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 > 三个最严整治

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经济发展同步进行 丰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09:30:5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清远日报讯 清远日报全媒体记者周璐 通讯员李泰 全镇共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会议100多次,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5000多份,拆除危房旧屋、烂厕所等251间约14850平方米,清理垃圾660吨,清理沟渠溪河淤泥、池塘漂浮物441吨,恢复绿化面积17401平方米,村巷道硬底化90%以上……
  12月25日,连州市丰阳镇传来消息,即将过去的一年,该镇集中干群力量,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作为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初显,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
  “六保障”高位推进整治成效明显
  据了解,丰阳镇通过着力落实组织、制度、纪律、人员、资金、宣传“六保障”,高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自从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以来,丰阳镇就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专职工作人员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领导、高位推进。
  在制度保障上,建立联席会议、督查、通报、问责等工作制度,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采取一月一评比、一季一通报,也就有了本文开头的具体成效。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助推器,丰阳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广东省卫生乡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脱贫攻坚等工作。同步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统筹兼顾古村落保护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原味,强化传统文化,综合提升村容村貌,杜绝“大拆大建”。
  丰阳镇坚持因地制宜,建立方式多样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并根据近、较远、偏远村庄,分别实行“户集、村收、乡镇转运集中处理”模式;针对离镇区较远的村庄,实行“户集、村收运、分片处理”模式;结合偏远村庄实际情况,实行源头分类减量后收运处理模式,片区内所有自然村至少有一名保洁员,与3579户农户签订了“户前四包”责任书,健全“户分类收集、村集中收集、镇填埋处理”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全面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开展。
  丰阳镇加大投入10万多元,购买4872个塑胶分类垃圾桶,分派到丰阳镇11个行政村,87个自然村的群众家中。全面落实“保洁制度、保洁人员”两保障,全镇以87个自然村为单位,以村规民约为依托,基本建立了保洁制度和保洁人员。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很不理想,村民们喜欢把杂物、柴火等堆放在门前,垃圾随手扔,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后,现在村里设置了专门收集垃圾的分类垃圾桶,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整个村子都变干净了,我们的生活越过越舒坦了。”说起村里的变化,家住丰阳村李展琴格外高兴。
  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经济发展同步进行
  农村美不美,水是一面镜子。丰阳镇村庄点多面广,污水治理起步晚、底子薄,面临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运营管理难、社会资本参与度低等问题。为此,丰阳镇根据村庄的区域位置、地势环境、人口聚集程度、生活污水规模、处理难易程度等,探索了一套因村施策农村污水处理模式,自然村按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要求完成排污网管铺设,共建设10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全镇生活污水已实现净化、达标排放。
  厕所虽小,展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此前,丰阳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远远低于连州市平均水平,为全面补齐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短板,丰阳镇全力推动“厕所革命”。在农村户厕改造建设方面,采用“水冲式卫生厕所+装配式三格粪池+资源化利用”主要模式,全面开展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镇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一共7201户,已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7047户,完成率达到97.86%。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2户全部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
  人居环境变化,经济发展不能落下。该镇坚持“政府扶持、村为主体、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积极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在丰阳村、湖江村、夏东村和畔水村等四个村率先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试点工作,探索出畔水村的混合经营型经济、湖江村的资源有效利用型经济、丰阳村和夏东村的提供服务型经济等三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村民稳定增收脱贫。
  天蓝水碧,房前屋后,阡陌有序;河湖清澈,田园美丽,繁花似锦……初冬时节,一幅幅美丽画卷在丰阳镇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