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州 > 自然地理 > 气候特征

气候特征


来源:市志办 发布时间:2019-08-23 16:03:4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连州市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一年四季受季风影响。冬半年(10月至次年3月)盛行东北季风;夏半年(49月)盛行夏季风,主要是西南风。在东亚季风环流背景制约下,连州市冬季常吹偏北风,气候干冷;夏季常吹偏南风,由于暖湿气流盛行,气候高温多雨。另外,由于地形(南岭山脉)的影响,具有明显的“春暖迟、秋寒早”的山区气候特征。直接影响连州市气候和天气变化的大、中尺度天气系统:冬春季主要是极地大陆高压及其前沿的冷锋,夏秋季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和热带气旋(台风)等。

春季  太阳高度角由南回归线逐渐往赤道移动,气温时高时低,但总体气温逐步回升,常有低温阴雨天气。地面冷空气开始减弱,但仍有较明显冷空气南下影响。主要受弱变性冷高压脊、静止锋低槽、脊后槽前等天气系统控制。随着冷空气的减弱,暖湿气流的逐步加强,连州市降水逐渐增多。

夏季  太阳直射北回归线附近,连州主要受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控制,高温多雨。冷空气势力减弱,仍有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华南,但东移和变性很快,连州市主要受锋面、季风槽、西南低压等天气系统的影响,这些天气系统常常造成暴雨降水。5—6月,西南季风强盛,属于连州市的前汛期,特别5月是降水最多的月份,历年月平均降水量达278.3毫米。该时期连州市多雷阵雨或局地性暴雨,主要特点是时空分布不均、局地性明显。暴雨洪涝灾害多发生在该时段。7—8月,冷空气势力很弱,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跳,前汛期结束,连州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连州市主要受热带天气系统登陆后的外围环流影响,降水量相对7月、8月开始减少,但降水量仍相对较多。又因副热带高压控制的时间较长,因此炎热是盛夏的主要天气特征。9月夏末,冷空气开始增强,开始有冷空气影响,主要受弱变性高压脊控制,热带气旋活动仍较频繁,寒露风开始影响连州。热带气旋(台风)是连州79月降水的主要天气系统,特别是发生干旱的情况下,一次台风降水可使旱情缓和。台风对连州市的影响是利多弊小。但因连州市处于华南内陆,由于地形的阻挡作用,台风影响较少。

秋季  太阳高度角开始北移,副热带高压脊线南移,月平均气温开始下降。地面冷空气势力比夏末明显加强,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连州,陆地多为冷高压脊控制。秋季降雨量锐减,常常导致秋旱的发生。秋季,寒露风进入盛期,热带气旋也较活跃。多数年份秋高气爽,也有少数年份多阴雨。进入11月大部分为冬季风所控制,以吹偏北风,天气晴朗、清凉,空气干燥为主要特征。

冬季  极涡明显加强,东亚大槽明显加深,且成为稳定性大槽,西风急流风速达到全年最大值。副热带高压明显减弱,脊线平均位置在15°N附近。地面冷空气爆发,连州市常受强冷高压脊控制。冷空气到达时明显降温,为全年最冷的时期。连州市冬季是空气干燥、雨量稀少的季节。北方冷空气在南下过程中常与向大陆推进的海洋暧湿空气相遇,其锋面在广东中部来回摆动或对峙,造成连州市较长的低温阴雨天气,但降雨量仍较少。冬季,受冷高压脊控制,在天空晴朗的有利辐射条件下,常出现霜冻或冰冻。

连州市的温、光、水资源丰富,域内山地比平原气温低、水热时空分布不均,形成明显的山区立体气候,适宜不同生态型的作物生长,四季宜耕。根据历年资料统计(65年)连州市的历年年平均气温为19.7℃,平均初霜日出现在12月10日,平均终霜日出现在2月10日,平均有霜日数11天,无霜期为308天,最长368天(2000年),最短268天(1976年),80%保证率的无霜期达275天;光能丰裕,年平均日照总时数为1506.8小时;雨量充沛,但时空分布不均,年际变化较大,平均年雨量为1624.9毫米,最多为2345.1毫米(2015年),最少为929.0毫米(1963年),雨季主要在46月,其次是79月,1012月雨量最少,13月雨量开始增多。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