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连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连州市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31 16:58:4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连州市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业经中共连州市委十四届第4次常务会(扩大)会议和连州市十六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消防救援大队反映。


连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31日  


连州市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

连州市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1月


  目  录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 1 -

  第一节 主要成效 - 1 -

  第二节 面临的挑战 - 6 -

  第三节 发展形势 - 9 -

  第二章 总体要求 - 10 -

  第一节 指导思想 - 10 -

  第二节 基本原则 - 10 -

  第三节 主要目标 - 1 -

  第三章 主要任务 - 15 -

  第一节 完善消防法制和责任体系 - 15 -

  1.强化法制支撑作用 - 15 -

  2.强化政府领导责任 - 15 -

  3.强化行业监管责任 - 16 -

  4.强化单位主体责任 - 16 -

  第二节 完善城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 - 17 -

  5.加强精准高效治理 - 17 -

  6.创新消防监管模式 - 18 -

  7.强化基层消防监管 - 19 -

  8.强化火灾延伸调查 - 19 -

  9.推动消防多元共治 - 20 -

  第三节 完善公共消防设施保障体系 - 21 -

  10.加强修编消防规划 - 21 -

  11.加快消防站点落地 - 21 -

  12.加强消防水源保障 - 22 -

  13.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 23 -

  14.加强乡村设施建设 - 23 -

  第四节 完善消防综合救援力量体系 - 24 -

  15.建强应急救援主力 - 24 -

  16.多种形式壮大队伍 - 24 -

  17.完善调度指挥体系 - 25 -

  18.提升实战实训能力 - 26 -

  19.强化消防救援联动 - 26 -

  第五节 完善消防应急装备战勤体系 - 27 -

  20.提升战勤保障能力 - 27 -

  21.提高装备配备水平 - 28 -

  22.提升装备管理水平 - 28 -

  第六节 完善消防人文环境建设体系 - 29 -

  23.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 29 -

  24.深化宣传教育培训 - 30 -

  2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 31 -

  26.完善人员保障措施 - 31 -

  第七节 完善信息化与科技创新体系 - 32 -

  27.深化科技成果推广 - 32 -

  28.提升智慧消防水平 - 33 -

  29.加快消防通信建设 - 33 -

  第四章 保障措施 - 34 -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 34 -

  第二节 加强经费保障 - 34 -

  第三节 加强评估落实 - 35 -

  第四节 加强考核问效 - 35 -

  附表:连州市“十四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表 37

  连州市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及消防救援队伍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关于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广东省消防“十四五”规划》《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清远市消防“十四五”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制定本规划。主要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城乡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定位、主要目标、建设重点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未来五年全市消防事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各级政府审批核准消防事业发展过程中重大项目及安排政府投资、编制财政支出预算和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第一节主要成效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将消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本质水平,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市火灾基本情况

年份

火灾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直接财产损失(万元)

2016年

102

0

0

30

2017年

136

0

0

125

2018年

88

3

0

102

2019年

140

0

0

151

2020年

239

0

0

863

合计

705

3

0

1271

1、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日趋完善

推动各镇(乡)政府建立主要负责人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消防安全工作负责人为消防安全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市政府每年与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有关部门签订消防责任状并组织考核,并对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的地区实施诫勉约谈、挂牌督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建立了工作会商、联合执法、情况定期通报等机制。推动教育、民政、卫计、文物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研发应用了社会消防管理平台,强化消防监督检查、指导服务和约谈问责,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了火灾“一案三查”(查原因、查教训、查责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初步建立起了全市火灾延伸调查机制。

2、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持续优化

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政府挂牌督办机制,持续开展突出火灾隐患集中整治。连续十一年提请省、市政府挂牌整治火灾高风险区域。“十三五”期间,累计推行31个专项行动,挂牌整治5个火灾高风险区域和15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5673家,累计督改隐患5094处,临时查封、责令“三停”单位173家,罚款207.56万元,拘留7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累计投入整治资金1200万元,排查整治单位场所超过600家,增建消火栓400个,组建专职消防队4支、微型消防站80个,培训公众超过5万人。

3、基层消防基础工作突破性发展

不断加强基层消防执法力量。大力推进消防网格化管理,将消防网格纳入综治网格一并推进,现已建成小网格1603多个,配备网格员近1796人。推动社区和重点单位建成微型消防站48个,推行“防消一体化”和区域联防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深化基层镇街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研发网格化管理智能系统,实现了消防安全网格化与“大城管、大综治”系统无缝对接。

推动各级政府加大消防投入,累计投入消防专项经费4千余万元。每年量化消防规划、消防队站、消防力量、消火栓、消防装备等建设任务,全市6个镇(乡)、累计新建市政消火栓400个,新建消防站80个(含小型消防站)。现有市政消火栓310个,消防站(含政府专职消防队)总数达到5个,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4、消防信息化支撑能力稳步提升

