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连州西江镇引进“村账中介”为农村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连州市新闻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7 09:19:0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村账资料不齐需要来回跑?村账如何规范登记难以把握?村干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些事关村级财务管理的疑难问题,今年开始,在西江镇将成为过去。

据了解,根据西江镇全镇11个村委会与第三方公司签订的《村账委托代理记账合同》,自今年1月1日开始,该镇各村村账将正式由“第三方”接手代管,并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村“两委”干部的配合下完成代理记账。

签约仪式现场。签约仪式现场。

“第三方”接手村账代管

日前,西江镇召开“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会计代理签约仪式”,全镇11个村委会的党总支部书记代表各村委与连州市财易通会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村账委托代理记账合同》,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由“第三方”接手村账代管,并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村“两委”干部的配合下完成代理记账。

该签约仪式的举行,在本质上、制度上有效的打破了村账管理中存在的“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传统壁垒。通过“村集体使用、第三方记账、政府监督”的三方共管模式,全面实行“制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创新理念。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不断创新、完善制度,转变政府职能,西江镇政府从原来的“村账镇管”转变为“村账中介管”,可以更好、更专注的对资金进行全面监管,也解决了历年来财务人员专业知识不足、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

各村委会书记现场签约。各村委会主任现场签约。

有利于营造廉洁自律环境

事实上,村组一级账管理难一直是基层管理中比较常见的现象。比如资料欠缺、报账手续不完善等等,都会导致村级财务人员来回跑,而其中,一来一回的费用无法报销,需自己填补,不仅花费金钱,也浪费了时间,并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劳民伤财。

“第三方”的进驻,采用了现代科技、智能化手段,拓宽信息渠道,引进了由第三方代理机构独立开发的农村财务管理软件,通过手机拍好资料相片上传至APP软件,然后通过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相关人员审核无误后,银行即可直接支付,真正做到了村账管理智能化、信息化,不仅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避免了现金风险,且“有图有真相”留下工作痕迹。

西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方共管”模式可以进一步牢固农村集体经济,更强有力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效杜绝基层干部乱支乱用、大吃大喝等不正之风的滋生,为各级财政资金顺畅落实到基层保驾护航,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环境。

【记者】段灿

【通讯员】梁智斌

    编辑 梁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