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连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07 11:21:44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连州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不折不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清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连州市贯彻〈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决策部署,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4月,政府负责人向清远市委依法治市委述职;在常务会议上带头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要求各部门“一把手”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

(二)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连州“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党委工作要点。二是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1月,市政府向连州市委、人大常委会和清远市人民政府作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12个镇(乡)政府向市政府、同级人大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三)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制发《连州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连州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具体部署了九大任务共33项具体任务,确定了每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开展党政督查。2019年,市委开展督查30余次;市政府印发《督办通知》24期,《督查通报》21期,《内部通报》13期,有效推动了党政各项工作,保证了党的领导和政令畅通。

二、深化简政放权,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推广实行承诺审批制,对缺少非关键项材料经申请人承诺可实行缺项审批,加快审批流程,施行限时并联审批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努力争取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二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建设全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现已入驻采购单位50个,发布采购公告235宗,完成232宗项目网上选取中介服务机构工作;全面启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中选通知书电子证照,实现公开选取全流程“零跑腿”。三是严格执行上级企业项目核准或备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截至11月,企业备案51个项目,均符合市准入政策。四是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优化商事登记程序。全面推行企业“多证合一”登记改革,同时实行“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和“一表登记”;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内;实施“审核合一”登记制度,商事登记程序的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改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企业登记注册身份验证改革、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持续高效推进;制定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建立“一单两库”,认真落实违法失信行为的长效制约,抽查企业3736户,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异常状态”25户。五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连州”社会信用平台建设,构建体系完整、高效顺畅、监督有力的信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

    (二)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工作要求,重点开展“十统一”“互联网+监管”、“向镇、村延伸的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百项疏堵行动”、“电子印章及证照”等工作,同时大力推广“粤省事”APP小程序,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指尖办”、“智能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完成行政服务事项标准化。全市完成1746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4.78%,录入完成率100%。其中,457项事项实现“马上办”,比率57.77%;1387项事项实现“一次办”,比率97.27%;1150项事项实现“网上办”,比率80.65%;1269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比率88.99%。二是严抓“互联网+监管”任务,梳理行政服务事项2976项,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实现“数据跑腿”,开通全市12个镇(乡)网上办事站,173个村(社区)网上办事点,群众办事进一步顺畅便捷,基本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不出镇。四是开展百项疏堵行动,疏通100项堵点痛点,切实为群众和企业办事“疏堵解痛”,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

(三)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一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连州市机构改革在党中央、省委、清远市委的领导下,合理调整机构数量,党政机构数由33个调整至35个;内设机构由272个调整至257个,减少了15个;事业单位由291个调整至276个,减少了15个。二是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原由32个事业单位承担的238项行政职能回归。

(四)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一是深化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改革,严格按照“五自四无”标准,放宽社会组织准入门槛,简化登记程序,激发社会组织发展热情。2019年我市成立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126个,全年新增6个。二大力推进多元共治,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渠道。鼓励引导起航社工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发挥社工作用。鼓励引导行业性协会等行业自治组织,积极发挥行业自治作用。鼓励引导小区成立业委会等基层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发挥社区群众自治组织作用。三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五张防控网建设扎实推进。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和“三治融合”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加快“雪亮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全面铺开,我市现有网格1229个,网格员1250名,巡查上报网格事件13368宗,办结13334宗,办结率达99.74%;开展“飓风2019”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点对涉毒犯罪、盗抢犯罪、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领域犯罪、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进行打击。今年刑事拘留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39人,查处行政违法人员1071人。四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食品药品安全防线拉的更紧。今年,立案查处烟花爆竹案件45起,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46家次,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338处,出动执法人员6367人次检查“四品一械”生产销售单位(场所)5951家次,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108宗,保障辖区内无发生较大以上级别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五)优化公共服务,建共享型社会。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共享型社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低保、特困等标准再度提高,城乡低保金每月分别达702元和484元,城乡特困供养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124元和775元;实现殡葬基本服务城乡均等化,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免除费用达191.2万元;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向11636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资金共1492.465万元,“银龄安康行动”走在前列,2019年我市出资185.598万元实现“政府统保”,初步实现“老有所养”目标;推进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制定《连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财政资金。二是重视公共文化体育均等化工作。抓紧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十公里文化圈”,建成市区文化服务点1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中心173个。文化“三下乡”有序开展,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日益丰富。三是全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现已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镇(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73个,实现了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型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现有法律顾问律师38名,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六)全面落实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一是大力开展节能重点能耗企业节能考核工作。目前,企业总体执行情况良好,7家企业均能基本达到监察要求。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环境治理。全市环境空气监测有效天数为332天,优良率94.88%,同期提高0.6%。16个乡镇级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和8个北江流域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达标率均为100%。三是林木采伐量严格控制在年度限额采伐指标内,全市森林资源呈现出长大于消的良性发展新局面。