加强消防信息化,经过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实现对消防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拓宽消防信息获取的渠道,提升消防日常工作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利用度,实现资源与信息上的共享。对消防业务实现信息化规范化管理,规范其相关审批程序、时限和权限,有效实现各执法环节的监督和制约功能。经过建立相关的网站和微信等平台,消防部门可以借助互联网,为社会大众提供相关的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实现消防工作的社会化。除此之外,有关执法部门还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消防业务的受理,对相关行政信息进行公布,有效的提升消防工作透明度,做到严格、公正和公开,提升消防部门的服务水平。

5、消防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

初步构建了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以各类灾害事故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十三五”期间,新增政府专职消防队4支、新增政府专职消防队员32人。现有消防干部7人、现有消防员13人,现有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5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进一步壮大。着力打造“一专多能、专常兼备”的力量体系。积极开展高层建筑火灾、危化品事故、地震等各类专业救援训练,并积极组织建筑坍塌、国际绳索技术、高空救援、潜水、无人机驾驶等资质考取,专业救援骨干队伍不断充实。逐步实现从常规“灭火救援”向“综合性应急救援”的转型升级,全面构建了全覆盖、立体化、广东特色的消防救援力量发展模式。

加强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实行火警和应急救援等级调度,落实分级响应联勤措施,建立应急预警、信息报送、资源共享等社会联动机制。“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约1505起、出动警力12592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669人,挽回财产损失1659.55万元。

6、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消防宣传工作意见》的部署和要求,率先建成消防宣传媒资系统,深度整合四个宣传阵地(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户外广告、多媒体),创新开展两个调查分析(消防培训情况调查、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

打造消防培训“讲师团”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立“十大”消防宣传阵地,建设开放消防主题公园、消防体验馆,着眼消防宣传全覆盖,充分运用新兴媒体开展多元宣传,消防“双微”排名全国前列,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建成消防科普基地,建立6人组成的消防讲师团,累计培训目标人群10余万人。组织消防宣传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200场次,发放消防宣传材料20余万份,居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达到100%。建立消防宣传示范单位6个,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灭火疏散逃生演练7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到20万人次。开通“连州消防”微博、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消防安全常识宣传信息超过1千余条。

第二节 面临的挑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本市面临的消防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和风险交织叠加,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与社会公众消防安全需求相比尚有差距。

1、社会面火灾形势依然严峻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发生火灾 705 起,直接财产损失 1271万元,小火亡人情况时有发生,2018年还发生一起亡 3 人的较大事故。致灾因素明显增多,火灾发生几率和防控难度相应增大,消防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总体上仍处于火灾易发、多发期。

2、综合治理体系尚未完全形成

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总体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在法制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全清远市只有《清远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清远市市政消火栓管理规定》两份规范性文件,没有出台过地方政府规章、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技术标准,消防法制体系尚未形成。在党委政府责任方面,基层单位职责落实上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抓消防工作主动性不强,镇(街)、村(居)一级消防监督管理力量薄弱,多数街镇未配置专职消防人员统筹履职消防工作,消防安全责任无法及时、有效传递到基层一线。在部门监督方面,一些部门参与消防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仍然不高,消防执法改革后,部门监管模式、监管重心、执法协作仍需要磨合和改善。在社会单位方面,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待强化,部分单位消防安全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查自纠不到位。

3、火灾防控基础依然比较薄弱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各类火灾风险隐患也持续增多。城中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初步统计,连州市的城中村催生出一批老旧住宅建筑、村民自建房,防火间距不足、周边道路狭窄、市政消防栓管径小、水量水压不足、电气线路老化或私拉乱接等问题,风险隐患较突出。“三合一”、“三小”场所、城镇出租房屋等基数较大,高层、大型城市综合体和公众聚集、易燃易爆等场所数量增多且分布广,火灾隐患比较突出,民宿、再生资源等新业态带来的新的火灾防控风险加大。

4、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较为滞后

我市城乡发展、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部分镇(乡)缺编明显,消防站等公共基础消防设施建设仍存在历史欠账,消防站、市政消火栓、消防通信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与现实需要有差距。

5综合灭火救援能力仍需提升

各类实战化、模拟化训练设施建设滞后,已无法满足“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因各参战力量领导体制、隶属关系不同等原因,综合应急救援应急联动机制还不够完善,在作战行动中缺乏严密的组织和有力的纪律约束,难以形成强大战斗合力。对标新职责使命,断网、断路、断电等极端复杂恶劣环境下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还有很大差距。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职业保障水平低、“留不住、引不来”局面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改变,整体战斗力水平受到较大影响。

6、消防装备建设水平有待加强

大流量远射程泡沫消防车尚未配备,举高类消防车配备滞后问题也十分突出;装备达标建设任务艰巨。随着当前全市专职队伍待遇提升,招收规模扩大,相应的装备缺口也会随着人员基数的提升而扩大,亟需同步补充装备缺口;各类专业队伍装备建设还比较滞后。用于扑救高层建筑、大跨度大空间、石油化工、锂电池和金属等特殊火灾及应对建筑倒塌、危险化学品、水域救援、森林火灾等突发灾害事故所需的特种消防装备还比较缺乏。

