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州 > 自然地理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来源:市志办 发布时间:2017-04-20 16:11: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水资源】  连州市河流属北江(珠江支流)支流连江水系。市内主要河流有星子河、东陂河、三江河、九陂河,四条河流汇合称为连江。其中星子河流域和东陂河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92%。截至2018年末,全市共有山塘水库831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1座、小(一)型水库11座、小(二)型水库39座、小于10万立方米的山塘水库785座(其中重点山塘184座),共有总库容2.53亿平方米,灌溉6346.67公顷农田。

【生物资源】 连州市山地面积广阔,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为我国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适于多种生物资源繁衍生息,既有历史上保存下来的生物资源,又有新的种群,既有南下的生物资源,又有北上的种类,因而生物资源极其丰富,是广东省较大的再生能源基地和生物基因库之一。

植物种类  据调查连州市有蕨类植物48科383种;有裸子植物10科61种;被子植物(双子叶植物156科2800余种和单子叶植物30科708种)共计3956种(含栽培种),其中药用植物1500多种,材用植物1000多种;牧草植物1200余种;花卉、观赏植物500多种;芳香、油料植物400余种;纤维植物300余种;野果、淀粉植物200余种等。分布于连州市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一级保护的南方红豆杉、伯乐树、报春苣苔等3种;二级保护的有福建柏、长柄双花木、伞花木、白豆杉、观光木、银杏、香果树、广东松、半枫荷、红椿、华南栲、喜树等30多种。

野生动物资源  据调查连州市有野生动物500多种,其中兽类有100多种,鸟类200多种,爬行类90多种,两栖类30多种,鱼类30多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3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华南虎、黄腹角雉、云豹、金钱豹、蟒蛇、金雕、白颈长尾雉等10多种。属国家二级保护的动物有红面猴、穿山甲、大小灵猫、白鹇、苏门羚、水鹿、狗熊、毛冠鹿、虎皮蛙、金猫和猛禽类等30多种。

主要森林植被类型  常绿阔叶林:根据森林的组成成分,结构特征及生境特点,连州市的常绿阔叶林可分为低山常绿阔叶林和中山常绿阔叶林。丘陵(低山)常绿阔叶林,分布于清水、瑶安、丰阳一带海拔200—999米的低山丘陵沟谷或北向山坡上,土壤为红壤。中山常绿阔叶林,分布于潭岭(大东山保护区),朝天大东山一带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上,土壤为黄壤。落叶阔叶林:主要分布石灰岩地区及海拔1000米以上局部山地。常见类型有麻栎林、黄连木、枫香林。海拔1200米以上分布长柄毛榉、光皮桦林。山地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连州市的低山及中山山地上,因海拔升高,气温降低,而常出现主要由壳斗科、桦木科、棒木科、金缕梅科和安息香科的落叶树种与壳斗科、樟科、山茶科、木兰科、杜鹃花科的常绿树种组成的山地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类型。针叶林:低山丘陵地区主要分布为天然或人工种植的马尾松、湿地松、杉木林。潭岭(大东山自然保护区)海拔1000米以上分布有马尾松、黄山松、广东五针松、长苞铁杉等天然针叶林。经济林:连州市的经济林主要有油茶林、毛竹林、梨果、柑橘等。油茶林主要分布于山塘、清水、清江、九陂等地。毛竹林主要分布于瑶安、三水、丰阳、朱岗等地。杂果园:连州市主要树种有梨、柑、橙、橘、桃、李、梅、枇杷、枣、黄皮、柿、栗等20多种,其中除柑、橙、柚、梨、枣等连片栽培面积较大以外,其余种类都是在农家屋前后零星种植。灌木草丛:主要灌木草丛有常绿阔叶灌木草丛、石灰岩藤本灌木草丛和山顶灌木草丛。常绿阔叶灌木草丛:主要分布于丘陵地区,灌木的优势种类为乌饭树、布荆、柃木、桃金娘等。石灰岩藤本灌木草丛:是由石灰岩丘陵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破坏后形成的,主要由灌木、藤状灌木及草本植物交织构成,结构密实而杂乱,很多种类具有喜钙、硬叶、多刺、肉质的耐旱特征。常见的优势种类有布荆、金丝桃、红背麻秆、竹叶椒、全缘火棘、沿阶草等。山顶灌木草丛:分布北部、东部的天堂岭、潭岭(大东山自然保护区)、天光山、方山、石坑山等地海拔1300米以上的山坡或山头顶部。7.草丛:主要草丛有山地草丛、丘陵岗地草丛和紫色页岩丘陵草丛。山地草丛:分布海拔1000米以上山顶、山脊,主要种类有野古草、芒、地耳草、蕨、华南龙胆、一枝花黄等。丘陵岗地草丛:分布500米以下丘陵岗地草坡,多为放牧、撂荒而成,主要种类有野古草、毛鸭嘴草、金茅、鹧鸪草、蜈蚣草等。紫色页岩丘陵草丛:优势种类主要为龙须草、白茅、臭根草、牧蒿、夏枯草等。          

土地资源】  连州市土地资源丰富,全市有耕地面积40060.39公顷,其中水田24262.5公顷,水浇地108.05公顷,旱地15689.84公顷;园地4901.48公顷,其中果园3846.58公顷,茶园6.52公顷;林地181784.55公顷,其中有林地138343.99公顷,灌木林地22007.79公顷,其他林地21432.77;草地 19325.7公顷,其中人工牧草地7.5公顷,其他草地19318.2公顷。       

矿产资源】  连州矿产资源丰富,探明的矿物种类主要有煤、铁、锰、铜、钼、铅、锌、锑、锡、钽、磷、砷、硅灰石、白云石、大理石、花冈石、滑石、石墨、石膏等23种,其中煤炭蕴藏量达 8000 万吨,主要分布在九陂、龙坪、保安镇等;锰矿储量达 400 万吨,为广东锰矿主要产地之一,主要分布在西岸、星子、大路边镇等。硅灰石储量达 364.85万吨,是广东省的主要产地。大理石(碳酸钙)储量达 14.89亿吨,且品位和纯度均为全国最高,是独有的特色资源。硅灰石、大理石(碳酸钙)主要分布在西江、龙坪、星子、大路边镇。

【旅游资源】  连州市旅游资源丰富,是粤西北清远地区旅游资源大县之一。其中自然类旅游资源有: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龙潭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潭岭天湖、连州天龙峡、大东山温泉度假区、瑶安天光山百里摄影长廊、大东山自然保护区、茅坪原始生态风景区、杨梅洞、车田上田温泉等11处。其中,地文景观类包括连州地下河、瑶安天光山百里摄影长廊、杨梅洞等;水域风光类包括湟川三峡—龙潭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潭岭天湖、连州天龙峡、大东山温泉度假区、茅坪原始生态风景区、车田上田温泉等。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