三、强化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制度建设。健全《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审议规范性文件制度》《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编号统一印发制度》《连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办法》等制度。二严把规范性文件程序合规内容合法关,2019年出台的10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率、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为100%。

四、完善决策机制,行政决策水平不断提高

完善落实行政重大决策体系。一是严执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或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等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均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决策过程实施全过程记录。对“三重一大”事项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二是实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动态化管理,每年编制年度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三是决策合法性审查不断强化。全年市法制部门审核市委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决策文件及为其它涉法文书提供法律意见累计323件次,其中审核两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4件次,市政府和部门规范性文件36件次;政府法律顾问提供专家咨询意见129件次,为党委、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提供了高质量资政意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

五、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行为日益规范

)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一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法案卷评查,制发《连州市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对市直20个单位共96宗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及时加强反馈和整改工作,收到良好效果;推进自然资源执法领域、农业农村执法领域专项督查,发出督查通报1份。二是“三项制度”在我市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其中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健全,执法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过程基本做到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大部分已覆盖,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上有提升。三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2019年,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给160名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讲课,组织了2期共400人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

(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一是继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3月,全面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二是进一步推广使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通过平台公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24个,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224个,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140个,执法决定6606件。

)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健全两法衔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2019年,全市共移送公安机关18宗案件,立案17宗。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面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发挥积极作用。“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配置专机构专人。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公开信息1297条。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实现规范性文件全解读。政务“五公开”稳步推进。建设“两馆一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增强政务公开力度。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一是切实履行政府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制,改进党组织一把手向市委书面述责述廉制度和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方式,88名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二是认真办理省、清远市、连州市人大建议共73件,办理清远市、连州市政协提案112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件件有着落,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三是落实《连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19年,市政府行政应诉一审案件7件,开庭审理4件,领导出庭应诉案件1宗,出庭率25%。认真履行生效行政裁判,完善两法衔接工作制度,行政机关与法院、检察院之间良性互动和工作交流不断增强。

(二)强化行政机关内部监督。一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9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03件;立案174件1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问题29个。二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财政、投资、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0条三是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全面提升全市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5宗,办结10宗,纠错率22.22%。办理国家赔偿案件1宗。

(三)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通畅。2019年,办理清远市长信箱信件74宗,连州市长信箱信件125宗,依申请公开事项6宗,按期答复率100%。二是建立健全舆情应急处置机制。编制《连州网络舆情专报》,主动利用电视、报纸、政务“双微一端”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反馈舆情处置意见和结果,主动发声,加强正面引导。全年监测舆情340条,处置有效舆情131条。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完善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和大调解机制。一是健全各级人民调委会机制建设,12个镇(乡)专职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805宗,成功调解790宗,调解成功率98%。人民调解工作经费财政保障落实到位,目前已支出21.7万元。二是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充实多元化解纠纷工作队伍。今年我市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的16位专业调解员受理案件24宗,成功调解21宗。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和公证业务。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效运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4件,非诉讼及代书案件1件,接待来电来访156人次,较好地缓解了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办理公证437件,在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稳定社会经济、民事秩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发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作用,处理劳动仲裁案件136宗,事前调解52宗,涉及932人,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达2389.73万元,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是推进行政复议案件受理便民化,设立行政复议案件基层受理点,实现行政复议工作下沉和延伸,打通群众行政复议维权的“最后一公里”,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始发阶段,从实质上解决行政纠纷。二是整合资源优势,行政复议入驻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让行政复议成为行政纠纷解决主渠道。三是实现复议案件网上办理。充分利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提高办案效率,切实提高全市行政复议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2019年,网上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宗。四是落实行政复议情况报告制度。市司法部门负责人定期在市常务会议上向政府领导汇报行政复议工作。

九、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创新宣教模式,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以开展“七五”普法为契机,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机制,深入推进基层普法全覆盖、无死角,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打造“门楼下的法治大讲堂”法治宣传品牌特色,举办宣讲活动190场次,实现12个镇(乡)、173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蓝丝带 平安法治进万家”系列活动5场次,覆盖市民群众近6万人次。开设“法在身边”普法类电台栏目,10期10个经典案例送到群众身边

(二)强化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宪法8次;市、镇(乡)两级政府领导接受2期法治专题授课;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1次,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南粤法治报告会”1场。切实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连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困难还不少,离省市要求、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不小的差距,很多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比如,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有待提高;政府职能转变仍不到位;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平衡,行政执法程序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等等。这些问题,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面对、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思路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时间紧、任务重。2020年,我市精准发力,从坚持党的领导核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三个方面着手,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继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继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二是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三是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五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六是继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七是继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促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调研规划和组织推进。二是继续推进法治建设人才培养。三是发挥法治考评和督察的作用。四是切实加强法治工作经费的保障。



连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1月7月        


footer底部