7、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仍有待提高

消防宣传教育投入不够,覆盖面还不够广,消防安全纳入基础教育、职业培训的力度不大,消防宣传教育社会化、公益化程度还比较低。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缺少联动机制。多数单位、部门缺乏主动性,政府部门包揽社会安全宣传教育,全民参与实现程度不足。

第三节 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连州市是全国非金属矿工业开发示范基地、中国碳酸钙之城、中国摄影之城(乡)、中国水晶梨之乡、中国红葱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市)、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近年来, 连州在城市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城市设施条件持续完善,城市面貌显著改善。随着清连高速、二广高速开通,让连州这个历史以来的“粤、湘、桂”交界商贸、文化交流中心挣脱了束缚的缰绳, 融入了珠三角地区3小时生活圈,地域、交通优势更加明显。这些都为连州消防工作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对“十四五”消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消防工作主动融入连州发展战略,持续夯实消防工作基础,着力补齐消防工作短板,全力破解消防事业难题,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现代化的进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构建党委政府牵头抓总、消防救援部门综合监管、行业部门协同履责、基层精细优化落实、安全理念融入人心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新格局。

——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造优良消防环境。建立消防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长效机制,对全市火灾高风险区域、行业领域开展动态评估,常态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创建良好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坚持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消防体制机制。及时出台地方性消防法规、政府相关规定,健全消防法制体系。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加快推进火灾延伸调查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消防发展难题。以风险特征为指引,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火灾事故,消除安全隐患,防住重大风险,有效稳控安全形势。

——坚持能力导向,努力构建多灾应对综合救援体系。强化专项救援能力,提升基层救援能力;设立统筹管理机构,大力扶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发展;构建应急物资储备区域与层级保障和信息化管理体系,主动预置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等应急资源。

第三节 主要目标

2025年前,匹配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公共消防安全体系和消防综合救援体系基本建立,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加强,防范化解火灾风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消防安全形势趋稳向好,火灾事故总量持续平稳,重特大火灾事故有效遏制。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充分彰显,应对处置巨灾大难的能力显著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2035年前,建立与连州新发展阶段总定位总目标相适应的特色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依法治消、改革兴消、全灾救援、科信强消、全民知消水平达到新高度,火灾风险防控体系有效运行,重大事故防控水平大幅提升,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全面配合清远市消防提出“清远特色、引领示范、城乡覆盖、区域协同”的理念,落实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构建,各类灾害事故处置和大灾应对能力达到更高水平,让消防救援事业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践行统筹发展与安全新理念、更高水平平安连州的重要标志。

连州消防“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表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

属性

1

年均10万人口火灾死亡率

≤0.15

约束性

2

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起数占比

下降10%

预期性

3

专职消防救援人员占总人口比例

≥0.45‰

预期性

4

十万人拥有消防救援站

≥1.7

预期性

5

消防站装备配备达标率

100%

预期性

分项目标:

——消防责任体系持续完善。进一步巩固、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继续推进单位自我管理、部门依法监管、政府统一领导的社会化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明确政府、部门和社会的消防工作职责,实现镇街消防安全网格化实体化运作,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一般单位“四个能力”建设100%达标,推动消防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

——社会消防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常态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火灾隐患突出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整治,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行业系统标准化管理、社会单位规范化管理全面实施,“智慧消防”建设成果得到广泛运用,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显著提升。

——消防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消防水源建设和城乡消防规划工作。持续在壮大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提升综合保障水平、优化执勤模式、规范队伍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推行高标准建设管理办法和保障政策;规范社会志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动民间救援力量有序发展;完善城乡消防规划,推动公共消防设施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

——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稳步增强。立足我市实际和灾害特点,大力推进力量体系建设,建实建精专业攻坚队伍,建立完善训练专业化、实战化训练体系,不断多种形式壮大消防队伍,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战勤保障,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稳步增强。

——科技引领支撑作用更加突显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科技信息化建设规划纳入“数字政府”统筹规划。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应急救援新常态,构建立体协同、扁平可视、高效畅通、韧性抗毁的应急指挥通信体系,实现“组成网、随人走,不中断、联得上,看得见、听得清,能图传、能分析”的总体目标。

——全民消防素质明显提高。广泛开展以普及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为主的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社会单位对员工培训率达到100%,对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教育率不低于90%;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场所)建设达到一镇(乡)一场所;市民群众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居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完善消防法制和责任体系

1.强化法制支撑作用

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消防法制建设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前瞻性,为消防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制支撑。结合连州经济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围绕火灾预防、消防组织、应急救援、监督执法、消防产品、公共消防设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社会消防活动等方面,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地方消防立法工作,健全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规政策体系。配合清远市推动将《清远市消防管理条例》纳入清远市立法范围,配合清远市修订《清远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清远市市政消火栓管理规定》,配合清远市制订《清远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清远市村(社区)微型消防站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2.强化政府领导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实体化、常态化运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加强消防安全形势定期分析评估,建立消防安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查析薄弱环节,针对性开展消防治理。强化市、镇(乡)两级政府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消防安全领导责任,健全消防工作考核评价以及结果运用机制、消防安全约谈机制,完善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消防安全重大问题问责、火灾事故延伸调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消防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建立与领导干部履职评定、奖励惩处相挂钩的制度。

