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州 > 社会生活 > 教育事业

连州市教育概况(《连州年鉴》2019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5:51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概况】连州市教育局是代表市人民政府负责全市教育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2019年,连州市教育局在职在编人员47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23人,行政工勤1人。局机关内设机构有办公室、人事股、监察股、基财股(下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育股、高中与中职教育股、德育安全股、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股。局直属事业单位有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教育服务中心。2019年6月整合连州市教育局、信息设备中心、市教师进修学校职能,组建“连州市教育发展中心”,为连州市教育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教研股、教育指导股、培训股、信息股等5个机构),副科级,属于中小学系列办学实体。

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园)220所,其中高级中学1所,完全中学1所,中职学校2所,初级中学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其中民办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完全小学46所,教学点75所(其中5所无学生),幼儿园66所(其中公办园19所,民办园47所),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2所。

全市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职工3470人,其中高中教职工453人,中职教职工202人,初中教职工877人,小学教职工1868人,幼儿园教职工189人;2019年招聘教师225人。全市高中学生5187人,中职学生4549人,在校初中生13451人,小学生35471人,特殊教育在校学生40人,在园(班)幼儿13664人。

教育现代化建设项目推进】2019年,连州市教育局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项目建设工作,增设四小分校,及时缓解城区新生学位紧缺问题,在年底顺利实现增加3500个学位;有序推进云溪小学、海阳中学、实验幼儿园等项目。全年完成新、改、扩建学校35所,修缮学校校舍51所,学校铺设塑胶跑道项目已正常施工;第一批添置的设施设备已交付学校使用;11所重新改造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也正式投入使用;教师发展中心开工建设,并科学选聘配齐队伍人员;规范连州市民办学前教育、校外培训机构管理;7所民办园创建成省规范化幼儿园,5所民办园创建成连州市一级幼儿园。

教育对口帮扶创品牌2019年着力打造市二中“实验班”、连中“真光班”帮扶品牌,有效留住连州高中优质生源;教师赴广州荔湾区跟岗学习培训663人次,荔湾区送教234人次,学生交流209人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0所学校被授予“清远市文明校园”称号,6所学校被授予“省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连州市已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所,创建非遗传承工作坊、学生艺术实践坊7所。充分利用广清帮扶平台,举办“连州市教育品牌论坛”、“连州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非遗项目传承工作坊和学生艺术实践坊”展示活动,展现了学校美育工作优秀成果,呈现了连州市创建广东省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的阶段性成果。打开了家校社互动共赢新局面,借力荔湾区扶贫资金支持,投入40万元增加12所“三宽”家长学校实践校,培训家长67000人次;连州市“积极教育”项目推进经验在清远市德育年会中交流;在2019中国家长大会上,我局荣获中国家长教育“金推手”集体奖,连州镇实验小学、市一幼荣获“三宽家长学校优秀实践学校”,市四幼荣获“优秀课题组织奖”。

师资队伍建设2019年,继续做好教师专业化队伍建设,推动连州市教育现代化创建和基础教育事业均衡、健康、持续发展。年初连州连州市教育局制定了《连州市2019年教师培训计划》,并按照培训计划做好预算,积极申请培训费用,全年共安排了36个教师培训项目,参训教师达12600人次,使用专项培训经费近四百一十三万元,经费使用率达99.5%;新招聘221名教师到岗任教;依法保障教师福利待遇,争取财政教育经费更多向教师倾斜,组织教师体检,关注教师队伍的身心健康;积极推进“县管校聘”工作,草拟了《中小学公办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编制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改革相关配套文件,为“县管校聘”全面推行奠定基础;教师发展中心进入开工建设中,科学选聘人员并已落实到位;印发并组织学习《连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选树优秀教师典型,2019年连州市1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6名教师荣获“清远市优秀教师”称号。

【助学扶贫】2019年连州市共有学生资助项目10个,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覆盖,形成了以政府资助为主,学校、社会资助共同参与的学生资助格局。其中2019年新增了“中职国家奖学金”项目,连州市有张英霞等4名中职学生通过审核,获得2019年奖学金每人6000元。加强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信息沟通,利用大数据分析、实地走访等方式,把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学生作为“困中之困”,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获得相应资助。2019年连州市贫困学生申请并获得资助共有1.73万人次。各学段资助面均超过10%,其中学前教育达16%,义务教育达13%,高中教育达30%,中职教育的助学金项目达16%,免学费项目达100%,实现了应助尽助。2019年连州市共拨付贫困学生资助资金共3210万元。

学校基础建设】2019年,连州市教育局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项目工程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着力完善新改扩建学校工程。2019年完成31所学校主体工程,正在砌墙砖、墙体批挡线路安装等;2所学校正在做地面主体工程;2所学校准备进场围蔽施工;全市中小学校添置设施设备已配送学校安装交付使用;塑胶跑道项目正在施工,已完成中学、中心学校、中心小学等硬底化;信息化建设在进一步优化调整中。

