万斤,约占全镇全年产量的30%,销售总额约达80万元,显著增加了农户收入,为推动打造独具特色、物美价优的富硒农产品品牌创造了条件,有效打通了富硒农业产销一体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开拓产销渠道提升产业效能,推动富硒产业发展“全面开花”。保安镇积极创新销售方式,构筑多元化销售体系,拓宽销售渠道,不断扩大经济增收能力。在传统销售方式的基础上,依托“长迳乡村振兴直播间”、微信、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为主要基点进一步开拓推动电商带货;围绕现有本土农家乐特色旅游资源,以“现采、现摘、现品”富硒农产品为主思路积极打造“乡村摘菜”精品旅行打卡点;深化推动富硒农产品“提质增量”,强调质量管理、强化品牌建设,推动保安富硒产业成为大湾区“富硒菜篮子”,同时充分发挥富硒产业带动经济、解决就业的优势,鼓励大户、散户参与种植富硒菜心,不断扩大种植面积,逐步实现农户增收,推动保安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