3.强化行业监管责任

各行业部门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将消防安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奖惩。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依法对审批事项中涉及消防安全的法定条件严格审批。健全完善针对新型化工、新型建筑、新能源等新材料、新业态的火灾风险预估预判机制,严格审批,优化落实本质安全措施。建立健全“消防+行业部门”消防安全联合会商、联合执法机制和火灾防范重点场所联合监管机制、消防救援机构服务行业部门监管工作机制,明确监管职责分工、信息共享、执法衔接、移交查办具体程序及内容,实时提供技术支持、专家力量配合开展行业监管,切实强化消地协同。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大力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建设,实现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设施完好化、标识标准化、知识普及化”。

4.强化单位主体责任

建立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机制,加强系统治理、规范管理。结合火灾风险辨识和隐患自查的方法要点,分类编制单位火灾风险指南,建立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年度培训制度,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全面推广社会单位开展线上消防安全承诺,推动建立社会单位风险自知、隐患自查、自主整改的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模式,培养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推动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鼓励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火灾高危单位引入专业消防管理力量。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落实消防安全自律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引领示范作用,实现社会组织“管理自主、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自律目标。培树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典型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样板。聘请第三方消防安全评估机构对全市建筑面积一万方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高危单位和火灾高风险区域开展消防安全评估。

第二节 完善城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

5.加强精准高效治理

树立“分区域分析评估、分地域设定整治目标、分类型制定整治标准”的专项整治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专项整治等级响应制度,健全行业部门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针对突出隐患问题,分类型制定降低火灾风险技术措施,研究治理方法,组织集中整治。持续推动开展市、镇(乡)政府挂牌整治火灾高风险区域工作,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综合运用行业督办、联合惩戒等手段,每年定期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重大火灾隐患重点地区。针对老旧小区、家庭作坊、“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地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治理、精准扶贫等工作,加强消防隐患改造并优化安全防范对策措施,增建一批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并针对低收入群体家庭场所电气线路进行专项改造。将老旧场所消防风险治理列入实事工程、民生工程,督促火灾隐患整改。组织分析评估民宿、再生资源、电动自行车存放等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强化行业消防管理措施,提高安全设防等级。建立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火灾风险提示机制,提升火灾风险精准防控能力。

6.创新消防监管模式

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部门联合检查机制,提高对火灾高风险场所、严重违法失信对象的抽查率。推行公众聚集场所告知承诺制管理工作,由单位向社会公开做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并纳入消防部门监督抽查范围。强化重点监管,聚焦火灾多发行业领域和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组织针对性集中检查。推动“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与当地政府“12345”政务投诉平台合并,实现举报投诉案件中心化、实时化受理。加强信用管理,贯彻落实《广东省消防安全信用监管办法》,推进消防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完善信用监管约束机制和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机制,督促社会单位落实火灾隐患整改主体责任。实施“互联网+监管”,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能,深化火灾防控、监督执法分析模型和应用模型建设,对火灾高风险场所、高风险区域实行动态监测,差异化实施精准监管。加快“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邮寄送达等便民措施,积极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跨层联办等“一网通办”服务。加快轻型化、集成化、智能化消防监督执法装备配备应用,2025年前,配备消防监督执法装备7套。

7.强化基层消防监管

结合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及责任主体,厘清基层消防救援机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公安派出所、网格管理队伍的消防工作职责。发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或应急管理办公室的作用,统筹组织乡镇消防工作,实现网格化管控,提升基层乡镇火灾防控、灭火救援等公共服务能力。落实《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将乡镇辖区一定规模的单位、场所消防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与之相配套的监督检查权,授权或委托乡镇以其名义行使,镇消防救援大队实施业务领导。充实基层监督执法力量,落实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参与防火监督工作“培训、考核、上岗”全流程制度,全面推行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参与防火工作和消防文员协助开展消防监督执法、火灾调查等辅助性工作机制。2025年前,新增消防文员6人。

8.强化火灾延伸调查

深入推进火灾延伸调查,按规定开展责任倒查。强化火灾事故“一案三查”,针对亡人、较大、有重大社会影响以及重大火灾,开展火灾延伸调查,逐起组织对工程建设、建筑物或场所投入使用后管理使用主体,以及消防中介服务、消防产品质量、日常监督检查等环节开展责任倒查,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单位、个人主体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消防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出台消防救援机构与公安机关火灾调查协作实施细则,规范失火案件、消防责任事故案件办理。落实火灾调查分级制度,推动消防救援站落实简易火灾登记制度,划分协同作战区域,明确各类级别案件任务分工、调查内容、调查程序。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壮大火灾调查人才队伍,探索建立全员火调的工作模式。采用集中培训、委托培养等多种形式,构建梯层式火灾调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市、镇(乡)火调办案中心建设,加强火灾事故调查装备配备应用,2025年前,各级执法单位配齐配强火灾事故调查装备。

