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 > 疫情防控

广东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老年(体弱)人群协定处方(转自广东省中医药局官网)


来源:连州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17:27:2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广东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老年(体弱)人群协定处方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咳嗽、干咳少痰或无痰,咽痛。部分患者有腹胀腹泻、食欲不振等,老年人、伴有慢性基础疾病等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可表现为胸闷、汗出、纳差、便溏或便秘等症状。

  本病的核心病机为“疫毒外侵”,儿童及成人基本一致,以上焦病变为核心,主要病位在口鼻、肺,亦可累及脾、胃、大肠、心、肝等多个脏腑。

  新冠病毒感染不分年龄,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退化,免疫力、抵抗力都在逐步地降低,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特别是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后更有可能发生重症。现推出以下老年(体弱)人群协定处方。

  老年(体弱)人群协定处方

  临床症状:面色淡白、四肢不温、神疲乏力、胸闷、气短、呕恶、纳差、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腻,脉细数无力。

  方药:扶正解毒方。

  组成:淡附片10g、干姜15g、五指毛桃20g、皂角刺15g、金银花15g、广藿香15g、陈皮5g、炙甘草20g。

  加减:

  若出现高热者,可加生石膏30-60g、麻黄9g、柴胡15g、青蒿10g;

  若出现腹胀、烦躁、便秘等腹气不通的表现,可加生大黄10g、芒硝10g、枳实10g、厚朴15g;

  若出现疲倦、气短、乏力、自汗、纳差等症状较重,可加生晒参或红参15-30g;

  若出现面白、恶风、肢冷等较重,可加大淡附片、干姜用量至20g;

  若出现口干、干咳、咽干等症状,可加西洋参20-30g、麦冬15g、玄参15g。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