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州 > 行政建制 > 人口状态

人口·民族·语言


来源:连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4 17:08:2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人口】 2021年末,连州市户籍人口540854人,比上年末减少2849人。在总人口中,男性人口有281873人,女性人口有258981人,性别比为108.8。从户籍性质分类看,全市总人口中,城镇人口162815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30.1%;乡村人口378039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9.9%。60岁及以上人口101815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8%;0-17岁人口120303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2.2%。2021年,广东省内迁入418人,广东省外迁入982人,迁往广东省内3266人,迁往广东省外1291人。(以上数据来源于市公安局户籍人口统计报表)

  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7.7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7.84万人,农村人口19.94万人,城镇比47.22%。全年出生人口4567人,人口出生率为8.15‰,死亡人口3282人,死亡率为5.86‰, 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29‰。(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来源于市卫生健康局户籍口径人口统计数据)

  【民族】 2021年,连州市有民族28个,汉族为主要民族,占总人口的98.03%,有瑶族、壮族、畲族、回族、满族等少数民族27个10666人。少数民族以瑶族为主,有8056人,主要分布在瑶安瑶族乡和三水瑶族乡,其余各少数民族均以零星迁入为主。(以上数据来源于市公安局)

  【语言】 连州市的语言多种多样,有“邻村不同声,十里不通话”之说。据统计,连州使用的语言达20多种。至2020年末,使用的语言主要有:

  普通话  以北京语音为标准语音,以北京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语言,是市内学校教学、重要会议使用的主要语言,在对外交往中广泛使用。

  粤语方言  有如下几种类型。

  广州话:为连州广泛使用,是连州市的公众语言。其中连州镇北山村400多人、九陂镇龙潭龙一村100多人历来使用。

  四会话:主要分布在西岸、东陂、连州、保安、龙坪、西江等镇,其他镇(乡)也有零星分布,使用人口10万人左右。

  南海白话:西岸镇黄家洞、溪塘村使用,使用人口1000多人。

  东陂镇区还有谢屋话(东莞南社)、关屋话(南海九江)、单屋话(东莞石龙),是明清从东莞等地迁来的广商后裔使用的语言。

  客家方言  连州的客家方言主要分布在与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山县交接的地区,即九陂、龙坪等镇的大部分地区。另外连州、星子、西江、保安、西岸、东陂、瑶安等镇(乡),也有不同程度分布。民国38年(1949年)《连县志》云:“凡来自本省惠(州)、湘、嘉(应州)、南(雄)、始(兴)及粤赣边境各属者,称客家话,全邑计之,客家人约占五成以上。”调查表明连州客家人约13万人,使用客家语的占全市总人口25%左右。连州各地客家方言差异不大,与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山县等地的客家方言大同小异。

  连州地方土话  连州地方土话是一个内部差异较大的土话群,20世纪80年代末出版的《中国语言地图集》把它归属未明的韶州土话。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连州土话可分为星子话、保安话、连州话、西岸话和丰阳话等10种类型,分述如下。

  星子话:分布在连州市东北部的星子、大路边、龙坪3镇以及瑶安瑶族乡的部分地区。以星子镇为中心,使用人口15万人左右。各地星子话有不少差别,但大同小异,基本可以通话。

  连州话:当地人称“阿B 声”,分布在连州镇、保安镇、龙坪镇和西岸镇,使用人口5万人左右,是早期连州城的主要语言。

  保安话:分布在连州市中部保安镇和龙坪镇的部分地区,使用人口4万人左右。保安话与星子话比较接近。

  丰阳话:当地人称为“大蛮声”,分布在丰阳镇及东陂、瑶安等镇(乡)的部分地区,使用人口5万人左右,丰阳话与西岸话较接近。

  西岸话:当地人称“小蛮声”,主要分布在西岸镇,使用人口3万人左右。

  松柏话:龙坪镇的大围、李屋两个村委会使用,使用人口3000人左右。

  城村话:东陂镇城村使用,使用人口2000人左右。

  沙坊话:是一种比较复杂的语言,连州镇沙坊村等使用,使用人口2000多人。

  梧州话:近似连山壮族语言,西岸镇龙池村使用,使用人口约1000人。

  烟厂话(切了话):西江镇宝珠宝山、三禾洞和九陂镇龙潭三松、白石(原千树岭村)等村使用,使用人口约500人。 

  上述10种土话之间差异性比较显著,基本无法通话。

  西南官话  共有3种类型,分述如下。

  “湖南正字”:是对湖南省、江西省语言的统称。在连州镇的鸬鹚嘴、翠仙、煤龙等村使用。

  邵阳话:连州镇的朱屋,西岸镇的黄花坪、潭屋,西江镇的马头岗,三水乡的沙木、水王冲,大路边镇的源潭等村使用。

  临武话:与湖南省宜章、江华、兰山、临武各县交界的一些山村附带讲该类方言。另外,还有江西省及湖南省的宁远、耒阳、常宁、祁阳、永州、新田、嘉和、安仁、衡阳等语言在部分市民中使用。他们多是楚商、江西药材商在连州的后裔,西南官话可以相互通话。

  潮州话  九陂镇风冲口村及保安镇程下坪村部分人使用,使用人口500多人。

  少数民族语  连州境内有少数民族27个,使用少数民族语言主要是瑶话。分布在瑶安瑶族乡4100人左右,三水瑶族乡1600人左右,市区及部分镇(乡)1000人左右。

  (以上数据来源于《连州市志》和《连州年鉴》)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