9.推动消防多元共治

深入推进“全民消防”战略,打造社会消防治理共同体。推动消防工作有效融入基层自治、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综合执法等范畴,强化火灾风险监测预警、响应处置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组建消防安全专家库,推行专家辅助消防检查评估制度。鼓励和引导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承担部分公共消防安全服务职能,推动高风险场所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支持高等学校、行业协会等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社会化服务工作。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消防治理渠道,鼓励单位员工和知情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建立完善火灾隐患“吹哨人”机制和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强化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保安机构、技术服务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推进实施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制度,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在火灾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中的积极作用。

第三节 完善公共消防设施保障体系

10.加强修编消防规划

与国土空间规划相协调,推动城市和建制镇及时修编消防专项规划,科学规划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道、消防装备、消防教育训练基地和消防力量等内容,并将最终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中。加强消防规划实施,将城乡消防规划融入“多规合一”,将公共消防设施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和详细规划,超前规划布局并推动建设,夯实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探索建立城乡消防规划近期实施内容的滚动编制机制,逐年明确城镇消防救援站、市政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时限,确保消防规划内容落地。

11.加快消防站点落地

统筹规划布局消防救援站点,采用新建、改建等方式推进城市消防救援站建设,采用“中心站+小型站”1+N建队模式,织密执勤站点网络,实现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全覆盖,形成“一点着火、多点响应、互救互助、联动作战”的良好局面。2025年前,加大对老旧队站的改造力度,全面完成10年以上队站改造。

12.加强消防水源保障

加强市政消火栓建设,发展改革、规划、水务和消防等部门加强协同,明确职责分工,坚持“应建尽建”的原则,按照标准补齐市政道路消火栓缺口,到2025年,全市共增加约190个市政消火栓,争取达到保护半径不超过150米、间距不大于120米的国家标准要求,同时随新建、改建道路同步建设和改造加装市政消火栓,确保不欠新账。供水单位落实市政消火栓给水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100%。优化市政消火栓共管共治机制,将其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时掌握消防水源动态信息,完善市政消火栓巡检、维保、报修、验收全流程管理。

市、镇(乡)两级政府要加强老城区消防管网更新,提高城市消防供水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将天然、人工水体纳入消防水源布点规划,充分利用各类天然、人工水体作为消防应急或备用水源,建设消防取水码头,由水务部门牵头制定天然水源取水点的管理办法,加强日常使用维护管理。

各镇(乡)主干路按标准建设市政消火栓;农村地区有管网供水条件和天然水源丰富的,要按标准建设消火栓、取水设施,缺水地区要采取修建消防水池等方式解决消防用水;针对不同地区自然环境、建筑特点、生活习惯,配置适合农村地区使用的消防车、消防水泵等消防器材装备。

13.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落实新建、改建的建设工程按标准设置消防车通道要求,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 精准治理,结合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消防车通道。做实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组织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开展施划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标线标识。合理规划和利用住宅小区周边公共停车设施,加大公共停车设施的建设,切实缓解停车难,减少小区内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加快与公安交管部门机动车执法管理信息的互通。在区域面积较大、消防车难以进入的老旧住宅小区,探索设置消防供水空管系统。排摸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断头路、危桥以及车辆限高的区域数量,研究论证整改方案,不断优化消防救援线路,缩短消防救援到场时间。

14.加强乡村设施建设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消防安全纳入“平安农村”创建、农村“雪亮工程”工程建设内容。结合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供水保障、道路畅通等乡村建设行动,同步推进乡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增设消防设施,推动农村技防设施建设;依托农村自备井及供水管道,推进农村消防水源改造;打通农村地区消防车道,提升农村防灾减灾能力水平;推进用火用电安全改造,降低火灾风险。探索乡村工业园区、乡镇企业等消防安全评估制度。推动政府明确农村消防基础设施的管护责任,做到“建管一体”。

第四节 完善消防综合救援力量体系

15.建强应急救援主力

全面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力量布局和队伍编成,按照“立足本地、辐射全市”定位,建设消防救援专业队伍。针对各类型火灾、地震(地质)灾害救援、车辆事故救援、水域救援、山岳救援、战勤保障和应急通信保障等任务需求,建设一批“市域、镇域”尖兵力量。加强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森林火灾扑救、地震(地质)救援、交通事故处置、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山岳救援等专业队伍建设。补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力量,按照规范标准招录人员、补齐缺口。根据公共消防救援站建设进度,探索与消防站数量和规模相匹配的政府专职消防员招收、管理、使用、保障等配套机制。

16.多种形式壮大队伍

构建多元互补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大力发展城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乡镇政府专职队和企业专职队、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和志愿队。对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规划建设城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乡镇体制改革,整合各类应急救援力量,按照“一镇一队”目标,对现有乡镇专职消防队进行升级改造,新建4个乡镇专职消防队,配齐32名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规范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承担灭火救援、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培训职责。结合区域灾害事故特点,依托消防救援队伍加强各类灾害事故救援处置能力训练,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根据《广东省专职消防队建设管理规定》,督促化工园区、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加强日常联勤联训,提升企业自防自救能力。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一定规模以上的农村(社区)100%建立微型消防站。引导社会民间资本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团体建立志愿消防队伍,大力发展消防志愿组织。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与社会救援组织的联勤联训机制,提升社会救援力量专业化程度,形成国家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格局。