教育督导】2019年连州市教育局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粤府教督函〔2017〕77号)文件精神,对16所公(民)办幼儿园和20个教学点混龄班开展2018至2019学年的督导评估工作。督导室联合教育股、内审室组成5人督评小组,分别评估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保教、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五个方面。督评小组通过巡视校园和功能场室、随访、问卷调查、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获取学校的信息,对照《幼儿园办园行为实地督导评估表》进行综合评价,有效地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办园水平。结合《连州市督学责任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分成3个督学责任区,分别为山上片、山下片、城区片;每个责任区配备2名专职责任督学,若干名兼职督学;每个督学责任区每周填报《督导工作周程计划表》,填写好用车计划;每次督导填报督导检查表,专职督学一般周一至周四到学校(园)进行常规工作督导,周五汇总一周督导情况,次月10日前汇总责任区督导情况,15日前撰写好督导情况通报。高质量完成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工作,被评为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奖。

学校饭堂改革】2019年连州市教育局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管理,确保学生和教职工在校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是连州市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的成效体现。针对教育系统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量大、面广、管理凌乱等现状,教育局把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列为“平安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全市教育系统“大安全”范围加以研究解决。今年8月起,为保障学生和教职工在校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便于加强监督管理,将学校食堂经营权收回学校自主经营,改变了过去外包经营模式。全年已有63所幼儿园、26所中小学校的食堂收归学校自主经营,且初见成效。

学校食堂自主经营后,实行零利润经营方式,对食堂管理更加严格,执行经费公开、透明管理,严把食品采购关,确保了学生们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吃得丰富,切切实实做到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同时,连州连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食品卫生部安全保障工作。要求全市学校严格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每天不少于1名校(园)领导陪同学生就餐,并要填写好陪餐记录;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按公开栏模版公开相应的信息;建立完善中小学和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学校食品安全例行检查等制度;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食堂按要求规范留样,并做好记录,建立学校食堂专账。

为做好日常监管,连州市教育局邀请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举行培训班,围绕制度建设、人员管理、设施设备、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制作等方面,对全市共98间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334人进行培训。全市27间中小学校均聘请了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兼任中小学校市场监管副校长,使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走向规范化、精细化运作。

校园专线校车启动】“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租赁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于2019年12月30日在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开通乡村校园专线校车,护航乡村孩子平安上学,解决“学生上学难,家长接送烦”的老大难问题是清远市也是我们连州市2019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落实好此项工作,连州市委市政府及教育局非常重视,组织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多次到实地调研和考察,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连州市农村小学生上下学校车接送实施方案》。经过了半年多的努力,这项民生工程12月30日正式落地,这是改善连州市学校教育基础设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连州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

为确保连州市农村小学生出行安全,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进资深校车运行公司,购置全新校车64台,并由政府每年投入900多万元人民币,购买服务接送学上下学。目前,在全市开通了77条专线,覆盖全市12个镇乡,惠及学生3833多名。校园专线校车的正式运营,标志着连州市教育基础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连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校长队伍建设】2019年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局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增强了班子领导的战斗力,而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也进行了调整,壮大了中层干部的队伍,充分发挥了中层干部的中坚力量,使各项工作正常、高效运转。同时,连州市教育局对全市各学校校长、园长进行严格考核,聘用了一批政治过硬、管理一流、业务精干、求真务实、善于创新的校长、园长。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提拔、交流共计24人,其中提拔11人,交流13人。并推荐优秀校长在教育工作大会上向全市校长介绍优秀的管理经验,着力打造连州教育品牌,提升连州教育品位,齐心协力为连州教育闯出一片新天地!在校长队伍建设方面提出:扎实开展校长素质提升工程,完善校长“能上能下”聘任机制,积极探索并逐步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扩充完善全市中小学校长人才库,促进校长专业化、专家化发展,确保2020年前建成“校长工作室”3个,每两年重点培养连州市3名名校长。

育科】2019年连州连州市教育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举行全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农村小学教师信息化能力大赛;推动小学、初中优化教学活动,开展“送教下乡”“片区教研”“听推门课”“蹲点教研”等活动,一年来合计听评课800多节,参加人数近2000人,进一步强化质量建设;对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督查,并先后深入龙坪中学、山塘中学、三水民族学校、第五小学等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及指导,整改效果显著;协助荔湾区教育发展中心支教活动的开展。做到“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提升连州市教师的研修水平。本年度邀请了省级名师到连州市开展送教活动,组织教师代表观摩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决赛等,组织了初中教学开放周活动。2019年连州市九陂镇中心学校关月英老师获得广东省第九届小学数学录像课比赛一等奖;连州市星子镇清江学校邓永鑫、李嘉诚、何奇华获得地34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将代表省参加全国大赛;连州市慧光中学“扬帆起航队”袁哲、曾家明、欧铠玮与“砥砺奋进队”邓韬、何煜伟以及北山中学“银河队”何缙、罗文睿参加第八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均获一等奖;参加清远市艺术类大赛获得一等奖;2019年有1个省级课题、7个市级课题成功立项,7个市级课题成功结题。

高考成绩创新高2019年连州市参加高考人数1741人,比2018年减少57人,今年高考上优先投档线110人,比去年增加12人;本科线以上528人,专科上线率99.0%。优先投档人数、本科上线人数和本科上线率再次创新高。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