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关于印发《连州市2018年烟叶生产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03 15:32: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QYLZ2018001

镇(乡)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连州市2018年烟叶生产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本辖区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连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反映。


 

                                                                                                                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3日
 

连州市2018年烟叶生产管理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8年度烤烟生产工作,积极推进我市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进一步推动连州烤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连州市2018年度烟叶生产管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的“市场引导、计划种植、主攻质量、调整布局”的指导方针和“狠抓基础、稳中求进、有效增长、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抓好技术落实,合理调整布局,注重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效益,促进我市烟叶生产的平稳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8年全市指导性烟叶生产种植面积为5400亩、烟叶收购计划任务量为15000担。其中,星子镇指导性种植计划 4100亩,烟叶交售任务量11540担;大路边镇指导性种植计划 870亩,烟叶交售任务量2300担;丰阳镇指导性种植计划230亩,烟叶交售任务量620担;保安镇指导性种植计划150 亩,烟叶交售任务量400担;龙坪镇指导性种植计划50亩,烤烟交售任务量140担。

各种烟镇的具体种植计划及交售任务以烟农与连州市烟草分公司签订的实际合同数量和约定的交售任务量为准,连州市烟草分公司可根据烟叶生产发展整体布局调整需要、烟农种烟积极性、农户耕作水平和实际单产等方面情况,灵活调整各镇的种植面积和烟叶收购计划任务。

三、烟叶生产考核指标及奖罚办法

(一)对各烟区镇的工作考核指标

1、种植任务完成100%

2、烟叶收购计划完成达到95%以上(含95%);

3、烟叶收购下等烟比例控制在收购总量的3%以下(具体以省、市烟草公司文件为准);

4、辖区内没有签而不种、多签少种等违规情况以及单个农户合同完成率过低等极端情况出现;

5、有专门的烟叶生产工作机构和专人负责烤烟生产工作,协助烟草部门开展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审核签订、烟叶种植面积落实、收购秩序维持等方面的工作。

6、辖区内各种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维护工作良好,未发生私自拆除烤房、沟渠等破坏烟叶生产的情况。

7、如遇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如水灾、冰灾、地震、山洪暴发、冰雹、重大病虫害等,造成烟叶减产或有部分烟田绝收等情况,不能完成考核指标任务要求的,可视受灾程度酌情降低考核指标。

(二)考核奖惩规定

为推动和扶持烟叶生产,市人民政府在2018年度对烟叶生产奖励,实行按照连州市烟草分公司缴纳烟叶税总额50%的幅度进行计提奖励金。奖励金主要用于:一是各镇政府开展烟叶生产的工作经费;二是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日常工作经费;三是对种烟村委会、村民小组及烟农交售烟叶进行奖励;四是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如烤房、水利设施等项目)专项维护基金;五是烟叶生产调节基金;六是对烟叶生产过程中,如对优化烟叶结构、烤烟房使用调剂、烟叶收购秩序维持等项目的费用补助等开支。以上方面的扶持基金、奖励款、补助款以及有关的经费在烟叶生产年度结束后,由连州市烟草分公司提供相关的数据,经连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市领导审批后由连州市财政局一次性划拨给连州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专门账户(即在连州市烟草分公司上缴当年度应缴的烟叶税后进行计提),然后根据各方的所得奖励或补贴金额由烟草公司组织人员进行发放。

1、达到考核指标要求的种烟镇,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按照计提奖励金总额的20%金额给烟区镇政府用于扶持烟叶生产费用和生产扶持基金;达不到考核要求的,按计提奖励金总额的15%进行划拨(被扣部分金额放入市烟办账户作为生产调节基金使用)。 各烟区镇必须从奖励金款项中提取50%的款额用于:1补贴镇农办用于烟叶生产宣传发动和其他与烟叶生产有关的正常业务开支;⑵用于烟农种植烟叶因遭受不可抗拒自然灾害的补贴资金;3用于奖励种烟村委会、村民小组和种烟户(此款项由各烟区镇设立专门账户管理)。

2、从计提的奖励金总额中提取25%作为烤房设施维护和维修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1在烟草行业补贴资金不足或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不安排我市烤房建造计划的情况下,为了满足烟农烘烤需求而新建烤房,补贴建造资金以解决烟农资金不足的困难(具体补贴标准以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最近年度投入烤房建设的资金补贴标准为准,每年由连州市烟草分公司根据生产需求进行调节使用);2对原有的旧烤房在自然老化或遭受自然灾害损坏、损毁的情况下进行维护所需费用;3其它不可预算发生费用的调剂资金。以确保烤房能安全、正常使用。此款项由连州市烟草分公司统一调配使用 