17.完善调度指挥体系

强化调度指挥,将接处警系统、数字预案平台、舆情监控系统、联动部门信息资源全部接入消防救援调度指挥平台。依托调度指挥网,建立指挥中心基础数据库,采集全市消防队站及(联动)救援力量地理信息、人员信息、车辆信息、装备器材信息,全市水资源信息、道路交通信息、气象信息、地质灾害信息等数据,实现大数据整合,畅通与地方应急联动部门的资源衔接。配合清远市深化《清远市灭火救援应急响应联动预案》落地见效,整合街镇专职消防队、企业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连州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18.提升实战实训能力

坚持“训战结合”,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实战化训练,突出实景、实地、实操和实战,推动训练模式从处置“单灾种”向“多灾种”转型,从“单方应战”向“联合作战”转变,构建多环节、多灾种、动态化、基地化、模拟化、信息化、实战化的抢险救灾训练体系。探索开展应急救援专业队能力测评和评级办法,推动专业化、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加快推进大队训练基地建设,针对耦合灾害,开展多灾种综合实战演练,提升现场救援能力和实战水平。建立健全紧贴实战的联勤联训机制,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与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的共训共练和勤务联动,提高火灾防控、应急救援和联动处置效能。组织专职消防队联训、微型消防站队员定期轮训,鼓励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参与练兵竞赛活动。

19.强化消防救援联动

建立区域消防协同机制,整合灭火救援力量应急资源,优化勤务统筹、指挥协同、力量配置、任务遂行、通信支持、战勤保障等。加强灾情联合预警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对接;建立重大灾情统一接警调度机制。实现多灾种互补联动,针对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建立各灾种救援联动机制。促进各部门协同联动,建立多种灾害同时发生时的综合消防救援机制,健全消防救援与卫生、交通、电力、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信息通报机制,完善各种灾害监测预警、联防联动、形势分析、信息发布制度。引导各企业互惠联动,鼓励相邻企业签订灾害救援协作协议,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救援请求支持通知,形成救援力量共享、企业利益互惠的良好局面。

第五节 完善消防应急装备战勤体系

20.提升战勤保障能力

完善战勤保障网络体系。逐步打造与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相适应的大队战勤保障体系,战勤保障机构建设达标率100%。指导各镇消防救援大队设置战勤保障分队或班组,消除战勤保障盲区。提升装备物资多元储运能力,完成市、镇(乡)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按照装备模块化建设要求调整优化落实建筑火灾、石化火灾、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山岳救助、水域救援、指挥部、生活保障8类保障模块装备器材。建立战勤保障运行管理机制,健全市、镇(乡)二级战勤保障响应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战勤保障合成演练,开展战勤保障战例战评,不断规范战勤保障执勤运行。按照模块化储备、“一键式”调度、全过程保障的要求,分类制定战勤物资储备和调度标准,尤其要加强典型灭火作战装备物资储备。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规范联勤联储、应急响应、车辆装备维护保养等协同保障工作流程。配合清远市落实《清远市灭火救援应急响应联动预案》社会联勤保障工作任务和消防应急物资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提升部门联动保障规范化。

21.提高装备配备水平

优化消防救援站装备配备。根据辖区灾害事故特点和实战需要,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新制(修)订的装备配备标准配齐装备。在确保达标的基础上,有针对性配备选配装备,优化装备结构,提升装备质量性能。针对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锂电池等特殊火灾扑救需要,计划购置远程供水系统、多功能主战消防车、32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及内攻搜救、楼梯运送、便携破拆、高空救生救援通道等灭火攻坚装备配备。针对洪涝、台风、山体滑坡、泥石流、堰塞湖、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救援,加强侦检定位、高效破拆、搜寻救护、顶撑支护、挖掘清障、应急排涝、坝体消融、远程投送、应急通信、森林火灾扑救、模块运输等装备配备,满足“全灾种、全地形、全天候”条件下的遂行救援任务需要。配齐配全消防员防护装备,有针对性地配备水域、山岳、危险化学品、地质等灾害事故处置的特种防护装备。

