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连州三水、瑶安乡如何高质量发展?荔湾区来助力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9 15:33:39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连州市共有瑶安瑶族乡和三水瑶族乡2个民族乡,今后该如何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此专题,广州市荔湾区农水局副局长、区扶贫办主任黎伟斌一行人于17日来到三水乡和瑶安乡开展调研和对接工作。连州市委常委吴国伟等陪同。

调研中,黎伟斌一行人与两个乡党政班子进行座谈,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随后深入两地调研瑶族文化传承、特色瑶寨修复和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并观看了被称为“连州瑶族历史的活化石”的瑶族布袋木狮舞。

观看被称为“连州瑶族历史的活化石”的瑶族布袋木狮舞。

观看被称为“连州瑶族历史的活化石”的瑶族布袋木狮舞。

现场观摩瑶族竹竿舞。

现场观摩瑶族竹竿舞。

三水瑶族乡是连州市通往湖南省永州地区的重要出省通道,素有连州市北大门之称。该乡近年加快培育特色产业,2016年起开始在挂榜建设三水乡瑶族风情展示区项目,规划修建挂榜田园综合体,结合田园开发、土地整合、农家乐特色民宿、布袋木狮舞传承培训基地记民俗旅游开发,瑶族传统工艺品如瑶族服饰、瑶族项链、挂包等纪念品生产加工等项目规划与建设,增加群众经济收入。而新八竹海瑶旅游项目则充分利用新八独特的区位旅游优势,结合新八省红色村创建,建设新八竹海创意旅游休闲区,着力打造瑶乡旅游新亮点。

近年来,在省、清远市和连州市的关心和支持下,瑶安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村面貌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该乡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约1500万元,把镇区建设打造成为民族特色美丽乡镇。同时,利用部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投入到解决群众生活所需的涉及民生的项目中。

不过,这两个民族乡是典型的地域广、山林多、人口少、水田少的林区乡。两乡位于高寒地区,森林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但同样面临着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缓慢,财税收入差等短板。

调研中,黎伟斌对两个乡抓住机遇,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推动乡村振兴迈进新步伐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对今后发展,他提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对接工作;聚焦民生,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扶贫消费,在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的同时,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做好瑶族文化风情游文章,传承保护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布袋木狮舞,塑造民族品牌;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培养、交流工作,全力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黄津

【通讯员】钟镓鸾

    编辑 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