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连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9 17:33:11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根据《清远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连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进行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我国从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从“十一五”起,“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五年规划”是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属长期计划,主要是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按照中央工作部署,为更好地完善规划体系,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般要求县(市、区)级以上政府应当制定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连州贯彻落实“一核一带一区”战略部署,积极参与“入珠融湾” 和“广清一体化”建设步伐,奋力建设粤湘桂交界区域重要节点历史文化名城和清远重要副中心城市的重要五年。科学编制并组织实施连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工作要求、目标和任务

  实施五年规划是国家制定的伟大决策,为国民经济发展制定远景目标和方向。《规划纲要》的编制,用于指导连州如何在国家、省、清远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部署下,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及时抢抓发展机遇,科学制定我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路线和重点,并确保具体措施决策能落地、能实施,引导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三、《规划纲要》编制的文件依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3.《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4.《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5.《中共清远市委关于制定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6.《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7.《中共连州市委关于制定连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四、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规划纲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执行范围为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五、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一)连州的发展定位。《中共清远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明确连州要打造“具有粤湘桂交界区域重要节点功能的历史文化名城”,连州目前已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因此在目标定位上突出了“历史文化”和“节点功能”,提出了打造“国家历史文化魅力城市、粤湘桂交界区域中心”的目标;此外,《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清远市在“十四五”时期要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连州作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粤北生态发展区、清远北部核心区,必定要在生态发展上先行一步,并且突出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重点,因此提出了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排头兵、湾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三)发展方向的明确。一是聚焦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连州地理位置优越、生态资源丰富,但对区位优势潜力的挖掘不够深入、对资源的科学、合理和有效的开发利用不够系统和高效、发展的模式不够高端和精细,因此连州的发展水平与广东省发展平均水平乃至清远南部地区发展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个方面仍有较多的短板,需要我们在“十四五”时期加快补齐。二是聚焦“双区”建设,想方设法“融湾支区”。全国全省都在关注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区的建设,清远市“十四五”规划中对于“入珠融湾”与“广清一体化”也给予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连州在“十四五”期间也应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好粤北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的同时,主动“融湾支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通双向大市场、促进资源要素更自由和高效流动,打造“双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水缸子”、“茶罐子”和“后花园”。三是聚焦扩大内需,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扩大内需,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党和国家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形势下的提出的新举措,也是连州提高发展质量、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开放合作的良机。在“十四五”时期,连州需要把好时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消费、充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区域融合协调发展、增强与外资外贸企业的粘合度,在融入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不掉队”。四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截至“十三五”末期,连州的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构建,未来五年将是连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因此,“十四五”期间,连州应围绕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振兴实体经济,以加快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业产能,大力推动企业提质改造升级,着力延长产业发展链条,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科技、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等主导产业做强做优,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健康环保等产业,充分与发展大时代接轨。五是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城西城北新区建设项目的启动,全面拉开了连州城市发展新格局,城市的扩容提质将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步伐。东陂镇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中心镇试点的建设,将以点带面推动连州全面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推动乡村设施建设、提高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将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是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规划实施的最终目的是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四五”期间连州将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同时不断提高社会现代化治理水平、加强国家安全建设和社会治安管理,给人民创造更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连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连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