22.提升装备管理水平

完善装备管理制度体系,规范随车器材配备。推进主要消防车辆随车器材配备标准,确保标识清晰、固结牢靠、取用方便、完整好用。加强抢险救援消防车、器材消防车“流动库室”建设,完善流动库室台账,统筹固定、流动器材库管理,加快器材装备流转,形成器材储用合力。强化消防车辆装备接装培训工作,提升装备全功能应用水平。加强装备日常维护管理,落实消防救援站装备维护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实行装备检查、管理使用、维护保养等岗位责任制。强化装备维护保养,充分发挥大队战勤保障队伍和装备管理人员的职能作用,定期开展装备巡检、测试、校验、维修等工作,提高装备完好率。根据装备全寿命过程管理要求,制定装备配备、采购验收、管理使用、维护保养、退役报废等管理规定;建设消防员防护服装清洗维护中心或购买清洗维护服务,提升消防员灭火防护服、化学防护服等防护装备的清洗、维护保养水平。加强装备技师培养机制,提升基层战勤保障水平,形成“培养一批、带动一片”的工作效应。特别是针对高精端装备器材,力求全员达到懂原理、会操作、会讲解、会保养、会进行一般故障的诊断和排除。

第六节 完善消防人文环境建设体系

23.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创新多媒体融合模式,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促进常态宣传与非常态宣传相结合,完善以消防知识学习云平台为主的线上学习与消防科普课程体系为主的线下体验相结合的宣教新模式。发挥消防站防灾减灾职能,调动和发挥载体优势,建立健全消防救援站对外开放标准与宣教制度,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实用性和针对性的防灾减灾职业队伍和宣传阵地。各级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服务机构,培养专业消防宣教培训科普团队,针对不同受众和场所,建立精细化、专业化、分层级的消防宣教体系。强化行业培训推手作用,行业主管部门将消防教育培训与基础教育、入职教育、职称继续教育、干部管理教育、社会诚信体系等相结合,提高全社会消防教育培训参与度。

24.深化宣传教育培训

实施全民消防培训计划,利用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等消防科普阵地,对辖区内公民开展教育培训,大力提升群众掌握基本消防技能的能力。抓好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六类人群和中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培训及履职能力评价,不断推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管理方式向小单位、小场所延伸。建立具有农村特色的宣传渠道,把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培养成消防安全的“明白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影响并带动村居民自觉群防群治,结合精准扶贫,强化特殊群体宣传培训。将消防安全纳入“安全社区”“平安社区”“文明社区”“宜居社区”“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内容,实施社区消防平安大使计划,落实楼长制,设置消防安全微体验点,不断加强社区软硬件建设。市、镇(乡)教育主管部门分类别、分层次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课堂教育、学习实践教育,倾力将教师队伍培育成一支校园消防安全培训的主力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教师体验式培训、学生消防安全素质教育工程。实施消防安全进万家“平安+满意”上门宣教计划,提升火灾逃生自救能力,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行动,推广技防措施,实现家庭消防安全的人防、物防、技防三个到位。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培育志愿服务队伍,提升消防志愿服务水平。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为支撑,结合各类志愿服务站点,鼓励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基层,积极参与消防宣传活动。到2025年,消防宣传志愿者参与活动达2万人次。

2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消防队伍职业教育,依据职业特点构建培养机制,建立基层一线与院校联动、集中培训与数字化远程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建立专业人才培养和保留机制,引导鼓励一线指战员参评灭火救援技术职称。结合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标准,重点培养管理指挥、专业技术、特殊任务技能三类人才。加强与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培养机制,建设消防专家智库与人才储备库,优化人才培养、管理、集聚机制。积极参与国际专业救援资质认证,定期组织人员积极参与总队举办的潜水、山岳等特殊技能人才培训班,提升专业救援队伍专业救援技术水平。2023年前,消防指战员具备专业技能认证人数占总人数比例达30%。2025年前,消防指战员具备专业技能认证人数占总人数比例达60%。

26.完善人员保障措施

积极推动符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专职消防队员、志愿消防队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等消防人员特点的保障机制和尊崇消防职业的荣誉体系建设。落实重要消防救援行动表彰奖励制度,将消防救援队伍(集体、个人)表彰奖励按照有关规定纳入地方表彰奖励体系。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工资待遇、伤亡抚恤、家属随调、子女教育、交通出行、看病就医、住房保障、家属医疗等专门政策。加强职业健康保障,建设消防职业健康中心,做好消防人员职业健康监测和管理,建立职业健康档案。联合卫健部门协调指定本级定点救治医院,健全消防救援人员因公负伤紧急救治机制。对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体系,完善政府专职消防员薪酬待遇、看病就医、住房保障、优先优待、伤亡抚恤、奖励激励等方面政策,提高政府专职消防员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第七节 完善信息化与科技创新体系

27.深化科技成果推广

强化科技支撑消防工作,将消防安全技术研究纳入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支持范围,支持消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努力提升我市消防科研水平。广泛参与“广交会”“高交会”等展会平台,以及国内、国际消防科技论坛,促进消防技术交流和产品对接。积极推广联网式独立烟感、新型消防装备等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升全市社会面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水平。

28.提升智慧消防水平

搭建消防大数据库,实现城市火灾防控数据广泛汇聚,推进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数据开放接入和数据共享工作。基于“数字政府”总体技术框架,建设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实现风险的智能分析和集中管控,开展全时段、可视化的消防安全监测和预警。加强基层消防管理信息化共建共治,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模式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块纳入基层综治、社区、网格等信息化管理平台。

