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携手共护母亲河,全力推动“河长制”


来源:本网-保安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30 16:58:5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推动“河长制”高效运行,全力护好固稳河道环境,筑牢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

  一是规范河长管理,抓稳河长队伍“关键力量”。根据我镇5条沿线河流、7个小型水库的管理范围,制定了《连州市保安镇河长制实施方案》《保安镇全面推行河长制三项制度》《保安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河长制办公室职责、镇级河长职责、村级河长职责、保洁员职责等,任命了12名镇级河长与16名村级河长,细化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建立水源地、河流沿线巡查工作台账和巡查制度,全面掌握所管河道水库周边的污染源,把好河道环境“红线”。

  二是深化河流治理,打好环境保护“防御作战”。一方面,为了更好保障河道清洁,今年以来我镇对辖区的河道共组织了两次统一的清漂行动;4次“河小青”护河志愿者活动,对保安河保安段进行了清淤清障,清理了近30吨漂浮物,同时对河道及两岸进行详细记录,针对发现的问题,落实措施进行定期整改,圆满的完成了清漂专项行动。另一方面,制定了《保安镇河湖“清四乱”工作方案》,召开镇村干部大会,要求各村委到各自辖区认真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四乱”问题及时上报,并及时组织了相关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对涉河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更好地通过河流综合保护,改善河流水环境质量,真正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筑起护水护绿“生态穹顶”。我镇协调安排各驻村团队及河道保洁员在进村入户时派发河长制宣传单张《给村民的一封信》,利用村务公开宣传栏张贴宣传画,电子横幅等广泛宣传;定期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护河宣传教育,共同参与河道保洁。截至2023年5月已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河长制”的多方式多渠道宣传有效提高了村民维护河道环境的自觉性,增强广大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保护水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