3、从奖励金总额中提取5%作为烟基水利设施项目的维护、维修和应对不良自然天气购买小型灌溉设备以及对烟草行业原投入的农业机械维护、维修的专项资金费用主要用于:1对烟水配套工程(包括水渠、水池、排灌站和机耕道等基础设施)的维护、维修2对烟用农机具的日常维护、维修、零配件购买所需费用;3其它不可预算发生费用的调剂资金。此款项由连州市烟草分公司统一调配使用

4、为了解决烟叶生产中各项不确定因素发生所引发的问题,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从奖励金总额中提取约4.5%作为烟叶生产调节基金。调节基金作用是主要解决因国家政策变动、洪涝灾害、严重病虫害等方面因素致使烟农遭受损失的补偿资金,以及为了解决烟叶生产过程中,如优化烟叶结构、烟基维护、烤房使用协调以及小型农机具购买等方面工作而烟草公司又没办法解决的临时性费用支出。同时,在烟叶收购期间,为了维护好正常、良好的烟叶收购秩序,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将对相关部门(如公安派出所等)的有关人员予以相应的补贴。

5、从计提的奖励金总额中提取约3%,作为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的正常办公经费和组织烟叶生产培训及会议召开相关费用。

6、为充分发挥村委会和村民小组的基层组织功能,发挥基层干部对烟叶生产组织和烤房使用的组织协调作用,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从计提的奖励金总额中提取约7%,用作对种烟村委会及村民小组的奖励金和对烟叶生产、烘烤组织协调管理费。如有出现不协助烤房使用,致使所在村委或所在村小组烤房闲置,而种烟农民又需要到其他地方找烤房解决烟叶烘烤问题的,则扣除该村委或村民小组当年度的奖励金。

村委会奖励办法及标准:按该村委所属种烟农户签订合同约定交售任务量,在完成交售任务98%以上(含98%)的,辖区内没有签而不种、多签少种等违规情况以及单个农户合同完成率过低等极端情况发生,每担烟叶奖励4元计算。

村民小组奖励办法及标准:按该村民小组所属种烟农户签订合同约定交售任务量,在完成交售任务98%以上(含98%),辖区内没有签而不种、多签少种等违规情况以及单个农户合同完成率过低等极端情况发生,每担烟叶奖励5元计算。

7、对烟农交售烟叶实行奖励政策

为促使烟农积极交售烟叶,防止烟叶外流,2018年度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依据烟农交售烟叶的实绩情况,从计提的奖励金总额中提取约35.5%金额,对完成任务达到98%(含98%)以上的各种烟农户进行奖励。同时,为了鼓励烟农种出和交售高质量的烟叶,将根据烟农所交售上、中等级别烟叶的情况分别进行不同档次的奖励,即每交售一担上等烟叶奖励50元、每交售一担中等烟叶奖励30元。此项奖励以连州市烟草分公司汇总的各烟农交售烟叶的报表为依据进行计算,此项资金由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提取奖励款后委托连州市烟草分公司星子烟站统一发放。

四、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签订政策

烟农签订2018年度烟叶种植收购合同时,须按照成本价格预交每亩约550元的生产物资款(生产物资计价标准以清远市公司发布的文件为准,物资款项结算采取多退少补的办法解决),同时享受烟草分公司提供的配套肥料(包括有机肥)、地膜、烟苗等物资。

五、烟草行业扶持补贴政策

2018年度的烟草行业扶持实行产后补贴,即在烟叶收购结束后,根据烟农交售烟叶的实绩情况进行补贴(注:下等烟的比例控制在上级烟草部门规定的范围内,超过该范围的不能享受补贴)。补贴标准以2018年度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下达的补贴总额度为依据,再由连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报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批准另行制定各个项目的补贴范围和标准。

六、烟叶基础设施和烟叶收购管理

(一)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和维护管理

竣工验收后的烟基工程,所属镇要承担起相应的管护责任。如没做好维护和保管工作,由此而造成烟基工程被破坏或烤房设备和供电设备被盗的,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将从年度奖励给各烟区镇的奖励金中扣除相应金额,用于烟基工程维修和遗失设备的添置。各烤烟种植镇要制定出本辖区烤房和烟水工程的维护方案,确保烤房和烟水工程正常运转,如因管护不当,造成烟农种烟后没有烤房烘烤烟叶以及烟水工程遭受破坏现象的,则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

(二)烟叶收购管理

烟草部门在收购烟叶阶段要按照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要求进行收购,实行全封闭密码预约收购,不得压级压价或抬级抬价,并认真做好服务,确保国家、企业和广大烟农的利益。同时,工商、公安、检察院、法院、烟草专卖局等有关单位和烟区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和连州市政府于2018年度发布的关于加强烟叶收购管理的通告相关文件的精神,落实好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严禁烟叶进入市场交易,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非法私自经营烟叶,违者将依法严肃查处。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