29.加快消防通信建设

聚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立足业务特点和实战需要,以灾害防控、应急救援两大任务为核心,满足“全灾种、大应急”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测预警、指挥处置等业务需求,构建消防智慧业务应用体系,全面实现业务应用由桌面端向移动端延伸、全感知,形成消防的智慧大脑。逐年按标准补齐各级无线通信装备,配齐双模单兵、双光无人机、超轻型卫星便携站、北斗有源终端等关键性装备。探索建立培养自身专业技术队伍和购买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新型运维保障模式。升级完善营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多方音视频交互和共享协同,满足多网协作、高清化、移动化和可扩展的新需求。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相关部门及镇(乡)政府将消防规划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范畴,进一步固化完善“政府牵头、部门协同、属地主责”的协调落实机制,细化明确牵头部门、时间步骤和责任措施,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消防规划实施指导。各级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国土空间规划总体布局和消防专项规划要求予以推进。在规划建设项目审批中,重点做好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用地规划控制。

第二节 加强经费保障

推动各级政府将消防应急救援经费全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提高保障标准,按照项目实施的实际需要结合财力水平予以统筹保障,推动经费保障能力有效提升。继续将消防救援训练基地、消防站、消防装备、战勤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和消防信息网络等项目纳入政府建设项目库,制定并落实财政中长期滚动投资规划。制定并落实政府专职消防队人员和公用经费保障标准,未纳入事业单位编制管理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平均工资待遇水平不低于当地事业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待遇水平,并享受与事业单位职工同等的福利待遇。

第三节 加强评估落实

建立科学的规划推进评价机制,对重大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并逐项明确具体目标、时间节点及完成标准。加强对规划推进工作的检查督导,健全督查督办和帮扶指导制度,2023年,对本规划实施情况开展中期评估,确保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对本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要严格执行,确需调整的,须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

第四节 加强考核问效

将消防规划推进落实情况作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以及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考核范畴。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并结合年度市、镇(乡)消防工作考核,全面分析检查规划实施效果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十四五”期末,市政府将对消防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失职、渎职或工作不力造成消防规划不落实、火灾隐患突出、重特大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附表:连州市“十四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表


附表1

连州市“十四五”消防器材购置项目规划表

金额:万元

单位

项目

2021—2023年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经费合计

经费投入

经费投入

经费投入

根据《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装备建设规划(2024—2026)》,确定连州市2024至2026年消防器材购置计划,并完成2024年的消防器材购置任务。

根据《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装备建设规划(2024—2026)》,连州市完成2025年的消防器材购置任务。

连州大队

连州消防站

损耗器材补充

1176.0

456.0

152.0

152.0

152.0

山岳救援专业队器材配备

150.0

50.0

50.0

50.0

交通事故处置专业队器材配备及补充

450.0

150.0

150.0

150.0

水域专业分队器材配备

120.0

40.0

40.0

40.0

合计

1176.0

1176.0

392.0

392.0

392.0

注:若根据上级任务要求导致实际任务有调整,请在规划资金限额内按实际建设任务执行。



附表2

连州市“十四五”消防救援车辆购置项目规划表

金额:万元

项目单位

2021—2023年购置车辆明细

2024—2025年购置车辆计划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连州大队

连州消防站

远程供水系统

450

多功能主战消防车

240

32米登高平台消防车(1辆)

300

根据《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装备建设规划(2024—2026)》,确定连州市2024至2026年消防救援车辆购置计划,并完成2024年的消防车辆购置任务。

根据《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装备建设规划(2024—2026)》,完成连州市2025年的消防车辆购置任务。

合计


共1辆

450


共1辆

240


共1辆

300

注:★指装备建设水平提升项。配备依据:辖区灾害事故特点以及灭火救援任务需要。



●指装备达标建设项。配备依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



▲指上级规划要求项。配备依据:自然灾害行动方案和省消防总队消防装备建设规划。



■指更新换代项。配备依据:未来三年内超期服役车辆更新换代。



若根据上级任务要求导致实际任务有调整,请在规划资金限额内按实际建设任务执行。




附表3

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规划表

序号

时间

工作任务

备注

1

2021年

新建完成连州市九陂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

2022年

3

2023年

新建完成连州市保安镇、丰阳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4

2024年

新建完成连州市三水乡、瑶安乡政府专职消防队


5

2025年

新建完成连州市龙坪镇、大路边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附表4

市政消火栓建设规划表

序号

时间

工作任务

备注

1

2021年

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20个


2

2022年

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30个


3

2023年

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40个


4

2024年

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50个


5

2025年

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50个


附表5

智能消防平台建设规划部表

序号

时间

工作任务

备注

1

2021年

将接处警系统、数字预案平台、舆情监控系统全部接入消防救援调度指挥平台


2

2022年

配备一套语音自组网设备


3

2023年

配备高层建筑、地质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通信等装备


4

2024年

配齐双模单兵、双光无人机、超轻型卫星便携站、北斗有源终端等关键性装备


5

2025年

运用云平台、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建设“小(微)型消防站运营管理平台”和“多种形式消防救援调度指挥平台”



《连州市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