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连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连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5 09:52:54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连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业经中共连州市委十四届第4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和连州市十六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应急管理局反映。




  

连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6日


  连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2022年1月


  目  录

  第一章机遇和挑战 3

  一、“十四五”时期专项规划所在领域面临的机遇 3

  二、“十四五”时期专项规划所在领域面临的挑战5

  第二章总体要求 6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 6

  二、基本原则 8

  三、发展目标 9

  第三章主要任务 9

  一、安全生产方面 9

  二、防灾减灾方面 10

  三、应急救援方面 10

  第四章重点工程 12

  一、连州市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项目 12

  二、连州市粮食物资应急仓储设施项目 13

  第五章重大改革举措 13

  一、完善三防体系建设 14

  二、应急系统平台建设 15

  “十四五”(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我市贯彻落实“一核一带一区”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入珠融湾”和“广清一体化”前进步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城乡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成粤湘桂交界区域重要节点城市和清远重要副中心城市的重要五年建设期,编制和实施好连州市应急管理 “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推进“十四五”时期连州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国家“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国家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机遇和挑战

  一、“十四五”时期专项规划所在领域面临的机遇

  “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尤其是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强化监管,狠抓责任落实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清远市着力推进“入珠融湾”重大发展战略,我市作为清远市重要的副中心之一,在建设“融湾支区”大环境下,找准支持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示范区发展的机遇。只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统筹协调好应急管理方方面面的工作,按照“高、统、快、防、实”的工作标准,以“三个严防”和“四不发生”的工作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灾害防御体系,逐步实现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三是随着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素质、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快提升,安全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四是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将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自然灾害预警能力提升,“科技强安”战略有利于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五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以及全社会对安全的高度关注,为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巨大动能。六是市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我们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有力的举措奋力破解难题,努力逐步厘清应急管理横向及纵向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下一步将逐步构建防灾、减灾、救灾、 指挥、救援、监管、执法、保障等职能分工清晰、互为衔接的“大应急”管理格局,实现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

  二、“十四五”时期专项规划所在领域面临的挑战

  在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变,多数企业生产工艺技术落后,设备老化陈旧,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欠账重,面临连州打造成粤湘桂交界区域重要节点城市和清远重要副中心城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挑战巨大。作为清远重要副中心城市,连州矿产资源丰富,两矿企业多;辖区范围较大且为边远山区,道路交通压力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基础薄弱。受生产力发展水平、企业本质安全程度、从业人员素质、政府监管体制与机制、自然灾害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社会安全生产意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事故总量偏大,2016年,发生各类事故132起,2017年155起,2019年158起,2020年135起(包括非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二是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2017年10月10日,发生一起3人死亡3人受伤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2019年12月26日,发生一起7人死亡2人受伤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潜在安全隐患多;经济下行造成企业安全保障条件欠缺,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追求效益最大化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得不够,安全基础工作不扎实、管理不到位。四是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救灾救助综合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减灾救灾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还需加强。五是应急管理能力仍然相对落后,应急指挥信息化水平不高,迫切需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全面支撑具有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人性化特征,与上级应急指挥能力相适应的现代应急指挥体系。六是随着融湾的合作发展,平台更大,机遇也更大,但同时带来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化工、建筑施工、旅游、电梯设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叠加,安全管理难度增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日趋严峻复杂,使得我市在“十四五”时期的应急管理面临愈加严峻的挑战。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省和清远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应急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改革发展为动力,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主线,以狠抓“作风强安、科技强安、合力强安” 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灾害事故,为“加快连州新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粤湘桂交界区域重要节点城市”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1.以安全为支撑。以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文化等三大要素为支撑,努力打造自适应完整性安全城市,让城市自动适应各类风险及其变化,并使这些风险时刻处于受控状态,即使在突发事件冲击下,城市的各类功能始终处于完整状态。

  2.以防控为重点。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识转变,由原来的事故导向逐步向主动应急提前防范转变,区域性重点风险隐患问题利用科技手段做到提前准备,把“四预”落到实处,以安全风险感知敏锐、预警正确、预测超前、预防及时有效作为目标,推行风险管理关口前移,对各类风险的源头进行精准识别和全面综合管理,力争做到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3.以科技为手段。持续提升重点行业领域自动化、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淘汰安全性能较低的落后产能,大力扶持高危行业领域技术革新与设备升级。不断深化工矿商贸企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深度推进各行业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广重点行业领域实时监测预警和智能化监管新技术的应用。同时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的技术攻关,加快推广应用先进的技术装备,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4.以人才为依托。借助优惠政策和连州资源优势,吸收安全工程、应急管理等相关学科专业人才投入连州建设。同时,通过树立典型,培养一批安全标杆企业、应急管理优秀人才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行业自律、企业自治。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坚持统分结合、社会共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作用,落实行业领域分类监管责任。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拓宽社会参与渠道,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治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源头防范化解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前,成灾之前。实施精准治理,推动精准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

  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引领。积极探索新时代新路径新方法,创新应急管理机制,推动应急管理改革事业现代化发展。推进应急管理科技创新,以科技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

  三、发展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方面重要论述精神,以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隐患治理、执法监察、预测预警、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基础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安全生产方面:到2025年,连州市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兴安”效果明显,监管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市民安全素质显著提升,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全面下降。

  防灾减灾方面:到2025年,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自然灾害预警、救助体系。

  应急救援方面:到2025年,全面形成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加强应急物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发展达到清远市中等以上水平;打造与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相匹配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达到清远市中等以上水平。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安全生产方面

  深化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安能力水平;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攻坚治理,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科学技术引领,提升科技兴安发展水平;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宣教体系建设,提升全民整体安全素质。

  二、防灾减灾方面

  完善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三防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灾害救助平台,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建设;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减灾救灾,构建政府主导、多元联动、协同配合、有序参与的防灾减灾新格局,增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三、应急救援方面

  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并强化应急演练,推进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应急实战能力;加快应急系统平台建设;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系统,推进应急物资建设和管理,加强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

  一是坚持依法管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系统梳理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加强源头管控。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强化监管执法力度,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对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排查,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深化传统行业领域技术革新与设备升级改造,特别是粉尘涉爆、危化品、建筑施工、有限空间作业等传统高危行业,着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员”工程项目,积极推广可有效降低安全风险的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试点推行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科技手段,利用应急指挥中心平台探讨建设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四是深入宣传教育。提升各级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强化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风险管理、安全技术、事故案例分析等相关内容学习;强化企业各级人员的培训,聘请专家对企业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着重关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第一风险人的业务提升;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通过公益宣传、“三微一端”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

  五是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实施精准治理,实现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精准;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多举措加强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市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与镇级专业半专业队伍的训练,发挥好各方面力量作用。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建立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发挥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协调作用,落实职能部门“打早打小打了”森林火灾防控责任,提升应急管理部门应急处置能力。

  第四章  重点工程

  一、连州市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名称:连州市综合应急救援基地

  建设单位:连州市应急管理局

  计划投资金额:3750万元

  建设内容:项目包括连州市应急指挥中心、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连州市综合应急救援大队营区建设,拟规划用地45亩。其中连州市应急指挥中心、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综合楼占地约800平方米,三层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主体工程约1000万元,指挥平台系统设备设施约1100万元;连州市综合应急救援大队营区建设包括营区大门、队伍营房、营区道路、仓库、直升机停机坪、生态停车位、篮球场、训练场、场地平整绿化等约1650万元。

  建设周期:2年

  资金渠道:市政府财政资金

  建设意义:建成后,可充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不断优化应急管理水平。依托大数据平台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逐步构建快速、有效的应急指挥体系。

  目前进展: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和可行性研究,计划2023年完成项目建设,对各层级基础数据整合,进一步整合各层级、各有关单位的应急资源,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避难场所、大型应急装备和设备、风险源信息等基础数据库。

  二、连州市粮食物资应急仓储设施项目

  项目名称:连州市粮食物资应急仓储设施项目(二期)

  建设单位:连州市粮食储备库

  计划投资金额:1980万元

  建设内容:在三古滩库区扩建一座仓容约5000吨的稻谷平房粮仓,新建一座应急物资仓库,新建作业钢罩棚一座,室外建设工程,(水泥道路、土石方、护坡、绿化、排水、水电、电缆沟、消防等工程)。

  建设周期:2年

  资金渠道:市政府财政资金

  建设意义:建成后,可解决我市粮食储备库仓容不足问题,补齐我市粮食应急物资保障领域设施短板。

  目前进展:目前,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和立项工作,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和概算。

  第五章  重大改革举措

  一、完善三防体系建设

  一是不断完善三防应急预案体系。系统构建三防相关行业领域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完善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应急预案;完善极端天气情况下应急预案体系,明确不同级别应急响应下三防指挥、排险除险、专家支撑等具体工作要求;完善高级别应急响应启动机制。

  二是完善灾害威胁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工作指引。制定灾害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安置指引,明确避险转移路线、转移方式和时间要求,固化避险救助渠道、转移安置方式、工作流程,优化应急响应各个环节和流程。

  三是建立灾害调查评估机制。建立灾后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大风暴雨和地质灾害调查评估机制,分类评估灾害损失,明确灾害防御重点。

  四是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根据市水利部门发展规划,开展易涝风险区整治、河道综合整治、排涝泵站等防洪、排涝能力提升等建设项目。

  五是提升极端天气情况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研究制定本市级层面应急通信保障专项预案,完善通信设备设施保障,建设极端天气情况下应急指挥预警通信系统。六是强化抢险救灾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规划建设;加强市、镇、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健全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应急物资保障储备体系;探索建立快捷高效的物资调拨调运模式,形成布局合理、点面结合的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机制。

  二、应急系统平台建设

  加快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建设,推进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进一步完善市应急指挥平台和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平台功能,提高指挥系统的先进性、实用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整合各层级、各有关单位的应急资源,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避难场所、大型应急装备和设备、风险源信息等基础数据库。

  一是充分用好大数据。用好用足市政务数据管理局共享数据中心的大数据,开发建设信息系统联合展示平台,以系统整合促进业务融合。融合气象、水利、水文、森林防火、资源等部门信息,建设集统一指挥、快速响应、信息共享、可视化管理于一体的综合应急指挥平台。

  二是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优化完善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改进隐患排查、执法检查模块功能,实现隐患排查、执法检查全流程、规范化网上办理,不断提升监管效率。督促企业推广应用隐患自查移动终端,引导企业和网格人员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质量、数量、效率“三提升”;建设危化品行业及其他工矿商贸企业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系统,实现危险化学品、行业、区域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分级管控。

  三是推进森林防火通讯指挥系统创新,积极推动森林防火专用无人机巡查监控系统建设,增强森林火灾“空、地、人”一体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提升森林防火智能化水平。


关于《连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